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廢勞教引熱議(圖)

作者:金善喜 發表:2013-11-19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勞教者被視為犯人對待

【看中國2013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金善喜報導)11月15日,三中全會結束後的第三天新華社公布了中共中央「三中全會」有關廢止勞教制度的決定。同時轉發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第34條涉及完善人權與司法保障,並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引起輿論關注。

新上任的習近平領導幫子意欲廢除勞教制度,實際執行又是如何?被稱為「人間煉獄」的勞教體制即將蓋棺還是僅僅換個招牌?無數勞教警察即將面臨失業還是僅僅分流?每年關押幾十萬中國人都將被釋放?

「人間煉獄」要蓋棺?

由蘇聯獨裁者斯大林創立,為了打擊、鎮壓持不同政見者,目的是要把人的思想「高度統一」以為所欲為才創立了勞改制度,進口到中國五十多年,因歷史上迫害死無數中國民眾而被稱為「人間煉獄」。據中國司法部網站早前公布的資料,截止到2008年底中國共有勞動教養場所約350個。截止年初中央電視臺報導,中國共有310個勞教所,關押犯人約為31萬人,管教人員高達10萬人。

一些國際組織及人權活動人士對中共發出的結束勞教制度持懷疑態度,他們擔心勞教制度將經過改頭換面後得以繼續。在北京15日宣布廢除勞教制度後,北京「團河勞教所」悄然摘牌,挂出「北京市監獄團河二監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陸網友表示:「換湯不換藥,改成矯正所。班子、人員、職能不變,唯一變的是由法院判定矯正所。」

更多專家則認為,北京廢除勞教制度是迫於國際、國內壓力所為,對民眾的迫害形式將用監獄、戒毒、洗腦班及精神病院等方式繼續存在。網民鐵手也表示贊同:「大家都太天真了,勞教所換了一塊牌子,就叫做違法行為矯治中心,其他的什麼都沒有改變。這是公安機關不通過法院和刑法最有力的打擊手段,你猜猜他會輕易地放棄嗎?」

「剝奪一個人最多三年的自由,只需要區公安分局勞教委員會蓋一個章就行了,太容易了。上次那個因為自己女兒被強姦憤而上訪的婦女被勞教,如果通過法院判決會有這樣的命運嗎?勞教制度背後隱藏的不可告人的險噁心裏和骯髒手段都是普通人不可思議的。」另一位大陸不具名大陸民眾也表示懷疑。

勞教警察:分流還是失業?

據大陸公安司法部門消息,現有勞教場所已經在逐步實現職能轉型,加挂戒毒所的牌子,逐漸以強制戒毒為主。各地勞教所也在組織管教人員學習禁毒法和戒毒條例,進行戒毒知識培訓,並添置強制戒毒醫療設備。

中共在編警察人員分為五個系統,即公安民警、國安特務、法警、監獄警察和勞教警察。其中,在勞教所工作的勞教警察的胸徽和臂章上和所有獄警一樣標注著「司法」二字,警號是七位數字(其他警察的警號是六位數字),但它隸屬於中共司法部的所謂勞教局。

勞教警察被指稱為了獎金、升職,酷刑、打傷、打殘、強姦大量被勞教人員。那麼勞教制度被廢除後,這些勞教警察何去何從?據大陸消息人士透露,這些勞教警察的未來:「估計年輕分公安(這些人願意去),年老分監獄(老的還不願意去)。」

被關押者會被釋放嗎?

憲法第37條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經人民檢察院批准或者決定或者 人民法院決定,並由公安機關執行,不受逮捕。」 勞動教養長期剝奪公民人身自由沒有經過刑事訴訟程序,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由於執行中公安的強勢也違反正當程序。

陸媒指稱:勞教人員成免費勞動力,成為政府搞創收工具,在一些地方勞教制度已淪為了地方政府官員假以維穩為名、行打擊報復之實的工具。除了侵犯公民正當程序權利以外,勞動教養主要是侵犯公民的人身自由,甚至生命權,並以此為威懾,影響到公民表達權、信訪權、財產權的行使。

那麼被關押的30幾萬人何去何從,他們真的會被釋放嗎?據法輪功官方網站明慧網的不完全統計顯示,從1999年7月到1013年7月,僅僅突破中共網路封鎖在曝光的法輪功學員被勞教迫害案例就達25411起之多,比同期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判刑案例的11597起多出一倍還多。

海外人權觀察人士則表示,中共當局沒有改變隨意拘禁民眾或出臺停止迫害宗教團體的正式政策。香港人權觀察高級研究員林偉也表示:廢止勞教制度並不意味著中共停止了任意關押人的做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