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輸油管爆炸55死 有5大疑團(組圖)

發表:2013-11-25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2日上午9時許,位於青島黃島的中石化輸油管道發生爆炸,有坐飛機的網友發布空中拍攝的照片,可見黑色的蘑菇雲已穿破雲層。(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BBC:青島輸油管爆炸55死 定性重大責任事故

【看中國2013年11月25日訊】據中國官方信息,截至11月25日7點,青島黃島開發區輸油管爆燃事件已造成55人死亡,9人失蹤,136人受傷住院。

中國安監總局已將其定性為「一起重大責任事故」。

中國媒體報導,中石化輸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調查組組長、中國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局長楊棟樑週一說,「事故暴露出的突出問題是,輸油管道與城市排水管網規劃佈置不合理;安全生產責任不落實,對輸油管道疏於管理,造成原油泄漏。而在泄漏後的應急處置不當,未按規定採取設置警戒區等措施。這是一起十分嚴重的責任事故」。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4日前往青島大學附屬醫院看望了在輸油管爆燃事故中的受傷人員。

習近平要求要對事故「抓緊調查處理,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中國騰訊網登出的一幅照片顯示了輸油管線燃爆事故發生前漏油點搶修的現場情景。

圖片的說明稱,照片是中石化濰坊輸油處安全科科長王全林用手機攝於11月22日7時32分。約3小時後,爆炸發生。

現場施工的21人中,9人死亡,8人失蹤,3人受傷。

早前,有報導稱,從輸油管漏油到發生爆燃之間有7個多小時的時間。但在發生漏油後,企業和地方政府似乎只忙於處置漏油,而並未及時疏散民眾。

由於沒有得到任何預警,民眾對於突如其來的災難,毫無防備。許多人認為這也是死傷慘重的原因之一。

目前,現場的救援和清污工作仍在繼續。

中國媒體援引環保人士說,由於部分爆燃區段場面複雜且尚存可燃氣體,影響清理進度。預計完全清除此次事故的油污至少還得一個月的時間。



中石化輸油管道泄漏發生爆炸事故

南華早報:青島爆燃事故疑團重重 問責博弈引不滿

上週五(11月22日)青島原油管泄漏爆燃事故,至今已致至少55人喪生,逾166人受傷。目前,事故仍有許多疑點未明。中石化前後口徑不一、地方政府知曉地下有管道為何依舊大拆大建?漏油到事發的7個小時內發生了什麼,最終導致災難不可避免?疑團的澄清,糾纏在技術問題、和各方問責的博弈中。

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稱,早期的調查發現,溢出到排水溝的石油引起了爆炸,但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相反,這一報導更加劇了當地居民的不安。居住在距爆炸現場幾條街區外的一名婦女告訴《南華早報》記者,「沒有人向事故點附近的居民,告知早期的泄漏情況並且泄露的氣體有毒。「他們在這中間的7小時做了什麼?如果居民們在開始泄漏的時候就被告知,至少有機會逃離該地,這一悲劇或可避免。 」

另一位來自於同一個街區的黃姓女子稱,如果沒有發生這個爆炸,泄漏事故可能已被遮掩過去。

「我以前並不知道石油管道離我們這麼近,這麼危險, 」她說。 「我認為政府欠我們一個解釋,我想知道他們打算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

疑團一:關鍵7小時為何不疏散?

依據官方通報,在發生爆燃事故之前,有關單位已經對原油泄漏進行處理,時間超過7個小時。但周邊居民普遍反映,在此期間,他們沒有得到任何通知,益和電氣集團公司緊鄰原油泄漏點,工人們也照常上班。

在一張被指或是施工組僅存一張照片中,記錄了中石化輸油管線燃爆事故發生前漏油點的現場情景。據內地美方通訊社新華網報導,照片是中石化濰坊輸油處安全科長王全林,用手機攝於22日7時32分。約3小時後爆炸發生,照片中的施工人員幾乎都已不在人世。這裡有中石化施工人員21人,除一人站位較遠倖免於難外,9死,8失蹤,3傷。遇難者家屬隨後在警察陪伴下認領遺體。

《第一財經日報》引述一名當地市民稱,爆燃之前,青島方面和中石化方面,都沒有知會當地居民,更沒有採取疏散措施。 「從中石化發現漏油到爆燃事故(發生)的7小時中,當地居民並沒有進行疏散。」

據小區建安小區居民侯雲貴回憶,「在早上8時孩子上班時,我就聞到有氣味,我是修車的,一聞就知道是油味兒。但是一直沒有人告訴我們出事了,更不知道還這麼嚴重」。

中石油西氣東輸管道公司的一位管理層人士說,這應該引起各方重視。青島市政府副秘書長郭繼山前天面對記者並未正面回應此問題,但他表示,爆燃後才知漏油實情。

疑團二:爆炸事故是否存在瞞報?

