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獎第一次授予中國——記者羅昌平(圖)

作者:謝德潤 發表:2013-11-09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

【看中國2013年11月09日訊】(看中國記者謝德潤綜合報導)今年透明國際年度清廉獎在德國柏林首次頒給中國人——在微博實名舉報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的記者羅昌平。他在頒獎致詞中表示,要推進腐敗防治工作,不可能只靠政府,也需要公民社會和私營領域的共同努力,更呼籲對於正常報導的記者與媒體,應該給予更多的尊重與保護;他並認為這個獎應頒發給中國的官員,而非記者。

微博串聯 扳倒貪腐官員

11月8日是中國的記者節,同時也誕生了首位獲得透明國際年度清廉獎的中國人,他是《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同時獲獎的是安哥拉記者、人權活動人士德莫萊斯。透明國際主席拉貝勒表示,本年度清廉獎的獲獎者代表了國際反腐敗運動的訴求,包括制止濫權、秘密交易和行賄受賄,"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來向腐敗挑戰,德莫萊斯和羅昌平選擇打擊弊端的方式也給我們帶來了啟示。"透明國際更讚揚羅昌平在困難的媒體環境中透過個人博客揭露腐敗的勇敢表現。

現年33歲的羅昌平曾任《中國商報》首席記者,《新京報》深度報導部主編,現任《財經》雜誌副主編。2012年12月,羅昌平於新浪博客及認證微博上實名舉報國家時任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劉鐵男涉嫌偽造學歷、官商勾結等貪腐問題。當時,國家能源局新聞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對外響應宣稱「上述消息純屬污蔑造謠」。5個月後,劉鐵男卻被證實涉嫌嚴重違紀而接受調查。對此,中國網友指出羅昌平是透過微博反腐掀翻「老虎」級別官員的第一人。

突破政治霧霾

羅昌平在獲獎致詞《在「政治霧霾」中前行》中表示,互連網的創新使得數以億記的個體成了公民記者,信息得以突破,在暴露的陽光下,對於官僚系統來說,一個新的時代來了!勢不可擋!在中國腐敗已經成了一種生活方式,也成了比大氣霧霾更為嚴重的政治霧霾,若要驅散就必須透過公民社會與私營領域的共同努力。他也呼籲對於因正常報導、因揭露腐敗官員劣跡而遭騷擾、免職、逮捕、判刑的媒體與記者應該得到更多的尊重與保護,讓記者得以在反腐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他表示:「今天的中國,腐敗幾乎成了一種生活方式,它如癌細胞蔓延至社會各個角落,形成全民腐敗的共罪結構。在信息時代,權力的壟斷不只是依靠暴力,還可以通過控制信息實現。無論權力的產生過程,還是權力的運行環節,信息不對稱與行權不透明,已經成為中國政治生態的最大弊病。這就是政治霧霾;而在中國若要驅散政治霧霾,推進腐敗防治工作,不可能只靠政府,也需要公民社會和私營領域的共同努力。」他認為,這個獎最應頒發給中國的官員,而非記者。

夾縫中的媒體 需要生存空間

羅昌平在得獎後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時指出,「媒體可以披露政府本該披露但沒有披露的信息。但中國媒體人在很大程度上卻放棄了自己本來可以有的很多權利,即便是在夾縫中,其實也還是有不少空間可以做事的。只是大家現在普遍情緒不好,能夠踏踏實實作這件事的人現在越來越少了。」媒體雖然可以揭發腐敗,但對於日前引起廣泛討論的陳永洲事件卻反應了部分民眾對於媒體的不滿。對此,羅昌平承認,媒體是需要自律和職業操守,卻不能忽略的另一個問題是媒體需要獲得更多的尊重和更大的生存空間。

