昆明慘案挑戰中國治疆政策?

發表:2014-03-05 0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5日訊】昆明火車站暴力襲擊案發生以來,在中國和國際一片譴責聲中,也有國際安全問題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事件最終得以證實是新疆分離主義組織所為,那一方面顯示這些組織的行動發生戰略性升級,另一方面也再次對北京現行高壓圍堵政策的有效性提出質疑。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惡性凶殺就是惡性凶殺,中國不應效法美國「失敗」的反恐戰爭策略而輕易以「恐怖主義」概念劃地為牢,進一步激化民族矛盾,給恐怖主義更多滋長土壤。

暴力襲擊發生以來,中國媒體除延續官方口徑報導之外,分析文章主要是批評西方媒體不願將事件定性為恐怖主義襲擊「不公」、「選擇性報導」和「雙重標準」等等。

西方媒體則在報導慘案同時,一方面質疑官方的「有組織恐怖主義」指稱背景,另一方面也質疑北京長期堅持的「鐵腕治疆」政策的有效性。

在昆明暴力襲擊是否是恐怖主義襲擊的論戰中,其中一大焦點就是肇事者是否受到境外伊斯蘭極端主義組織的教唆和培訓。

截止到發稿時間為止,尚未有任何組織聲稱對昆明慘案負責。

中國政府指責新疆分裂主義分子發動這次恐怖襲擊。 中國警方稱恐怖襲擊是「以阿布都熱依木•庫爾班為首的暴力恐怖團夥」發動的。

中國官方報導稱,襲擊者攜帶了東突運動的黑底星月旗,並從短短20幾分鐘就殺死殺傷百多人斷定他們接受過訓練。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研究維族事務的教授尚·羅伯茨(Sean Roberts)則認為,從襲擊者使用簡單的砍刀等武器一項來看,就很難把他們與國際恐怖主義組織聯繫起來。

不過,羅伯茨認為,事件可能說明中國境內一些選擇暴力手段的維族人開始暴力升級。

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的曾銳生教授也認為,中國境內目前發生的事件還很難說是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恐怖襲擊。

他認為隨著美歐軍隊撤離阿富汗,中國在阿富汗的利益將會進一步與塔利班直接衝突,從而可能會在「未來五年內」開始見到「真正的恐怖主義襲擊」。

政策挑戰

英國《金融時報》3月4日發表報導分析文章稱,昆明暴力襲擊顯示中國對新疆採取的「遏制戰略遭遇戲劇性的失敗」,這給北京帶來「嚴重的政策挑戰。」

文章質疑,中國政府對維族「分裂主義」的鐵腕回應,是否反而「成功地製造了一場更加棘手的危機?」

澳大利亞布里斯班格裡菲斯亞洲研究所的新疆問題專家克拉克(Michael Clarke)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也指出,如果證實事件是有組織的恐怖主義行為,那就意味著分離主義恐襲走出新疆、走向全中國,必然加劇北京方面的焦慮。

英國諾丁漢大學教授曾銳生認為,中國的治疆政策長期忽視了發生類似暴力事件的根本,而反恐是難以單單依靠保安力量完成的任務。

曾教授認為,漢族人在中國內地學校舉刀砍殺無辜如果只算是惡性凶殺,那麼維族人殺人不應輕易就冠以「恐怖襲擊」,否則只會重蹈美國「反恐戰爭」的失敗前轍。

他認為美國的反恐戰爭不但沒有消除恐怖主義,反而使得國內穆斯林著裝的人成為令人猜疑和恐懼的對象,加劇了族群和社區矛盾,實際收效沒有多少。

長期以來,包括中國國內和國際上的不少民族問題專家與學者都曾指出,解決中國民族問題的關鍵在於尋找漢族和邊疆各民族都能接受的文化底線,而不是一味地一方面給一些經濟實惠,而另一方面則堅持以鐵腕和漢化政策。

也有不少分析人士建議在中國建立公民觀,淡化民族觀,強調公民之間人人平等,而不要繼續強調少數民族和多數民族。

不過,多數中國境外的分析人士都對中國在現行政治體制下解決國內民族矛盾問題上有新的思維和新的突破不報樂觀態度。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