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平:一波三折,陳永州案

作者:王小平 發表:2013-10-30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最近關於陳永州案的新聞,一波三折,一日之間,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反覆和翻轉。實在使得觀者如堵,同時又如墜五里霧中。說不是罪女士用常識指出其中的一些弔詭,又用《競選州長》來為對照,起到一清耳目的效果。只攻一點,不計其餘,轉移視線,渾水摸魚;通過抹黑當事人和報社來抹黑他們揭露的問題黑幕,這種手法,在相信「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是真理」的吾黨手裡用出來,實在不稀奇。要是跳出新聞看新聞,或許還有其他的收穫。這裡發揮一點想像力,接著說點案子以外的,讀者可能看不到或忽略了的東西。

首先要明確:黨媒有本事模糊焦點,混淆視聽,把本來清楚的東西攪成一團亂麻。和十九世紀尚待完善其民主制度的新大陸美國比起來,更落後的是:大陸沒有多黨競爭,沒有民主選舉,沒有新聞自由。所以馬克吐溫筆下的馬克吐溫還有退出的自由,抗議的自由,積極一點的話,還可以通過媒體,司法維護自己的名譽權——在我們這裡呢?暴力一點的有刑訊逼供,遠甚「滿清十大酷刑」(連非專業的 《城管執法操作實務》都精於「注意要使相對人的臉上不見血,身上不見傷,周圍不見人」,毋論我們專政了幾十年的專政機器了)。文雅一點的,有攻心為上,以事業前程家人安全來株連恐嚇。廣泛一點來看,單是近期,就有「自己人」浙江溫州市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黨委委員於其一、河南三門峽市中級法院副院長賈九翔、湖北黃梅縣地震局局長錢國良在紀委「雙規」期間非正常死亡。

所以如宋勝利先生所見,「陳永洲招了,薛蠻子招了,李莊當初也招了,招有什麼稀罕的,不招才稀罕。」所以陳永州現在就只能在監獄裡,在央視的鏡頭前老老實實承認自己有罪了(而且如說不是罪指出的,這是未審先判,是自證其罪,完全背離現代法治的基本精神和程序原則)。報社呢?當然只好跟著憋屈道歉。

給記者,報社一場道德上徹底的顛覆,對其專業素質和職業操守進行摧毀,如同釜底抽薪,且所謀更大。目標直指大陸本來已經狹窄到門縫那麼寬的新聞監督自由。當然,越出金融監管,新聞自由這些個單一話題,此事背後可能還有更大的利益和權鬥牽連。

我們不要忘記三一重工老闆的兒子據說和第一女兒談戀愛,而最近對小琳的保險佣金一事,偏偏在國內被放開炒得沸沸揚揚。發揮有中國特色的想像力,沒有高層的布局,涉及前國家領導人家族的醜聞是不可能放行的。以今天當局對最活躍最廣泛的微博的管控力度,刪貼只在數秒之內,查ID核實身份只在數小時之內,抓人只在數日之內,唯獨這個媲美紐時溫氏財富報導的新聞,卻可以在國內公開連番炒作。只能說這是高層內部圍繞權力鬥爭的見招拆招,敲山震虎了。

簡單說,新的權力核心要老權貴家族們服服帖帖,樹立一種毛式的新權威,以反駁薄等人對他「沐猴而冠」的嘲笑和潛在挑戰。重判薄,殺一儆百,也斷絕其東山再起的任何機會。搞父憑子貴的百年誕辰,唯獨沒有薄家,就是要「黨同伐異」,逼得所有紅二代都來表忠心——至少表面上不得不恭順。爆小琳的老醜聞,就是要側面修理那些根深蒂固的權貴家族,迫使他們重新服從新的中央集權。而陳永州的被抓,尤其是將他和背後三一重工的賄賂買新聞聯繫起來,難免不令人想到老權貴的反擊。

何以較之新君的全面出擊,大刀闊斧,老權貴們的反擊更為曲折,隱晦,也在看似無關的陳永州個案的可控範圍?因為老權貴雖然早已牢牢控制大陸的政治經濟命脈,畢竟在明面上沒有新君的權力大。而且割據山頭,各自為政,其內部也是彼此猜忌杯葛,對方逼到自己頭上來,也只能用這些隔山打牛的招式。表示你要是惹我,搞我們已經用權力換取的家族化,私有化的國企和財富帝國,那麼我也有辦法搞你。實在鬥不過,斗不起,又隨時可以抽身,為自己預留退路。

這場權鬥熱鬧在南方的長沙和廣州,根子,動機,驅動源泉卻在北方的四合院裡。在一個權力高度壟斷而且其運轉機制密不透風的國家裡,人心惶惶,人人恐懼。所謀者愈大,所保者愈多,愈是不能掉以輕心。人人都是苦心布局的主謀,同時又是身不由己的棋子。「朝登天子堂,暮為階下囚」,誰又能臆測下一刻的命運?反觀臺灣,馬英九一個有意無意的小動作,搞得朝野側目,從法理辨析到司法訴訟,從馬王之爭演變成府院之爭,相當於一場有趣又有意義的,人人參與的民主再啟蒙。對岸和陳永州案一般熱鬧,這卻是陽光下的熱鬧。是民眾圍觀,看台上政治人物的笑話,毫無陰冷及身之感。免於恐懼的自由,忠於良心的自由,在他國習以為常,在我們的「習國」,卻是一種多麼珍貴,無法奢望的理想生活!

權力如此美好而危險,官場及依附於官場的商界,陰謀無處不見,也難怪陰謀論盛行。運籌帷幄,決勝千里——黑幕政治本來就是這麼波詭雲譎。

原標題:有中國特色的——聯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