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類似昆明襲擊案仍有可能重演(組圖)

發表:2014-03-04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加強戒備

【看中國2014年03月04日訊】中國政府稱,昆明火車站嚴重暴力恐怖案已經宣告偵破。不少外國專家認為,昆明襲擊案表明襲擊者改變了攻擊策略,類似事件今後仍有可能在新疆以外的地區重演。

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引述公安部消息報導稱,3月1日發生在昆明火車站的嚴重暴力恐怖案已經宣告偵破。作案者嫌疑人是以阿不都熱依木·庫爾班為首的「暴力恐怖團夥」,成員共有8人(6男2女),其中4人在事發現場被警方擊斃,1人被擊傷後遭逮捕,另外三名逃犯也已落網。此外,中國媒體還刊登了四名被擊斃襲擊者以及被逮捕女性嫌疑人的照片。

中國譴責新疆分裂分子製造了恐怖襲擊事件,該事件已造成包括襲擊者在內的33人死亡,143人受傷。中國官方媒體當地時間週一晚間表示,傷者中仍有20人傷勢嚴重,情況危急。

法新社報導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對媒體表示,襲擊現場發現「東突恐怖勢力旗幟」,北京政府一向將有關團體視為分裂主義運動。

攻擊者改變策略

分析家認為,發生在昆明的這起血腥襲擊事件可能預示著北京所稱的「新疆分裂分子」的暴力活動出現了巨大的策略變化,今後更多襲擊行動可能會發生在安全防衛嚴密的新疆以外地區。

迄今為止,騷亂大多發生在被認為自然資源豐富的新疆境內,而攻擊目標則主要針對國家象徵,比如警察。

專家認為,無論攻擊指使者的真實身份究竟是誰,昆明襲擊案的規模、地點、性質和時間均顯示其攻擊對象開始針對平民。

昆明襲擊案事發後,北京立即將之稱為恐怖主義,而華盛頓起初使用的說法是「悲劇」,週一才改變說法,轉而認可中方的措辭。美國駐華使館的最初表態曾引起中國社交網路的一片憤怒,認為美國在反恐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

「除了恐怖襲擊之外,你無法為這次襲擊作出其它定性,」澳大利亞布里斯班格裡菲斯亞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的專家克拉克(Michael Clarke)對法新社表示,這次襲擊旨在「引發中國人的恐懼心理。」

新疆是多個少數民族聚居地區,並與中亞的烏茲別克和哈薩克斯坦等國之間存在強大的文化和歷史聯繫。去年一年中,新疆時常發生衝突事件。

維吾爾族認為中國漢人大規模移民新疆,造成經濟不平等以及教育和宗教方面的歧視等現象,比如試圖通過宣傳運動阻止穆斯林婦女用頭巾遮擋面部。

北京方面則反駁稱,國家在新疆扮演積極角色,為當地實現經濟發展,並改善了衛生醫療和生活條件。

罕見的血腥襲擊

中國國家媒體或海外維吾爾組織此前所報導的衝突一般都發生在維族人與地方警察和安全力量之間,雙方都指責對方要為這些流血事件負責。

但分析人士表示,週六發生在昆明的血腥襲擊事件中,襲擊者揮舞包括長刀在內的凶器殺死29人,導致143人受傷,其暴力殘忍程度和針對目標都極不尋常。

「這肯定是經過大量準備工作,包括招募許多準備赴死的襲擊者,」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新疆歷史與政治問題專家伯溫頓(Gardner Bovingdon)對法新社表示。

中國國家媒體在襲發生之後立即將矛頭指向「新疆分裂分子」,但中國以外的一些分析家則認為,有鑒於中國政府對於國內信息和媒體的嚴密控制,在確實證據出現之前,有理由對北京政府的說法持謹慎態度。

澳大利亞專家克拉克表示,如果最終證實確實是維吾爾分裂運動策劃昆明襲擊案,「那就確實標誌著(新疆)衝突發展到了一個新的水平,也就是抗爭從新疆擴散到中國其它地方。」

「暴力的自然延續」

北京一貫指責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和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IP)等流亡維吾爾分裂團體支持恐怖主義。監控極端組織活動的美國SITE情報集團去年11月曾表示,突厥斯坦伊斯蘭黨領袖阿布杜拉·曼蘇爾(Abdullah Mansour)曾在網上公布的一段視頻中將天安門廣場駕車衝撞事件稱為「聖戰行動」,並將肇事者稱為「聖戰者」。

他威脅稱,維吾爾戰鬥人員將會襲擊天安門廣場上的人民大會堂,那裡是中共重大會議舉辦地,本週開始的中國全國兩會也在那裡舉行。

「昆明襲擊案或者是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領導的,或者是受他們啟發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安全問題專家古納拉特納(Rohan Gunaratna)表示。他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視為突厥斯坦伊斯蘭黨的軍事分支,後者也是唯一有能力策劃或實施如此規模襲擊行動的組織。

但是,兩位專家都對這些組織的力量和與全球恐怖主義網路的聯繫表示懷疑。也有意見認為,中國政府誇大了這些海外組織的威脅性,以便為其在新疆實施嚴厲的安全政策尋找藉口。

這些被北京政府稱為維吾爾極端分子的組織基本處於半地下狀態,因此很難獲得關於其人員數量、地點和實力的確切信息。

「我依然不相信,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在過去幾年裡依然是一個有影響力的組織,」伯溫頓表示。「北京一直如此宣稱的理由是,美國曾經一度將該團體定義為恐怖組織。」

伯溫頓同時懷疑,被視為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的後繼者的突厥斯坦伊斯蘭黨是否真的具有影響力。

「我目前能看到的所有證據能告訴我們的也就是,一些帶著武裝的大鬍子維吾爾發言人和一些會製作視頻的、對伊斯蘭教義一知半解的人。」


昆明襲擊案的暴力殘忍程度及針對目標均不同尋常

香港嶺南大學政治學教授鐘健平警告人們不要太早對昆明襲擊案的責任人作出論定。但他同時表示,這一事件極具衝擊性,可能是出於「絕望或憤怒」。

新加坡學者古納拉特納相信,最近發生的這起襲擊事件今後還可能會重演。

「昆明襲擊案是我們所見證到的新疆暴力自然延續的結果」,他表示。「這是一次成本很低、影響極大的襲擊行動。這類襲擊向中國釋放出非常清晰的訊息。他們將會再次攻擊,他們會在新疆以外發動攻擊。」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