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洲事件第二季:被拋棄的棋子(圖)

作者:望川秋水 發表:2013-10-29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9日訊】誰也沒想到,劇情會反轉的如此快。連續兩天頭版頭條「放人」的呼聲,《新快報》搶佔了輿論制高點和道德制高點。沒想到,才幾天時間,就淪陷了。還是同樣的版面,但是不同的篇幅,《新快報》刊登致歉信。這是中國媒體界最諷刺的事件:《新快報》雖有窮骨頭,但沒有硬骨頭。

這裡其實不應該苛責《新快報》和陳永洲,不是當事人外人很難揣測他們遭受了什麼壓力。看得見的壓力是,央視繼遊街示眾「薛蠻子」、「秦火火」、「邊民」等刺頭後,再次遊街示眾了「陳永洲」,變向扒了《新快報》的褲子。於是輿情突轉急下,聲援《新快報》的集體沉默了,記協、《羊城晚報》等等媒體,開始和央視一個節奏,譴責陳永洲和《新快報》。

由「正義鬥士」轉化為萬人唾棄的「罪犯」,也就是一夜之間的事情。於是,背後的主角中聯重科、警方程序上的詬病的污點,反而無人問津了。這一事件,由於劇情翻轉的劇烈,微博上多是喧囂和吵鬧,看不到理性的對話和辯論。聯合早報網《韓詠紅失守的「骨頭」》、華爾街日報《從新快報事件看索多瑪之城的法治之路》等媒體長文,反而更有深度和平和。

其實,誰都能看得出來,當事人陳永洲只是一枚棋子,只不過他是一枚關乎全局的棋子。中聯重科、新快報、長沙警方是直接的涉事者,因輿論捲進來的個人、媒體則數不勝數。圍觀者站錯了隊,無所謂大不了散了。但涉事者站錯了隊,則不容易那麼脫身了。

陳永洲實際上是事件的核心,他的黑白關乎事件的走向。但很可惜,他開始是白棋的角色,但在各種壓力下,成了「黑棋」。如今他不是一名被冤枉的記者了,而是敲詐勒索收黑錢的罪犯了,為他聲援者唯有集體沉默,悄無聲息的完成切割。他的老東家《新快報》也丟卒保車,發表了道歉信。如今,陳永洲徹底成為了棄子,沒有人在關心這一小人物的命運。當然,他的職業生涯和命運,也將因此徹底改變。

陳永洲讓我想起另外兩名記者,經濟觀察報的仇子明,還有一個也是經濟觀察報溫淑萍。仇子明最終化險為夷,源於自身的乾淨。溫淑萍其實挺無辜的,她的《籌組三大集團 鐵道部政企分開》一文,不過是提前說出了真相而已。

無奈報社迫於壓力道歉並將溫淑萍除名。三人對比,陳永洲的命運,實際上也是自己選擇的。

他選擇了黑棋,也就喪失了天然的正義,其命運也是注定了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