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著「炸彈」做「中國夢」 大爆炸震驚國人(圖)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13-11-30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30日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在震驚全球的天安門汽車爆炸案陰影中閉幕不久,北京時間11月22日凌晨3時許,中石化東黃復線輸油管道原油洩露,7個小時後又發生大爆炸,車輛被炸成多段,道路被爆裂掀翻,黑色蘑菇雲穿破雲層,市面如同戰後一片廢墟,傷亡慘重,事故還造成膠州灣海域大範圍污染。

喪事喜讚遭民意譴責

事故發生時,有被炸車輛從空中落下;有水泥板飛上居民6樓頂;還有人車均被砸扁;一名懷孕7個月的孕婦和其腹中的胎兒雙雙斃命。這不是天崩地裂的戰爭恐怖大片,而是就發生在作者所在的青島黃島居民區。

據官方數字稱,此次爆炸死亡人數55人(至今未公布死者名單),9人失蹤已無生存可能。據當地居民反映,還有很多在爆炸中失蹤的人目前沒有找到。因此,官方此數據受到公眾廣泛質疑,再次凸顯了中共的公信力危機。

事發初始,青島官方媒體三緘其口,後被全國乃至世界媒體廣泛曝光,又大有要把喪事辦成喜事的趨勢。11月25日,《青島早報》大肆炒作領導很重視,「官兵做飯,百姓喊香」。

《青島日報》26日則渲染「青島書記夜訪爆燃事故區」新聞,借災民口肉麻地說:「不是黨和政府,沒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老百姓非常感激黨和政府的關懷。」官方喉舌媒體面對如此慘絕人寰的災難,竟喜讚中共及其政府的認真負責、不畏風險、救助民難,聲稱此災難展示了共產黨好、共產黨領導的政府好、社會主義制度好,要民眾感謝黨、感謝政府,引髮網民公憤與譴責。

7個小時無視民眾生命安全

其實「黃島」這個名字並不陌生。24年前,中石油黃島油庫就發生過震驚世界的油罐大燃燒,大火燒了幾天幾夜,人員和財產損失慘重,差點兒把整個油港毀於一旦。然而,政府至今未從根本上汲取教訓,導致此次事故人員傷亡、財產損失更為慘烈。當地百姓普遍認為,從11月22日凌晨3時事發,到上午10時30分,在長達7個多小時的時間裏,企業乃至政府,根本沒把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而是首先忙於處置漏油,完全沒有任何疏散民眾的預警和措施,以至於市民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毫無防備。原油泄漏至爆炸的7個小時中究竟發生了什麼?原油為何會泄漏到市政管網之中?青島市政、規劃、公安等部門均閉口不言。爆炸前7小時滿街柴油味,市政府竟稱:不知情。23日,青島市政府副秘書長郭繼山辯稱:中石化在漏油後已通知了黃島區政府及區一級消防、交警等部門,但沒有通知市政府。市、區兩級政府如此推卸責任,玩忽職守,實在令人難以置信。爆炸發生後,黃島區、青島市、山東省的各級官員才趕到現場,這時現場才被嚴密封鎖,只准出,不准進,更不准民眾探聽消息,只是告知「領導很重視」。青島市委書記聲稱,對謠言惑眾不法份子要落地查人。

身為作家、播音主持的孫君紅,當天傍晚在自己的微博上發出呼籲說:讓「‘領導很重視’這句話從災難新聞裡滾開吧!就從現在開始。大家關注的是死了多少平民,傷了多少無辜,事情怎樣發生的,醫院怎麼搶救的,他們的家人有人照顧嗎?請媒體扔掉空話套話,扔掉領導高度重視這句屁話吧。」

城市下等於埋了顆核彈

這次爆炸的輸油管道,於1986年7月建成投產。資料顯示,原設計管道起自東營,途經壽光、濰坊、高密等市縣,終到黃島油庫,管道長度248.5公里,管徑711毫米,年輸油能力1000萬噸。由於這條輸油管道已經服役20餘年,據中石化管道儲運管理公司濰坊處的信息,在兩次腐蝕性調查中,發現管道「防腐層已嚴重老化,管道狀況令人堪憂」,亟須大修。中石化也曾於2011年發布環評說明此管道有隱患,將改造解決,今年4月,又發出第二次環評,而直至爆炸事發仍未動工。

