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提前公布 「春江鴨」動作頻仍(圖)

發表:2013-11-19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肇慶廣寧強行征地,毆打抓捕村民(志願者)

【看中國2013年11月19日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公布,宣布全面改革計畫。中國股市下跌趨勢逆轉,樂觀氣氛升溫。但有學者擔憂,新的土地政策會促使地方政府以「流轉」名義,強征、強拆農民土地和房產。

隨著三中全會《決定》上週五公布,相關改革內容成為中國大陸民眾和海內外媒體熱議的話題。而在公布前後,海內外對中國經濟的評價,尤其是作為經濟函數表的股市的情緒經歷了從忐忑到失望,再到亢奮的轉折。

上週二晚,三中全會落幕後,其公報僅公布了綱領性的內容,因未提及各個改革細節而引來惡評,週三,滬指下跌了1.83%。但在三中全會《決定》公布的前一天,股市卻出現了拐點,掌握內幕消息的「春江鴨」先一步行動,帶動了股市上漲。上週五,北京罕見打破慣例,提前4天發布《決定》,股市一度漲幅超過2%。當晚,各方閱罷《決定》後認為不少改革措施可帶來利好,對中國經濟發展能有積極的作用。而這一氣氛在週一進一步升溫,上證綜合指數升幅2.87%,深圳綜合指數升幅2.18%。

在股市一片亢奮的情況下,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三中全會的《決定》中,關於土地改革的部分可能會遭遇難題,如高房價、地方政府強制拆除私人建築、強行徵用農民的耕地等問題不會有實質性改變。根據《決定》,農村土地集體所有權不變,農民享有土地承包經營權。農村土地承包關係不變,並鼓勵土地承包經營權在公開市場上流轉,發展規模經營。除了農村土地流轉,全會還鼓勵社會資本投向農村,允許企業和社會組織在農村興辦各類事業。

而此次出臺的農村土地改革是否能減少地方上的強征、強拆的現象?如果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入市,能否推動小產權房轉正?它對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會有什麼實質性的影響?這些都引人關切。

對此,江蘇學者葉啟明週一告訴記者:

「土地流轉到目前為止都是一個很含糊的說法,沒有明確這樣的流轉到底是怎麼流轉的,本質上還是不改變土地國有的性質,普通百姓沒有處理土地的權利,我想,這從根本上就不能解決強拆、強征的現象。」

北京專欄作家朱智勇在微博撰文稱:偉大的土地改革又要開始了。在經歷了一輪殘酷的城市圈地運動之後,農民的土地再一次被系統瞄準。中國農民事實上已經規模化融入城市,他們需要的是平等的國民待遇,需要打破的是城鄉二元的歧視制度,不在權利上做出改變,眼睛盯著他們那一點可憐的土地,用心何在?政府能承諾流轉收益全部歸農戶嗎?

新浪網民「楊子評」發文稱:如果土地流轉收益全部歸農戶所有,那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政策則成泡影,龐大的地方債務靠什麼來償還,僅靠從稅制改革而獲得的那點收益根本就是杯水車薪。因此,地方政府必然會想盡辦法週旋於這個土改政策的具體執行。

深圳時事評論員朱健國週一向記者表示,在不改變國企壟斷、特權經濟主導的背景下的土地流轉,將有可能帶來相反的效果,地方政府或採取變相「流轉」的方式來掠奪農民土地:

「現在連一個市場經濟能夠讓各種經濟成分、體制平等交易都做不到,還是政府主導下的權貴經濟。農村土地流轉依然只能有利於有特權的國企和政府,而不可能惠及多少農民的利益。倒是更可能導致很多農民因此失去土地,最後一點根據都沒有了,原來還有強拆,可能以後連強拆都不用,就而已把農民的土地‘流轉’走了。」

(原標題:三中《決定》提前公布「春江鴨」動作頻仍 土地流轉政策或帶出新強征模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