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 習近平竭盡全力 押了2大賭注

發表:2013-11-22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2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許沒有出示自己為中國共產黨改革方案寫下的親筆批示,但卻已經不遺餘力地表明,他把自己的威望押在了兩件事情上,一是經濟結構調整,一是強化一黨專制並為此掃清障礙。

上週,習近平所主持的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會議提出了關於適度經濟自由化及社會和行政改革的60項任務。從那時起,中國國家媒體一直在大量拋出充滿激情的宣傳,傳達了兩個中心思想:一,中國共產黨對這些任務態度嚴肅;二,習近平是這些任務的最終制訂者和執行者。

新華社的文章稱,「對文件起草組上報的每一稿,習近平總書記都逐條、逐句、逐字認真審閱,提出許多重要修改意見,傾注了大量心血。」

前趙紫陽秘書鮑彤在電話採訪中說,習近平和其他共產黨領導人希望消除公眾疑慮,讓公眾相信中共領導人對重振經濟持認真態度,將讓市場發揮更大的作用並對其他方面進行改革。趙紫陽曾是共產黨領袖,於1989年被迫下臺。

「他不是在挂羊頭賣狗肉,」鮑彤說。這是一句很流行的中國俗語,意思是賣假貨。「他是在挂狗頭賣狗肉。」

共產黨領導人「真的想改善經濟狀況,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希望市場能變得重要而具有創新性」,他說。「但是這一切的最終目標都是鞏固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所以在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將不會有妥協。」

華盛頓戰略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國問題專家克里斯托弗·K·約翰遜(Christopher K. Johnson)在一份有關此次黨內會議的評估中寫道,「會議的決定性結果突顯習近平已經充分鞏固了權力,正在迅速成為十多年來影響力最大的中國領導人。」

約翰遜寫道,前述新機構的成立「表明習近平有足夠的影響力,能夠從體制最高層拿出結構性解決方法,避免部級或機構層面的掣肘」。

不過,在共產黨透露由誰領導及組建前述新的安全及改革機構之前,還不清楚誰擁有什麼權力。一些分析人士曾表示,李克強可能會領導這個改革政策制定小組。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駐香港的大中華區研究小組負責人王志浩(Stephen Green)便持此種看法。

王志浩在有關此次會議的評估中寫道,「成立新機構是一個好舉措,因為中國需要一個高層機構,以便讓經常拒不配合的官僚機構貫徹改革。」

前趙紫陽助理鮑彤表示,他認為習近平可能會負責改革小組,部分是為了在改革過程中保證領導層的團結。但他表示,他沒看到習近平和李克強不和的跡象。相反,他預測習近平可能會對整體的改革方案進行監督,李克強則側重經濟政策的制定和實施。

「最重要的經濟問題的決策會集中到最高領導小組手中,」鮑彤說。「我個人的猜測小組領導人應該不是別人,而就是習近平總書記。」

作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是《紐約時報》記者。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