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擴張影響力 北京這樣滲入海外媒體(圖)

發表:2013-10-23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方《中國日報》傳遞著北京的「信息」(原文配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報導)據《石英》雜誌10月22日(週二)報導,根據《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一份新的報告,中共當局不僅嚴厲控制著中國的國家媒體,也在擴張其在海外媒體的影響力。

在過去的3年裡,北京已大筆投資,在全球推行其軟實力。中共官方「中國日報」英文版被夾入《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這些西方主要報紙中發送。中國的中央電視臺(CCTV)聘請了數十名美國經驗豐富的記者為其在華盛頓的分社工作,與半島電視臺美國分部等海外對手競爭。

據《自由之家》的報告,北京也在給如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沒錢派通訊員前往中國的新聞機構免費提供社論內容。這無形中也影響了在臺灣、香港和中國僑民社區的中文媒體

中國還給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國家媒體援助資金,讓他們的記者飛到中國接受培訓。如玻利維亞和委內瑞拉等左傾的國家還購買來自中國的通信衛星。東南亞國家的政府與北京有密切的外交關係,如越南和柬埔寨。這些國家的政府顯然在給他們批評北京的媒體施壓。

也許最引人注目的是在中國大陸以外的中文媒體。該報告指出,在香港,《明報》、《星島日報》、《成報》等有影響的報紙都控制在與大陸有核心業務利益的富豪手中,他們與中國的官員有密切聯繫。至少有10家香港的媒體業主已被委任加入中國的政協。仍然在批評中共的刊物,像《蘋果日報》,其廣告遭到房地產大亨的抵制。臺灣最大的媒體集團之一「中時集團」現在隸屬於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據稱與中國大陸的「統一」不可避免。

中國在海外的僑民越來越多的接觸到由北京官方指導的媒體。《自由之家》的報告說,在海外華人社區,在中國大陸有業務的商家不大敢在批評北京的媒體上做廣告,因為中國的官員暗示他們,如果他們這麼做,會影響到他們在大陸的業務。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教授馮崇義(音)說:「雖然生活在澳大利亞,來自中國的新移民還是被中國政府的看法和敘述為主的中文媒體包圍。」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