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洲案程序違法 律師觀察團擬跟蹤事件(圖)

發表:2013-10-29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永洲脖子現血痕(新浪微博)

【看中國2013年10月29日訊】《新快報》記者陳永洲雖然被報導已經認罪,但是該事件仍繼續延燒。央視報導的視頻中陳永洲脖子上似有明顯傷痕,外界質疑他可能遭到刑訊逼供。有評論指出,此案在程序上諸多違法之處,以及央視的報導和新快報的致歉均可能由於來自高層的壓力。

廣東《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捕之後,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臺CCTV播出了在審訊室採訪陳永洲本人,並報導其承認收取錢財、報導大量失實內容以及悔罪的情況。

有跡象顯示陳永洲可能受到刑訊逼供

但有細心的民眾發現,央視播放的審訊視頻中陳永洲的脖子處有一道明顯的紅色血痕,不少人懷疑陳永洲本人是否遭到了刑訊逼供,做出了違背自身意願的供述。有不少人則稱該案入稟檢察院和法院之後,必須對口供做非法證據排除,還有人表示必須調查口供錄取過程。

律師觀察團擬全程跟蹤事件

維權律師劉衛國週一向本臺表示:我們知道很多刑事案件的被告人都是有過認罪的,但是最終還是發現是個冤案,比如趙作海案(河南省商丘市一宗謀殺冤案的死囚,警察對其刑訊逼供迫使其認罪,但案件中被害人卻在十餘年後出現,令該案成為轟動全國的冤案)。所以在中國這種認罪基本不能作為依據,而且在法院審判的時候,CCTV作為一家媒體,哪裡有權力去報導這個案件的實質性內容。並且有的時候律師會見都是很困難的,作為一家電視臺的記者居然跑到看守所裡面去採訪他,並且把視頻還放到新聞聯播裡,這簡直是太過分了。

記者:所以這就說明他們是有目的的是嗎?

劉衛國:我們一開始就在簽名聲援他。因為媒體人的自由就牽涉到公民的基本言論自由。新聞如果都不能自由的話這個國家的前景將會更加的渺茫。不論是媒體人還是律師,大家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揭露事實,維護公民的基本權利。

記者:除了簽名之外你們還會有其他的聲援計畫嗎?因為他現在可能遭受到了刑訊逼供。

劉衛國:如果可能的話我們會組織一個研討會,看看他是否會需要我們律師介入。而且我們已經有了一個觀察團準備全程跟蹤這個事件的發展。

據瞭解,目前還沒有律師介入案件為陳永洲提供幫助。

新快報就陳永洲事件致歉

《新快報》在週日的頭版左下角處刊登致歉聲明稱「經警方初步查明,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受人指使收人錢財發表大量失實報導,嚴重違反了《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和新聞真實性原則,報社對稿件的審核把關不嚴。事發後報紙採取的不當做法,嚴重損害了媒體的公信力,教訓深刻。新快報將以此為戒,對存在的問題進行認真整改,進一步加強採編人員和出版流程管理,嚴格要求採編人員在工作中尊重事實,遵守法律,遵循新聞工作者的職業道德和行為規範。」

不少網路評論稱《新快報》是被逼迫認罪。還有網民對比認為,《新快報》的道歉聲明只放在頭版報紙的左下角,遠不如該報日前連續兩天刊發頭版呼籲要求放人來得有力和明確。還有人稱,《新快報》並不是道歉,而只是向有關部門低頭。

此案諸多環節均有違法律程序

還有人批評,央視採訪期間並沒有當事人律師在場,並且央視可以進入在偵查階段律師都少有觸及的場所,也被批評違反程序。央視直接報導其自供的過程也被譴責是凌駕於法律之上,替代了檢察院和法院的職能。

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週一向本臺表示:現在這個案件正處在偵查階段,央視就已經把一些偵查的細節披露了出來,並且還不知道這些細節是否真實。這是不符合司法原則並且是違反司法規定的行為,也是不符合新聞客觀性的標準的。其實央視自身並不是一定要報導這個事情,只靠他這個能量目前這個階段不可能拿到這些信息的。其實這些信息都是高層給他們要求他們這樣報導的,不報導是不行的。

週一的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大陸《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提出,記者有無收錢、報導是否屬實、警方是否被中聯重科收買、執法程序是否符合正義是四個不同的問題。記者受賄固然不對,但警方跨省刑拘記者以及央視未審先判,造成的傷害更加深遠。

(原標題:陳永洲案被指多處程序違法 律師觀察團擬全程跟蹤事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