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自由!逾千港人參加「反滅聲」大遊行(圖)

作者:黃喜秀 發表:2014-02-23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黃喜秀香港採訪報導)本月23日逾千港人參加香港記者協會「企硬反滅聲遊行」,抗議香港最近發生的一系列新聞自由遭打壓事件,捍衛新聞自由。

近期香港發生名嘴李慧玲被解雇等多起「滅聲」事件,由香港獨立評論人協會希望通過該「企硬反滅聲遊行」重燃反廿三條的決心,揭露威脅新聞自由的幕後黑手。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香港的新聞和言論自由岌岌可危,有參與遊行的港人則表示特首梁振英違反捍衛新聞自由的競選承諾。

和平遊行喚自由

從去年《香港電視網路》無法獲得免費執照、《明報》總編輯突遭撤換、香港商業電臺粗暴解僱主持人李慧玲、到蘋果日報等幾家主流媒體遭「抽廣告」,遊行前一日包括香港和臺灣的蘋果日報的一臺傳媒網路,遭大陸黑客攻擊而未能提供服務。香港民眾愈來愈擔心最基本的「言論自由」遭到剝奪。

時事評論員程翔,被商臺解雇的節目主持人李慧玲等媒體人參加了本次遊行。該遊行以「企硬反滅聲、 撐言論自由」為主題。遊行下午2時30分在中環遮打花園起步,經金鐘道遊行到特首辦後會舉行集會,下午4許抵達特首辦。

記協主席岑倚蘭指,行政長官梁振英參選前曾簽署新聞自由約章,希望他能捍衛新聞自由,今次遊行集會是和平、非暴力,希望在有秩序下完成。

參與遊行的港人胸系象徵言論自由的藍絲帶,肩膀貼著印有「企硬反滅聲」字眼的貼紙,表達對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渴望和捍衛。

新聞自由護航國際競爭

近年來香港新聞自由排名下跌,最近的一個民調也顯示,香港的新聞自由已經降至1997年以來最低水平。參與遊行的港市民表示,希望香港能繼續保持國際大都市地位,新聞和言論自由也將為香港保持國際競爭力護航。

澳門記協、港電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壹傳媒工會、明報員工關注組,及新近成立的獨立評論協會在內等多個團體,參加下午這場捍衛言論和新聞自由的集會遊行。

時事評論員程翔則表示,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已達危險境地。他認為,多家傳媒機構先後出現人事變動,實在難以令人信服這只是商業理由,都顯示香港的新聞自由正遭遇打壓,空間被縮小 。

一位在中環工作的金融界人士Angla,則擔心香港會成為第二個深圳,失去國際競爭力。她在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表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對於媒體的政治審核會非常抗拒,特別是爸爸媽媽上一輩,更加反感大陸政界滲透香港媒體。

國際聲援「反滅聲」

本次港記協發起的「企硬反滅聲遊行」也得到了國際聲援。2月22日,加拿大港加聯的多倫多舉辦新聞會,聲援香港捍衛新聞自由的行動,並將通過駐多倫多香港經貿處,向香港政府轉達加拿大港人的訴求。

港加聯代表馮玉蘭表示聲援香港記者協會的反滅聲遊行,因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公民覺醒運動」。最近香港的新聞界受到「到前所未有的衝擊」。

岑倚蘭上週在一網路電臺節目上,坦言香港新聞自由面對「烏雲壓城」,並指近期傳媒老闆喜歡巧立名目,在編輯部安置其信任的人當主管,控制新聞採編的方向。

香港記協的新聞稿引用了記協主席岑倚蘭的話:「新聞工作者的天職是採訪而不是上街,但良知催促我們不得不這樣做來發出警號:掌權者現在打壓傳媒,最終目的是要愚民或製造一批愚忠的人民。」

馮玉蘭表示97香港回歸以來,香港的新聞自由以一種「溫水煮蛙」的方式不斷後退。很多新聞機構被紅色資本家掌權,對民主的聲音不報導。她表示:「 新聞自由與香港的民生,甚至與法制及法治社會的建設息息相關。如果大家不關心新聞自由,我們的後代會生活在一個指鹿為馬的社會裏,是非不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