羅昌平雖然成為首位獲得透明國際年度清廉獎項的中國人,也洽逢中國的記者節,但卻沒有任何中國媒體對此進行報導,在新浪微博上所有相關消息也悉數遭到屏蔽。

附:羅昌平獲獎演說在「政治霧霾」中前行

2013年11月8日,德國柏林,透明國際組織將一年一度的「清廉獎」授予我。當天也是中國記者節,以下是我在頒獎典禮上的致辭——

尊敬的拉貝勒主席、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

在我生活的城市北京,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是空氣質量。因為霧霾、粉塵太嚴重,這裡產生了一種新的病徵,叫北京咳(Beijing Cough),它跟長城、烤鴨一起,寫入了北京旅遊手冊。

但在北京,在中國,比大氣霧霾更為嚴重的,是政治霧霾。甚至可以說,大氣霧霾的產生跟政治霧霾的存在有著因果關係。不少人開始逃離北京,正如不少人開始逃離中國,他們調侃,再不走就連路都看不清了。

2012年年初,重慶發生了中國30年來最大的政治事件——王、谷、薄系列串案。通過社交媒體,民眾第一次目睹並分享了高層政治鬥爭,即便是中共高級官員,也無法通過傳統的方式壟斷信息,他們一樣要通過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獲得這一事件的最新進展。

在過去,職業記者是透明使者,他們揭露權力不願意公開的密室交易,至今仍然受到極為嚴格的管制。網際網路的產生是科技創新,尤其當微博、微信滲透到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中,極大地改變了社會,數以億計的個體成了公民記者,使得信息突破了時空限制,處在持續的動態發展中。

正是看到這種變化,在2012年年底,我打破職業記者與公民記者的界限,通過微博實名舉報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的貪腐行為,並導致他在半年後落馬。在這之前,劉鐵男已經被情婦、合夥人和老幹部接力舉報,也被媒體曝光,儘管證據十分充足,但這些信息都被屏蔽了,我的舉報將它們完全暴露在陽光之下,我想提醒官僚系統:一個新的時代來了!勢不可擋!

很顯然,這是對傳統反腐模式的一次顛覆與諷刺。中國有句老話叫「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但官辦天網既防不住「體小」的蒼蠅,也逮不住「力大」的老虎。網際網路則成了另一張民辦天網,可以集合不同地方、不同時間的個體進行分工協作。一個自由的思享市場由此形成,這是史無前例的信息反壟斷。

今天的中國,腐敗幾乎成了一種生活方式,它如癌細胞蔓延至社會各個角落,形成「全民腐敗」的共罪結構。在信息時代,權力的壟斷不只是依靠暴力,還可以通過控制信息實現。無論權力的產生過程,還是權力的運行環節,信息不對稱與行權不透明,已經成為中國政治生態的最大弊病。這就是政治霧霾。

過去二十年,透明國際組織做出了持續而卓越的貢獻,通過清廉指數(CPI)和行賄指數(BPI)測繪全球的政治霧霾,中國因此多了一面鏡子,一個參照系。

我去參觀了柏林的地標——德國國會大廈,在古老建築中新建現代的玻璃穹頂,不僅將陽光反射進議會大廳,議員都在遊人目光下工作,由此構成獨一無二的陽光議會。我們也希望能將更多的陽光引入中國政治,我們對中國政府寄予了太多期待,比如呼籲官員財產公示制度,這個世界通用的「陽光法案」正是掃除政治霧霾的最好工具之一。

今天,也是中國的記者節。我想,每一個職業記者與公民記者都應該慶祝自己的節日。但是,我的不少同行卻因正常報導、因揭露腐敗官員的劣跡而受到騷擾,被免職,被逮捕,被判刑……我向他們表示致敬,同時呼籲,媒體和記者應該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保護,讓他們在反腐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在中國,若要驅散政治陰霾,推進腐敗防治工作,不可能只靠政府,也需要公民社會和私營領域的共同努力。跟司法系統類似,一個獨立、權威的新聞行業,是建立陽光政府與透明政治的重要基礎。

這是清廉獎第一次頒給中國,我想,最應該獲得這個獎項的是中國的官員,而非記者,但願不是查無此人。

謝謝大家!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