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洲在CCTV上「坦白」 中外輿論評說(圖)

發表:2013-10-30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播出陳永洲「認罪」視頻中多處顯示陳永洲脖子上有痕跡(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中國法律維權活動人士譴責中國有關當局,讓一名被拘押的新聞記者在官方電視台上露面,承認自己對一家國企公司的指控是造假。法律維權人士說,中央電視臺CCTV上星期六播出陳永洲的坦白,違反了其本人享有的正當法律程序權,因為陳永洲還沒有受到任何指控,而且對他的調查依然在進行。

湖南省長沙市警方10月9日以涉嫌損害長沙工程公司「中聯重科」名譽為由,在廣州拘押了陳永洲。陳永洲為廣州《新快報》撰寫了系列報導,指控中聯重科這家機械製造公司虛報利潤。中央電視台電視畫面顯示陳永洲被拘押在長沙一所監獄中。陳永洲在獄中對採訪者說,虛構中聯重科指控的目的是為了賺取錢財和沽名釣譽。

北京維權人士李莊對官方電視臺的廣播無比憤怒。李莊通過電話對美國之音說,此情此景使他想起自己在西南城市重慶曾經被控捏造證據時的情況,當時李莊是當局鎖定的一名「暴徒」的辯護律師。

李莊說:「按照國家的保密法,其中有明文規定,在刑事案件偵查階段的所有取證都是國家機密呀。怎麽能在公開的媒體上曝光呢?這跟當年重慶抓李莊是一樣的。它審訊了很多相關的證人比如龔剛模呀,逼他們承認我有罪。可是在當年剛一抓我的第3、4天,就在中央電視臺全公布了,輿論來開刀。這種做法是非常錯誤的,也是違法的。」

李莊2010年被監禁,第二年獲釋。另外一位中國維權律斯偉江認為,陳光洲的電視坦白等於未審先判。他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問道:「是誰授予中國中央電視臺違反司法程序的權力?」

一些中國網民則對陳光洲出現在CCTV時脖子上的明顯印記高度關注。網民的猜測是,陳光洲可能迫於身體受到虐待而坦白,還有評論說,陳光洲接受採訪時雙手顯然在緊張抖動。

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疆界」組織發言人本杰明·伊斯梅爾對美國之音說,中國中央電視臺的這項廣播使得人們對中國警察的操守「提出許多問質疑」。伊斯梅爾說,記者無疆界組織正在努力確認事實真相。

伊斯梅爾說:「這不是(中國)當局第一次虐待被他們逮捕的記者或者博客作者。許多報導表明,當局嚴刑拷打監獄囚犯,遭受毒打的人有時甚至是一些最活躍,或者最知名的網路異議人士。因此這是我們必須考慮和調查的內容,以確保陳光洲沒有被當局毒打和虐待。」

中國媒體管理部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上星期表示,堅決支持從事正常報導活動的媒體......堅決保護新聞記者的合法權利。」

不過,《新快報》星期天發表了一篇有關中聯重科案的道歉信。信中表示,該報沒有適當核實陳永洲的有關報導,同時指責陳光洲違反記者職業操守。該報態度急轉彎,幾天前該報還曾為陳光洲辯護,兩次以頭版刊登釋放陳光洲的呼籲。

《南華早報》援引《新快報》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記者的話說,政府當局強迫這家廣州報紙刊登這封道歉信。

無論道歉是否是被迫的,香港和臺灣有報紙認為,陳光洲涉嫌的不軌行為引起對中國媒體道德操守問題的廣泛關注。這些港臺報紙表示,某些記者接受報導對象的金錢,要麼作為好處費索取,要麼通過訛詐獲得。

記者無國界的伊斯梅爾表示,中國新聞界內部的腐化是一個應該引起關注的問題。但是他表示,中國政府首先應該解決更加嚴重的威脅新聞自由的問題,例如對記者的騷擾和新聞審查等。伊斯梅爾還表示,中國應該願意學習其他國家一些好的做法。

伊斯梅爾說:「我們這類可以提供包括新聞道德操守訓練的非政府組織被禁入境(中國),被禁向(中國)新聞記者提供訓練,既然如此,人們怎能期待中國媒體環境能夠出現良性發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