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敘利亞問題,僅銷毀化武還遠不夠(圖)

發表:2013-10-13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評論員Rainer Sollich

【看中國2013年10月13日訊】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獲得了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德國之聲記者Rainer Sollich撰寫評論認為,這是對該組織在敘利亞所肩負使命的鼓舞,但人們也不應忘記那裡仍在繼續的常規武器戰爭。

毫無疑問,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確是實至名歸。因為通過這一獎項,奧斯陸諾獎委員會其實也是在表彰整個國際社會為了將最殘暴的武器種類之一從世界上消除所作出的努力。這種武器,在過去像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這樣的人用過,而最近在敘利亞,阿薩德政權顯然也使用它來殘害自己的公民。儘管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證據來證明這一點,但至少從敘利亞的局勢來看,這種猜測很有可能是真的。

一份指明前方道路的協議

國際專家進入一個國家,受整個國際社會的委託幫助銷毀那裡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這樣的決議無可指摘,人們當然會舉雙手贊成。1997年,隨著《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的簽署,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誕生。這份協議的簽署的確具有指導性意義:人們首次明令禁止使用某一種類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確定了這類武器必須在國際社會的監管之下進行銷毀。目前,在敘利亞戰火紛飛的惡劣條件下,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在試圖完成這一艱難使命。而諾貝爾和平獎顯然是對這項工作的一個鼓舞。

這份支持的力量,絕對是肩負這一使命的人應得的!敘利亞化學武器儲量據猜測應該至少有1000噸左右,而且被分散存放在該國的多個武器庫裡。這樣的武器之所以構成巨大的危險,不僅僅是因為它們被掌握在獨裁者阿薩德的手裡,而是一旦反對派陣營中的極端勢力獲得了化學武器,甚至將其轉送到基地恐怖組織那裡,後果更不堪設想。危險時時在逼近,而其陰影所籠罩的,不僅僅是敘利亞一個國家,而是整個地區,包括鄰近的阿拉伯國家還有以色列。

常規武器戰爭還在繼續

諾貝爾和平獎的授予卻不能使我們將敘利亞衝突簡化為化學武器的問題。在這場內戰中,有超過10萬人喪生--而他們中的絕大部分並非死於化學武器的戕害,而是倒在常規武器的槍口炮口之下。雖然連美國政府都對敘利亞政府在銷毀化武問題上採取的配合立場表示稱讚,但是阿薩德的軍隊仍然在繼續使用常規武器極其殘暴地對付自己的反對者,包括平民百姓。如果是真的想要幫助敘利亞人民,就不能只盯著那裡的化學武器庫。人們需要的是一個政治解決方案,來徹底結束殺戮。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