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疫情愈演愈烈 禽流感呈發病高峰(圖)

作者:雲天慧 發表:2014-01-22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雲天慧綜合報導)H7N9禽流感捲土重來。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在1月20日晚上告訴新京報記者,從去年3月底(中國報告全球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至1月19日晚12時,全國累計報告人感染H7N9確診病例已超過200例。去年12月至今,H7N9又處於比較活躍的狀態,「發病高峰再次出現。」馮子健說,目前H7N9疫情處於散發狀態,主要分布在中國東南部地區,如浙江、上海、廣東等省份。

廣州男患者買即食白切雞感染禽流感

據廣東省衛生計生委昨1月17日通報,當日廣東新增確診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病例1:傅某,男,59歲,退休人員,現住廣州市海珠區。1月16日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在定點收治醫院住院。這也是居住地為廣州的第2例患者。據瞭解,新增的這一起病例自1月6日晚發病,數日前轉入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治療。當時患者有肺炎、高熱等症狀,需要上呼吸機。經調查發現,患者最近1個月沒有離開廣州,發病前曾多次到海珠區兩個市場購買青菜、豬肉等食材,曾兩次購買過即食的白切雞、手撕雞。

病例2:萬某,女,76歲,離退人員,現住佛山市禪城區。1月16日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病情危重,在定點收治醫院住院。另據報導,陽江市1月6日報告的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因呼吸循環衰竭搶救無效,已經於1月15日23時10分死亡。

自2013年8月廣東惠州報告首例病例以來,截至2014年1月16日,全省共報告20例病例,已死亡2例(居住地分別為東莞、陽江)。按患者居住地統計,廣州2例、深圳3例、佛山8例、惠州1例、東莞3例、陽江3例。

帶病工作 上海急診外科醫生感染H7N9身亡

據上海市衛生和計生委1月20日通報,上海市報告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其中,31歲的患者張某是浦東人民醫院急診外科的醫生,他已經發病身亡。

據同事回憶,張醫生病亡前,因急診外科工作繁重,他並未注意自己的病情,連續發燒兩天,只是自行吃藥、輸液,仍堅持工作,接診搶救病人。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副主任盧洪洲向新京報記者回憶說,1月17日他趕往病房為張某會診。由於沒有及時診治,加上工作勞累,張某的病情發展很快。他趕去會診時,張某已經氣管切開,上呼吸機,整個肺部瀰漫著大片白泡狀的感染陰影。雖然醫院為他用上了最好的藥物,但1月18日凌晨,張某仍然因搶救無效離世,留下懷孕7個月的妻子。

1月19日,張某的病理樣本,經實驗室檢測結果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發現得太晚了」,張某的一位同事說。另一位同事則向媒體介紹,急診是醫院最累的科室之一,而急診科外科只有幾個醫生,1人請假,別人就要連續值24小時班甚至更長,「沒人想那樣拖累同事」,因此,張某一直帶病工作。

H7N9病毒或可通過飛沫傳播  具備流行風險

根據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在去年其官網上公布了一項最新研究:國內專業研究禽流感病毒的陳化蘭科研團隊發現,H7N9病毒在侵入人體後發生突變,可能通過飛沫高效傳播,對H7N9病毒的防控仍不能掉以輕心,存在人間大流行的風險。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長、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認為,這個病毒不會自動消失。大量生物特徵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仍在自然界活動,對人類仍構成重大威脅。研究表明,「人際間有可能高效傳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