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島居民:一直生活在一顆定時炸彈上 (圖)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3-11-27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據陸媒財新網報導,一聲悶雷巨響,石塊、玻璃就如下雨一樣飛下來。秦皇島路附近的暗渠和路面全被炸開,石板也都飛起來了」 這是「11•22」中石化輸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中的倖存者李寶利,回憶爆炸時的一幕。黃島居民感覺像「一直生活在一顆定時炸彈上」。11月26日下午3時,在黃島區政府門前廣場看到,近百名居民在此聚集,向政府表示要求搬遷,並打出了「給我一個安全的家」、「黃島人民強烈要求搬遷」的橫幅。至目前,黃島大爆炸造成的傷亡情況尚無法得到核實。

居民:感覺像「一直生活在一顆定時炸彈上」

據報導,44歲的李寶利是青島市黃島區前灣村人,家住前灣小區,他是益和電氣集團的一名員工,同時也是「11•22」中石化輸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中的倖存者。前灣村、後灣村、鹽灘村三個村緊靠,在這次爆炸事故中,受災最嚴重的就是前灣村和鹽灘。李寶利家所住的前灣小區在劉公島路南側,西鄰靈山島街,與爆炸沿途的齋堂島街平行,中間還相隔一片街區。一聲悶雷巨響,石塊、玻璃就如下雨一樣飛下來。秦皇島路附近的暗渠和路面全被炸開,石板也都飛起來了。」李寶利對財新記者回憶了爆炸時的一幕。

李寶利說,他所在的廠有兩人遇難,60多人受傷。另一位益和員工證實了兩人遇難的消息,但他稱公司受傷人數達到86人。

據李寶利說,有位孕婦在廠區遇難死亡,年紀只有二十四五歲,死因據說是衝擊波所致,受的是內傷,抬出來身體上沒什麼傷害。另一位遇難者是該廠會計,在辦公室遇難,也是被衝擊波「傷到內臟了」。

對於爆炸,李寶利並不陌生。1989年黃島油庫爆炸,所在地位於前灣村東北方向,距離前灣村僅一公里左右。「當年留下的陰影還在」,李寶利說。李寶利的妻子說,1989年時還未想到搬遷,真正想到要搬遷,始於2005年麗東化工廠項目開建,而後「燃氣站建立的時候」,就「強烈要求搬遷了」。雖然「向上面遞了材料」,但是終究未果。

據她說,兩年前,前灣村東北面的那座山下搞天然氣儲存庫,把「山下面都被掏空了」。前灣村因為緊靠山,平房都變成了危房,因此前灣村的好多村民希望搬到鹽灘去。至於為什麼政府不同意搬遷,「也沒有給出一個理由」。

李寶利的妻子稱,2010年起,他們「就經常聞到一股味道」,常想「是不是麗東化工廠泄漏」之類的問題。而劉公島路路北一個液化氣地下庫,也加劇了李寶利一家的不安。

黃島分布著中國石化青島煉油化工公司(當地居民俗稱「大煉油」)、麗東化工有限公司、黃島油庫以及青島市其他主要石化下游企業、碼頭、物流等公司。2005年,麗東化工廠開始建設一期項目;「大煉油」則於2008年建成投產。李寶利的妻子說,這些企業當年選址時當地居民反對,鬧過好幾次。當地多位居民對財新記者表示,感覺像「一直生活在一顆定時炸彈上」。

李寶利的妻子告訴財新記者,在此次爆炸中受損較為嚴重的齋堂島街的西側,正在施工建設的房子就是前灣村民準備搬遷進去的,但還未搬進去,就發生了爆炸。「要我們把這邊拆了搬到路西去」,她說,「這不還是從一個危險的地方搬到另一個危險的地方」。

黃島人民強烈要求搬遷

11月26日下午3時,在黃島區政府門前廣場,近百名居民在此聚集,向政府表示要求搬遷,並打出了「給我一個安全的家」、「黃島人民強烈要求搬遷」的橫幅。他們舉著胳膊高喊「我要活著,我要搬遷」口號。中共當局驚恐不安,調來上百名警察附近警戒。

這些居民大多來自11•22輸油管線泄漏爆炸事故現場周邊的盈泰嘉園、華歐北海花園社區、前灣小區等住宅小區。

一位在現場的女士說:這裡的化工廠太多了,而且非常危險。這些化工廠經常排放有毒氣體和污染物,居民們反映了很多年,但始終得不到解決。他們是利稅大戶,他們不可能搬,那就我們搬。黃島已經變成了化工島,這裡我們不敢住了。我們要求很簡單,就要一個安全的家。

這位女士說,11月22日的爆炸發生時,自己帶著孩子就站在麗東化工廠門口,她的婆婆在齋堂島街南段的國貨商場門前,看著人被炸死。太可怕了。爆炸之後,又看著把死人抬出來。她說,雖然家裡萬幸沒有人傷亡,「但孩子晚上老哭,災難的可怕陰影一直伴隨和影響著我們的家庭。」

另據報導,青島黃島發生大爆炸案,事發後,接受傷員的醫院佈滿警察,有記者採訪遭到驅趕。就連遇難者家屬在領取死者遺體時,附近也站有多名警察。至今,官方公開的死亡人數是55人,許多民眾對官方通報的傷亡人數表示不信。爆炸發生第二天(11月23日8時52分),有人從醫院發出消息稱:「醫生剛才說死了107人,黃島你還能住嗎?」 由於當局嚴密封鎖消息,至目前,黃島大爆炸造成的傷亡情況尚無法得到核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