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匯「54局」易主 朝內部恐再鬧權鬥

發表:2013-12-30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30日訊】韓國統一研究院預測,張成澤被處決後,「新的軍隊勢力」明年在北韓崛起的過程中,新舊勢力可能會圍繞權力分配和利權調整等問題發生矛盾。統一研究院在29日公開的《2014年局勢展望》報告中預測,張成澤事件會對南北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張成澤推進「文民化」招禍端

統一研究院指出,這起事件的原因是「(張成澤)主導‘文民化’的過程中遭到軍隊和既得權勢力的抗議」。這一分析把重點放在內部勢力之間的矛盾上。這意味著以軍隊為核心的先軍主義勢力壓制了黨和內閣的改革派,成為權力支柱。

統一研究院統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樸英鎬表示:「在金正日執政時期,軍隊大幅介入經濟領域,獲得很多利益。張成澤試圖在金正恩時代將這些利益轉移到民間,使其恢復正常,從而削弱軍隊的影響力,結果以失敗告終。」樸英鎬分析稱,軍隊最高實權人物李英浩去年7月代表軍方對張成澤的「文民化」路線提出不滿,結果被肅清,但此次軍方和勞動黨組織指導部聯手將張成澤拉下馬。

或圍繞「54局」展開第二次權力鬥爭

統一研究院北韓研究中心主任樸泂重指出:「張成澤被處決禍起‘54局’,北韓內部權力集團明年可能會圍繞‘54局’展開第二次權力鬥爭。」54局是主管礦業、水產業貿易以及海外餐廳運營等創匯事業的機構,也稱「54部」。該機構原來隸屬人民軍總參謀部,2010年被張成澤編入自己指揮的勞動黨行政部。樸泂重表示:「被張成澤掌握的54局是會回到原來的總參謀部,還是被編入崔龍海的總政治局,或者是金正恩親自管理,北韓內部將就這個問題發生爭議。」

「核和導彈是隨時存在的挑釁手段」

統一研究院指出:「北韓可能會以2014年初的韓美聯合軍演為藉口製造軍事緊張局勢。對於北韓軍方來說,發射遠程導彈和再次進行核試驗是隨時存在的政策手段。」

但研究院預測,考慮到中國的反對,北韓可能會採取不同於過去的挑釁方式。北韓很有可能發動在前方部署軍力、公開新型武器等中低水平的軍事挑釁,或者採取網路襲擊、恐怖襲擊等主體不明的攻擊方式。

為了將南北關係僵化的責任推給韓國政府,北韓也可能會發動對話攻勢,但除了離散家屬會面、人道主義援助等工作級對話之外,很難從根本上改善兩國關係。

北韓經濟或進一步惡化

張成澤事件發生後,北韓正在推進的「新經濟管理方法」和經濟特區開發政策將受到負面影響。由於北韓中國經貿合作項目將重新調整,社會恐慌氛圍導致市場上的非公開經濟活動萎縮,改革開放的效果必然存在侷限性。

另外,北韓學制明年將從小學、初中、高中11年制延長為12年制,增設金正恩偶像化課程,同時將採取邊境管制措施,禁止外部視頻流入北韓,加強對社會的管制。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