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俊峰案是「逼人上街拚命」的制度使然(圖)

發表:2013-10-01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浦志強律師專程赴瀋陽看望夏俊峰的妻子張晶

【看中國2013年10月01日訊】因殺死兩名城管最近被執行死刑的瀋陽小販夏俊峰的家人,決定在夏俊峰死後第七天,即十月一日出殯,引起了各方關注。中國著名律師浦志強,日前前往瀋陽看望夏俊峰的家人,並在微博上發文呼籲不要仇恨城管。

夏俊峰的妻子張晶,星期天發出微博表示,將按照夏俊峰母親的意思,按照傳統方式在頭七那一天為夏俊峰出殯。她在微博上表示,不設酒席、不收禮金、不拉條幅、不喊口號,唯清水一杯,白布一方,答謝各界的關心。不過,這條微博在被廣為轉發之後已被刪除。

中國著名律師浦志強,星期天前往瀋陽夏俊峰家中,看望了張晶和家裡的老人。浦志強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夏俊峰的家人仍然非常悲傷。

「我見了張晶,見了夏俊峰的母親,見了幾個在家裡幫忙的朋友,也見到了靈堂。這是一個非常普通尋常的家庭。」

浦志強隨後在微博上表示,他告訴張晶培養孩子愛人生、不要恨社會,兩名被殺城管人員的家庭也非常不幸,事件反映的是「逼人上街拚命」的制度。

浦律師表示,他不是夏俊峰案件的代理律師,對案件的內情不甚瞭解,但他認為,法庭認定城管人員有責任,但這個責任是什麼,有多大卻並未詳細透露,他認為夏俊峰被執行死刑顯然是量刑過重。

「夏俊峰正當防衛是沒有問題的,關鍵是說,是否超過了限度。把他判死刑是不對的,在社會輿論這麼強烈的情況下立即執行是不必要的,這是一個悲劇。」

浦律師認為,夏俊峰案件及其引起的社會嘩然,反映中國社會深層的制度問題,中國政府對底層民眾的嚴厲盤剝,城市管理責權不明,導致和城管有關的各類暴力衝突必然發生。他認為,對於社會來說,夏俊峰一案未了的事情是制度中的問題,而不化解戾氣,這類衝突和悲劇還會發生。

「如果讓老百姓只能做順民,不能反擊,不能對為非作歹的城管反擊,情況只能更為糟糕。如果全國的城管和城市管理部門,因為夏俊峰一案作出了結論,就是法律是站在城管一方,可以任意所為,那他們就大錯特錯了。」

2009年5月16日,遼寧省瀋陽市居民夏俊峰與妻子張晶在家附近擺攤,被瀋陽城管人員沒收器具並遭毆打,在附近的城管所內,夏俊峰再次受到毆打,後用刀刺死兩名城管人員。上個星期,中國最高法院核准夏俊峰死刑判決,並予立即執行。

事件引起了中國輿論的巨大反響。

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由於中國各地城市管理部門野蠻執法,城管在中國大陸名聲極壞,因此社會輿論普遍同情夏俊峰。他表示,有許多網民表示,會在十月一號那一天前往瀋陽,參加夏俊峰的葬禮,對此當局非常緊張。

「現在很多網民表示要在十月一號當天趕去瀋陽參加夏俊峰出殯和葬禮,當局現在非常緊張,最後場面如何控制,會出什麼事情,都存在不確定因素。」

劉先生表示,上個星期中國有四個案件宣判引起了廣泛關注,分別是薄熙來案、夏俊峰案、李天一案和王書金案,一般民眾對這四個案件態度截然不同,但卻都突顯了民眾對政府當局的極度不信任。

夏俊峰被執行死刑之後,部分網民再次發起捐款行動,以幫助他妻子張晶和孩子夏健強,也有出版社出版了夏健強的畫冊,著名影視明星伊能靜並認夏健強為義子,表示將幫助孩子完成學業。而更多的網民,則對中國司法審判的公正性發出質疑。


浦志強律師專程赴瀋陽看望夏俊峰的妻子張晶(新浪微博)


夏俊峰之子畫作【溫馨的夢】(新浪微博)

(原標題:夏俊峰十一出殯 浦志強吁放棄仇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