此次黃島整個爆炸域內,化工區和居民區明顯混合不分,根據輸油管道工程設計的有關規範,輸油線路要避開居民區。然而,這裡的輸油管線明顯存在易燃易爆、亟須大修的危險,卻長期埋在城市道路下,等於埋了顆隨時可能引爆摧毀一座城市的核彈。這無異於在讓所有市民天天踩著炸彈做「中國夢」。這些居民社區地下隱形炸彈,與青島的膠州灣海邊咫尺之遙。大煉油、PX等多種化工項目的潛在「威力」爆燃,遠比恐怖襲擊更嚴重。當地百姓長期提心吊膽,一直在口耳相傳。在此之前,當地百姓也曾多次到市裡上訪、抗議,希望引起有關部門重視,甚至一度也引起媒體同情,被多次報導,但當地政府一直置若罔聞,不屑一顧。

青島被成為「世界級石化基地」

本次事故再次引發民眾對大型化工項目建在大城市附近帶來的公共安全風險的擔憂。中石化和中石油先前都面對幾個城市居民對於在人口密集地區附近設立大型煉油廠和石化工廠的抗議和抱怨。記得投資5.44億美元的麗東化工,是「青島市建立石化基地的先行性項目」,中石化千萬噸級的「大煉油」項目完全建成後,青島被媒體炒作成為「世界級的石化基地」。當年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引進石化項目就遭到市民的抗議,但工程開工奠基時,杜世成等代表黨意志,違逆民願,為「大煉油」剪綵。

2005年3月,在一次與網民的對話中,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說:「石化是在我這一任上興起的……50年以內,很多人會說煉油是在青島做了一個大好事,帶來財政收入;50年以後,可能大家會說這個傢伙給青島做了一件壞事,帶來青島污染」。由於本次漏油事故的事發點與麗東化工廠近在咫尺,爆炸後居民誤以為此廠也會爆炸而一度出現集體恐慌,四散逃走,並大罵杜世成禍害黃島。

美麗青島被中共政績觀將軍了

如今,事發地海域附近仍可聞到濃烈的原油味,而爆炸產生的焦臭仍持續發酵,大批居民計畫逃離受污染影響的地區。原來風景優美,現在已經是化工管道、設施遍地的青島黃島區,化工和石化工廠連接成片,最近的與民居僅一路相隔,未來依然存在在大爆燃的恐慌中。從衛星地圖上看,如今的膠州灣更像是一張棋盤,對弈的雙方,分別是千萬年自然造化的生態美景和蘊藏巨大爆燃能量的工業污染。在這填海造地拉直了的海岸線條格上,石化儲罐、設施林立,猶如眾多擺佈整齊的各種棋子,正在將著青島藍天碧海的美景和千萬民眾生命安全的軍。這便是最經典的「中國發展模式」的現實寫照。

青島這麼一座藍天、白雲、碧海、紅瓦相互映襯的中外著名濱海旅遊城市,為何一定要不顧民眾反對,大量引進如此高污染、高危險的化工項目,反證的正是政府蔑視民眾生活質量與生命安全的GDP主義政績觀——美麗青島其實是被中共政績觀將軍了。

最該追究的是中國特色社會制度

11月24日,習近平親臨青島輸油管大爆燃現場發表「重要講話」,聲稱要追究責任人。11月25日上午,國務院特別重大事故調查組組長、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局長楊棟樑連提「十五問」,定性青島輸油管爆炸為「十分嚴重的責任事故」。他指出,這次事故損失慘重,暴露出的突出問題是,輸油管道與城市排水管網規劃佈置不合理;安全生產責任不落實,對輸油管道疏於管理,造成原油泄漏;泄漏後的應急處置不當,未按規定採取設置警戒區、封閉道路、通知疏散人員等預防性措施。

然而,民眾對此並不買賬。輸油管發生爆炸4天後,受到影響最嚴重的不少社區業主,11月26號聚集在黃島區政府廣場抗議。他們打著「給我一個安全的家」、「黃島人民強烈要求搬遷」等內容的橫幅,高喊「我要活著,我要搬遷」等口號,要求當局正視居民的生命安全。其實大家都很明白,最應該追究的是「黨領導決定一切」的中國特色社會制度。在這個制度中,黨的意志高於一切,民眾不僅沒有選擇領導人、選擇制度的政治權利,甚至沒有選擇不踩著「炸彈」做「中國夢」的生活權利。這些年來,「北京速度」的「帶血GDP主義」,向自然貪婪攫取,已經導致了環境污染、資源匱乏,遍地弄虛作假,到處玩忽職守;天災人禍接二連三,公共安全事件不斷爆發,權力腐敗已經全面滲透國家機體的骨髓。如今,黨、政、軍、司哪個領域沒有腐敗?大江南北何處不見豆腐渣工程和安全隱患?

在如此一種拒絕憲政民主、不斷侵犯人權的國度裡,政府說一套做一套,好大喜功、政績優先,只顧陞官發財,根本不把民眾的生命安全當回事兒,這才是這次慘烈人禍發生的根本性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