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被逼向右轉" 中共政權自殺之路?(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13-11-13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3日訊】這個被逼向右轉的改革邏輯其實很簡單。首先,中國過去二十多年走的是一條官家資本主義道路,最大的贏家是官僚階層,是與官僚勾結的無良商人。若按著習近平的心願,他真心想做的事恐怕不是搞什麼"自由貿易區",搞開放資本賬戶,而是搞"群眾路線"來整這幫貪官,整頓這些新土豪。但他知道自己沒有這個力量,沒等群眾發動起來,習近平自己就有可能被官僚階層推翻。但繼續放縱官權,放縱官商勾結也是政治自殺。

寫此評論時十八屆三中全會還在進行中,但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習近平此次改革的基本走向已大致明朗。簡單的概括,就是"繼續打左燈,繼續向右轉"。但習近平的"打左燈向右轉"與鄧小平的"打左燈向右轉"還是有了很大不同。

鄧小平向右轉,很大程度上是他真信中國搞點資本主義是對的,對中共雖然有風險,但對國家是唯一生路,權衡之下,中共必須冒險殺出一條血路,搞市場化改革。這顯然不是被逼的改革,而是主動突圍的改革。因此,鄧小平打左燈,是為了給向右轉做政治掩護,是為了堵住黨內勢力依然強大的左派的嘴,也是為了制約激進的右翼勢力要求政治民主化的傾向。

習近平打左燈,首先是源自他內心的信仰,第二是他要強調他的合法性來自中共的意識形態,來自中共革命和紅色政權的歷史,第三,則是他要使用毛的手段來制約官僚,來安撫底層民眾。而習近平向右轉,則是一種並不情願的"被逼"改革,是別無選擇的選擇。

這個被逼向右轉的改革邏輯其實很簡單。首先,中國過去二十多年走的是一條官家資本主義道路,最大的贏家是官僚階層,是與官僚勾結的無良商人。若按著習近平的心願,他真心想做的事恐怕不是搞什麼"自由貿易區",搞開放資本賬戶,而是搞"群眾路線"來整這幫貪官,整頓這些新土豪。但他知道自己沒有這個力量,沒等群眾發動起來,習近平自己就有可能被官僚階層推翻。但繼續放縱官權,放縱官商勾結也是政治自殺。

習近平為什麼不選擇自由派的路線,搞憲政民主?他顯然根本不信這一套,認為這是政治自殺,會像前蘇聯那樣徹底崩盤。那習近平怎麼辦呢?習近平既不能發動群眾整貪官,打土豪,又不可能讓自由派搞憲政民主,還要約束官僚階層的貪慾,這不是無路可走了嗎?

習近平首先選擇了一條"以官斗官"的治官策略。筆者原以為習近平所謂"洗洗澡,照照鏡子"之類的議論是讓官員們放心,他不會"動真格"。最近有消息說,習近平把延安整風發明的辦法用來整官僚,中共的各級實權官員現在都在背靠背相互揭發,面對面批評。人人過關,真是搞的"官不聊生",以至於大陸已經掀起了一輪新的官員下海潮。這個辦法顯然對於約束官員的貪慾是有效的,至少暫時如此。但這個辦法在官員中引起的不滿也很大。

這個治官的辦法究竟能否搞下去本身是一個大問號,不過,官僚階層已經完全不可能成為改革的動力,而是改革最直接的對象已經毫無疑問。那習近平的改革還能靠誰呢?

現在看來,習近平和李克強的判斷是,只有靠"市場",也就是靠資本的逐利衝動來推動改革。這就是習近平不得不"打左燈,向右轉"的邏輯。

那麼,這條路能夠走通嗎?在筆者看來,這不僅是一條中共政權自殺之路,而且是一條文明自毀之路。從短期來看,這條路可以支持一段時間,主要原因就是中國還有幾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有了這點底氣,中共可以選擇開放資本賬戶,讓人民幣成為可兌換貨幣來吸引國際資本。那麼,國際資本會來嗎?不難判斷的是,只有那些投機資本,尤其是那些與中國的貪腐勢力密切勾結的國際資本,那些實際上是中國權貴逃到海外的資本,會抓住這個機會,分享最後的晚餐。那些正經的投資者則不會來,因為只要中國不能一個公平法治的預期,提供一個政治清明的預期,他們就不會來。如今的西方已經和二十年前大不一樣,已經有了一批真正的"知華派",他們對中國的骯髒遊戲已經有了切身的體會和經驗,專門做空中國概念股的渾水公司就是一個代表。

因此,新一輪"向右轉"的經濟改革如果真能一時"成功",其投機性的本質也將很快暴露。等到這種讓投機資本再撈一把的改革搞不下去,習近平將不得不認真考慮政治改革。不過,他是否還有時間和機會搞政改,就很難說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