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新快報又一記者被刑拘(圖)

發表:2013-10-22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2日訊】繼《新快報》記者劉虎被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並在最近以誹謗罪批捕後,又有一名新快報的記者被抓捕。

曾連續發表多篇批評中聯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聯重科)報導的廣東《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最近(10月18日)在廣州被長沙市公安局帶走。根據財新網的報導,陳永洲已以涉嫌損害企業商譽的罪名被長沙市公安局拘留。

檢索既往的報導克制,從2012年9月26日到2013年6月1日,陳永洲曾發表10篇有關中聯重科「利潤虛增」、「利益輸送」、「畸形營銷」及涉嫌造假等一系列批評性報導。

在今年6月18日中聯重科的股東大會上,中聯重科財務總監洪曉明曾對未點名地對媒體的報導做出回應,否認中聯重科存在財務造假。

當時,洪曉明解釋,媒體的報導把業務中的銷售訂單、退貨訂單與會計口徑上的銷售收入的弄混淆。「兩者不是簡單加減,兩者也沒直接聯繫,只有滿足會計準則中口徑才能確認為銷售收入,即收到了貨款才能確認為銷售收入。」

根據洪曉明的說法,工程機械行業的銷售允許退貨,去年四季度中聯重科出現退貨主要是對行業情況與市場的誤判。

「2012年初大家對宏觀經濟都比較樂觀,下遊客戶大量採購,目的是迎接市場高峰。但最後大家預期的市場高峰沒有到來,一些客戶找不到活,資金緊張,出現大量回收設備的現象。」

針對宏觀經濟形勢的變化,中聯重科在去年下半年開始控制風險,對新合同執行更嚴格的條件。

洪曉明強調,中聯重科的會計口徑的確認是按照會計準則確認,會計事務所出具了標準的無保留的審計意見,兩家國際評級機構惠譽和標普對中聯重科也維持了評級,展望為穩定。

2013年7月10日,多家媒體發出「中聯重科被實名舉報財務造假」的新聞,報導稱舉報郵件均來自一位「陳姓市場人士」。這位「陳姓市場人士」於今年6月7日向香港聯交所和香港證監會遞交舉報信及中聯重科「業績造假」證據,同時,在7月9日向中國證監會遞交了舉報材料。

中聯重科董事長助理高輝之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該舉報人另一昵稱為「堂吉訶德陳」,7月10日在新浪微博和新浪博客註冊,發布了數條與中聯重科相關的內容。

按照「堂吉訶德陳」新浪博客提供的資料下載地址,在一個名為《中聯重科000157》文件包的一篇文檔中,中聯方面確認該舉報者為《新快報》記者陳永洲。

中聯重科董事長助理高輝在其實名新浪微博中,連續發布以「輿霸與打手」等為題的微博內容,指責陳永洲在對中聯重科的報導過程中,「從未就報導事宜採訪過中聯重科的任何一個人」。

目前還不知道,陳被抓的原因是網路發帖所說的實名舉報,或者是之前的連續的負面報導。對陳永洲被帶走調查的具體情況,長沙市公安局宣傳部表示將會統一對外發布消息。

媒體人冒安林認為,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因涉嫌損害企業商譽罪,而被中聯重科告發、長沙警方拘留。非專業財經的都市報,半年刊登十篇負面,表面看不正常,但需瞭解記者和企業接觸情況。如果記者聯繫企業而屢被拒絕,那盯上你,合法合理。一切要看是否涉及金錢利益,沒拿錢就沒錯,舉報企業更沒錯。 「現在就看警方證據」。

中聯重科是中國工程機械首家A+H股上市公司,總部位於湖南長沙,兩大業務板塊混凝土機械和起重機械均位居全球前兩位。2012年營業收入480億元,淨利潤73億元。

業界人士的說法是,中聯重科和三一重工是同城冤家,相互收買媒體攻擊對手的情況,時有耳聞。甚至有雙方甚至還派遣商業間諜到對方臥底的傳聞,而雙方在政界均有奧援。

(原標題:廣州新快報記者因爆料中聯重科被湖南警方刑拘)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