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潰的訂票網 購票成了不可完成的任務(圖)

發表:2014-01-19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王勇編譯報導)思考一下歐巴馬健保網站(healthcare.gov)做的很差嗎?經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醫改法而成立的歐巴馬健保網站,那些因使用該網站太慢而大發牢騷的人,應該去試試中國獨家授權販賣火車票的網站:WWW.12306.cn。

這個購票網站曾被報導建設開發成本超過5千萬美金,自從2010年1月問世後,受到無數使用者的嚴厲批評,4年至今,對它的評價也未曾改善過:經常出現當機,不合時宜的頁面卡死,出現日期錯誤以及潛在被侵害私人隱私問題。

就如在中國新年有數百萬的民眾在網路上買火車車票,脆弱不堪用的平臺招來了許多對中國腐敗的火車壟斷產業的批評。

中國新年再有幾個禮拜即將到,今年1月30日,中國民眾被預估要搭乘2億5千8百萬人次的火車旅行(相較於美國在2013年的假日季節時,預估有9千4百7十萬人次的火車程載量),多年以來,中國人為了渴望在除夕能與家人圍爐吃團圓飯,就必須去實體火車售票口前,苦苦地排上數小時(假如不是以天為單位的話)的隊伍,現在,很多人就是簡單的上一下12306.cn的網站。

這些買車票的人吃驚地發現,那看起來似乎方便的網站點擊,卻如此的令人困擾不堪:在2012年,在線買票人排虛擬隊伍被形容成比實體售票亭排隊還麻煩百倍以上。因此,在北京12306.cn的電話客服人員就需要面對成千上萬個幾近叫囂式的抱怨電話,在客服餐廳處設置了一個出氣包以及一個「減壓牆」,在這牆上張貼著激勵客服同仁的標語,如「忍受下來」以及「乘客們對我超過千次以上的辱罵,但我仍對待乘客如同我的初戀情人一般」。

憤怒的使用者將中國火車鐵道管理當局對購票網的冷漠、無能以及腐敗問題,歸咎於國有壟斷。微博的一位使用者稱它是一個浪費人民數千萬納稅錢的垃圾網站,責罵政府官員像豬一樣愚蠢,一位使用者戲謔的說到:「他們花了那麼多錢在這個網站上,但還比不上一些色情網站。」

為了測試12306.cn購票網,筆者在今年1月13日小心慬慎的提供了個人隱私信息,像是個人真名、美國護照號碼以及出生日期,在12306.cn上的驗證碼特別不容易辨別,在花了約14次後找了一個比較容易辨釋的,但下一個小時,筆者試著買從深圳到內地如四川、湖南等外地工人發源地的車票,卻發現一張票都買不著。

在中國沒有人會對乘客把12306.cn的不好使用經驗與貪污腐敗相連接而感到意外,中國的火車系統以震驚世人的工程腐敗案惡名昭彰,2013年6月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因1千萬美金受賄案而被判死刑,在1月2日中國國營報紙指稱,有一個地方鐵路局較低階的副局長貪污超過現金1千8百萬美金以及43公斤的黃金,據聞此人曾說道:「我最頭痛的問題就是找一個地方藏錢」。

很多使用者相信把這個購票網轉包給一些中國最大的互連網公司是個好妙招,像是淘寶(中國eBay)已經可以處理以百萬計的訂單以及極大的數據量,仍可以提供最頂級的客戶服務,這個中國最大的互連網公司也已經歡天喜地的加入了「網路取票」的服務。搜尋引擎龍頭百度的奇虎360以及它的在線支付系統「支付寶」都有大量的推廣它們高科技軟體技術,宣稱在12306.cn可用外挂軟體會比其它使用者更快買到車票,「奇虎360」宣稱在今年1月初使用他們的外挂軟體在一天內幫助搶購超過了2百萬張的車票。

私有單位的解決方案可能對12306.cn的改善仍屬杯水車薪,一些中國頂尖的網路工程師曾在線熱烈討論,包括技術高超的中國軍隊的工程師也加入了此議題討論,認為就算這些私人機構也可能無法有太大的改善12306.cn的使用經驗,因為超過數以百萬計的使用者的處理技術對於任何網站都是艱難的挑戰。

買不到火車賣的中國人民根本就對12306.cn的技術成就不感興趣,但簡單的算數就顯示了問題的難處,中國當地媒體估計有超過1千4百萬移民工要離開廣東省回去內地,但火車系統的運載量只能滿足上述的百分之三十左右。

儘管鐵道部當局提升12306.cn的使用效率,這只是將使得更多的票在網上賣給會操作計算機的年輕人,而對於年紀大一點的人以及對計算機不熟的移民工就會更難買到票,根據央視電視臺的報導,一個廣東省42歲的勞工連續七天早上7點去火車站「碰運氣」,這位先生說他這一年只有新年有假期可放,他要求他的老闆讓他放假去買回重慶老家的車票,火車票價約是240元,如果是公交車要貴出三倍,而飛機就要貴5倍了,「我要每天在火車站外搭帳棚直到我買到一張車票」這位移民工無奈的說道。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