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哈木:新疆許多事都在往不好的方向走(組圖)

發表:2013-10-31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襲擊事件。天安門是政治敏感地點

【看中國2013年10月31日訊】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接受德國之聲採訪,表示對官方公布的有關所謂「暴力恐怖襲擊事件」的消息存在疑問。同時他也擔心維吾爾人的處境更加艱難,矛盾衝突會更激化。


伊力哈木·土赫提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週三發布的消息,警方初步認定"10.28"事件是一起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目前5名涉案在逃人員已經全部被抓獲。您在看到這個消息之後有什麼感想?

伊力哈木·土赫提:我覺得很多情況還沒有解釋清楚。而且政府提供的證據,什麼白色的旗幟啊,我不知道是否算作充分的證據。我希望官方提供更多的細節和證據。然後我關注的是,是什麼原因導致一個人帶著自己的母親和老婆一起,採取這麼極端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訴求?我覺得他們的行為更像自焚,是不是出於什麼冤情?當然我也沒有證據了,但是如果要是自殺式襲擊怎麼會帶著母親和老婆一起呢?這是我認為存在的一些疑點。所以官方應該提供更多有關襲擊者背景和動機的消息。

根據媒體的報導,這五名被捕的嫌疑人中,有一名叫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的戶籍登記地點就在今年6月份發生暴力事件的新疆鄯善縣魯克沁鎮,9月地方法院對該事件4名被告進行庭審,其中3人被判死刑。那麼這次的天安門襲擊事件是否有可能與此相關呢?

這個現在還不好下定論。但是不排除這個可能性。有很多案子都不透明,今年在新疆也死了很多人。案件的判決以及對判決的執行都很不透明。也有可能這次天安門事件的嫌疑人的親人在鄯善事件中受到了傷害或者什麼的,都很難說。


在6月26日鄯善「暴力事件」之後當局加大管控

當然從整個中國來看,包括前一段時間發生的冀中星在首都機場引爆炸彈案,還有拆遷戶、維權人士以極端方式來表達抗議的事件也時有發生。我更希望這次的天安門事件是這樣的一個情況而不是恐怖襲擊。因為我認為恐怖襲擊是反人類的,會傷害到無辜的人、無辜的家庭。無論真實情況是怎樣,這次事件都折射出一個問題,官方應該重視維權者或者相關群體的訴求,否則可能大家都不得安寧。

這次事件剛發生的時候,官方媒體的報導給人造成一種感覺似乎是交通事故。後來有不少外國媒體傳出消息稱可能是自殺式襲擊。正當大家議論紛紛的時候,新華社突然又發布消息,將事件定性為暴力恐怖襲擊。您對這種做法有什麼看法?

我一開始就覺得只要是跟維吾爾人有關,當局最終的結論肯定是一樣的:有預謀、有計畫的恐怖襲擊。因為這麼多年來,新疆很多情況,無論什麼原因什麼背景,官方都是這樣定性的。所以我也希望官方能夠提供更多的信息,而不僅僅是一個結論。這樣對哪一方都不好。

您認為新疆地區未來的局勢會不會更加緊張?

這取決於官方的政策,取決於他們處理新疆所發生事件的態度和方式。新疆的問題已經很多,包括維吾爾族和政府之間、維漢之間的問題。我更擔心一些問題轉化成為維漢民族之間的矛盾。我這幾年一直努力在做的就是阻止這個進程。無論怎樣,維吾爾和漢族絕大多數都是普通的老百姓。當然,這次事件無論性質如何,都會長久地影響維漢關係以及維吾爾族和政府之間的關係。

我們也看到,過去涉及到維吾爾人的事件基本上都是發生在新疆本地,而這次事件發生在天安門這麼一個具有重要政治象徵意義的地點,是否意味著矛盾激化到了一種新的高度?

可能很多人對地方政府感到失望(因此來到北京),也是期待得到重視吧。這次的襲擊者可能很希望得到最高當局的重視,受到外界的關注。我們這幾年的考察是感覺新疆的問題越來越複雜,矛盾越來越突出。這幾年一直在說「柔性治疆」,但是柔性在哪裡?還有援疆的模式,究竟給當地帶來了什麼?為什麼矛盾衝突越來越多?這幾年發生的事情都證明,當局在新疆的治理模式失敗了。當局想管好宗教,結果宗教問題越來越突出;當局想處理好民族關係,結果民族關係越來越不好;當局想壓制民眾的情緒,結果民眾情緒越來越高;當局想壓制老百姓的不滿,結果老百姓以越來越公開、激烈的方式表達不滿。

所以您覺得出路應該在哪裡呢?

出路應該是尊重法制--在目前的環境沒有大的突破之前。尊重中國現有的法律、憲法包括民族自治區法,以及注重保護宗教自由和語言文化。另一方面,在跟別的民族、文化交流的時候要懂得尊重,而不是一味地以粗暴方式對待。

(原標題:維族學者談天安門襲擊事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