據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報導,中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24日表示,爆炸事故發生在排水暗渠,而非輸油管道,管道建於27年前,當時城市建設和現在不同,不存在瞞報情況。

呂大鵬說,那個管網沒有爆炸,那個鋼管原油沒有給它壓力,它怎麼會爆炸?是我們的油氣泄漏,泄漏到排水暗渠裡面,就流了12分鐘,然後它們就關上了,之後組織人員搶修、報警,這些都正常進行,到了10:30左右,市政排水暗渠發生爆燃。

不過,有專家表示,發生原油泄漏後,單是關閉閥門了事,說明相關人員在經驗上有欠缺,處理方式不當。中石化這類公司有相關應急預案,出現泄漏情況,應當怎樣做應該有相關規定。

另外,一位石油行業的安全應急事故處理專家向內地媒體表示,「一旦發生原油或任何化工泄漏事件,首先採取的最重要應急措施之一就是防止泄漏物質進入下水道,因為泄漏物質一旦進入下水道,事態就會變得難以控制。」

疑團三:爆炸前現場是否存在電焊施工?

據內地媒體財新網報導,一位當地居民告訴財新網記者,他記得事發時,他親眼看到一個裝著集裝箱的車,翻了三四個跟頭滾在路邊了,路上還有好幾個車也都被掀翻。

另一名家住劉公島路的居民則稱,他在爆炸前不久開車離開劉公島路,途經位於秦皇島路的一家化工廠,該廠往南十幾米不到二十米的地方,就是漏油的地點。他當時看到有人在焊接作業,事後他聽說可能那個漏油的洞已經堵好,但還需要進一步焊接加固。這位居民很確定看到焊接作業,但他沒有看到火花。當時有十個人,有兩個保安,其餘人除了焊接作業的,還有兩個人拿著大桶在收集漏出來的油。

對於財新網的上述報導,中石化尚未做出回應。

疑團四:線設計是否存在問題?

事發後,當地政府承認,多年市政建設輸油管線與市政管線交叉。

青島市政府副秘書長郭繼山承認,「黃島管線情況非常複雜,至少鋪設了11條各類管線。」發生此次事故的輸油管線鋪設本身符合要求,但是由於在多年的城市建設中,與市政管線進行交叉、不規範,油管線暗涵覆蓋土厚度不夠。為吸取這次事故的慘痛教訓,保證此後不再發生這樣的事故,從昨天開始,青島全市開始全面檢查各種管線,尤其是油氣管線,爭取排查出全部安全隱患。

疑團五:居民樓為何緊鄰輸油管線?

根據當地通報,這起事故初步原因分析是管線漏油進入市政管網的輕質原油閃爆導致。輸油管線明顯存在易燃易爆的危險,卻緊挨居民小區。事故發生地區的黃島居民是否知道自己居住的街道下面埋著輸油管線?

內地媒體騰訊財經引述當地居民杜先生說,「我大哥在此次事故中遇難。輸油管線存在易燃易爆的危險,絕不該緊挨居民小區,我不知情,附近很多我認識的居民也不知情」。

黃島油庫的多位職工介紹,黃島油庫和輸油管線建成之初,黃島開發區是一片荒涼的海灘,僅有5個小漁村。隨著城市化建設的推進,原有的管道附近逐漸興建了樓房、工廠和道路等等,形成如今的複雜局面。

事故發生後,青島市政府已下文都要徹底整改。

輸油管網建在鬧市區內也是顯然的違規。這不僅增大了泄漏原油從街面的雨水口進入下水道的可能性,而且原油管線與市政下水管網相距過近,一旦有管線腐蝕等泄漏事故發生,產生在地下的原油泄漏還可能不知不覺。 1992年,墨西哥瓜達拉哈拉市就曾經因此發生過原油泄漏事件,並最終引發爆炸,死亡206人,幾千人受傷,上萬人無家可歸。

另外,一位石油行業的安全應急事故處理專家表示,行業中一向有「後建服從先建」的原則。中石化發生泄漏的東營-黃淮管線已經投入使用二十幾年,周邊的居民樓大多是這幾年新建,建房規劃何以被批准,管道又為何未被遷移?都是慘劇後重重的謎團。

另據《東方早報》報導,石油管道與市政管道的博弈,涉及央企與地方政府的關係,兩者間很難處理。報導援引兩位中石化管道工程師表示,漏油是比較常見的事,「一個冬天不法份子鑽孔盜油的事情就能發生十幾起。」。按照程序他們都會向有關部門報告。 「但政府很少會參與進來。」「央企和地方政府的關係很難處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