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事件餘波未平(組圖)

發表:2013-11-05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事件餘波未平

【看中國2013年11月05日訊】天安門撞車事件過去一個多星期,風波仍未平息。對官方有關「恐怖襲擊」的定論發出質疑的維族學者遭到威脅,海外媒體也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責使用「雙重標準」。

繼上週三中國官方宣布了「10•28」天安門事件的警方偵查結果,並將其定性為恐怖襲擊案件之後,相關的爭議仍然沒有平息,當局也加緊對質疑這一結論的批評者進行打壓。


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維族學者受恐嚇

中央民族大學的維族學者、「維吾爾在線」網站創辦人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上週三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曾表示,鑒於襲擊者是攜帶母親和妻子一起,他認為這一事件不像恐怖襲擊,而更像是自焚,像是處於絕望境地之下才採取的一種極端抗議方式。

然而此後不久,他就受到了當局的恐嚇。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上週六,土赫提所駕駛的本田汽車被一輛銀色大眾汽車撞上車尾,車上人員對當時在場的土赫提及其妻兒進行恐嚇,說要殺死他們全家。土赫提在電話中向德國之聲記者也證實了這一事件經過。他表示,多年以來他們家庭的生活一直被監控和跟蹤的陰影籠罩,而這次對他和家人實施襲擊和恐嚇的應該就是平時經常跟蹤他的汽車和相關人員。

「我們現在主要就是擔心孩子們的安全。而且到現在警方沒有給任何答覆。2號發生的事情,我們到派出所報了案,但是到現在沒有得到任何答覆或者處理意見」,土赫提講述道。因為擔心孩子,所以週一向學校和幼兒園請了假,但是週二他還是把孩子送去了。接聽記者電話的時候,他剛剛把最小的孩子從幼兒園接回家,路上還是有汽車跟蹤。

這位維族學者認為,週六發生的事情決非偶然,在這樣的特殊時期,沒有上級的指示,那些跟蹤他的人是不會貿然做出這麼嚴重的事情,「這應該是有計畫的,可能想通過恐嚇這種方式來制止我說話吧」。他向德國之聲介紹,在這次恐嚇事件發生之後,負責跟蹤和監視他的人員似乎進行了調換。

西方媒體質疑「恐怖襲擊說」遭北京指責

中國當局所公布的天安門事件調查結果發出質疑的並非伊力哈木•土赫提一人。不少西方媒體也認為,單純扣上恐怖主義的帽子而忽視其真實背景的做法不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月31日在其網站上發表了一篇署名為Sean R. Roberts的評論文章「天安門事件:恐怖襲擊還是絕望的呼聲?」,作者認為,鑒於中國當局在涉及維族人案件上一向缺乏透明度,外界恐怕永遠也無法得知官方對於這次事件的定義是否準確得當。

這篇文章還指出,沒有證據證明維吾爾人和全球的穆斯林極端主義運動有關聯,雖然他們也信奉伊斯蘭教。中國將很多涉及維吾爾人的騷亂事件全部定義為恐怖主義活動,從而對維吾爾人進行大規模的抓捕和打壓,主要是出於新疆這個地區的戰略重要性及豐富的自然資源。文章作者認為,中國在那裡進行的大肆開發,以及漢族移民的湧入,破壞了維族社區的生活根基。綜合這些背景來看,這次的天安門事件究竟是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還是一個被極度邊緣化的民族群體出於絕望的吶喊,是值得懷疑的。該文章下方注有一行小字: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這篇文章遭到了中國政府的嚴厲抨擊。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包括CNN在內的媒體報導表示強烈不滿,稱「個別人和勢力將一小撮恐怖極端分子針對無辜平民和遊客的暴力恐怖行徑同民族宗教問題掛鉤,甚至以此為藉口攻擊中國的民族宗教政策,這是對恐怖份子的縱容」。他還強調,有關恐怖活動是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的罪行,任何有良知的人都應該予以譴責,敦促「有關媒體」在這一問題上」明辨是非,以客觀公正的態度進行報導」。

對於官方的這一表態,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認為:「如果政府有充分的證據來證明這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那麼就應該本著對維吾爾人、對漢人、對整個國家人民負責的態度將掌握的證據公布出來。」此外,如果認為和境外組織有聯繫,也應該提供證據,是跟哪些組織有什麼樣的聯繫。過分匆忙地下結論,並不利於問題的解決。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