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個下午同游巴黎和威尼斯?在中國可以(組圖)

發表:2013-09-22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圖:距離杭州主城區要40分鐘車程的山寨巴黎「天都城」(原文配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編譯報導) 據《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臺》(NPR)9月20日(週五)報導,想在同一天下午遊覽法國巴黎和義大利威尼斯嗎?可以,如果你在中國的話。

多年來,中國的開發商模仿歐洲著名的城市和城鎮建成住宅小區。他們是一本新書的主題《複製原件:當代中國的建築模仿》。

其中一個最突出的例子是在東南沿海省份浙江省的天都城。它看起來就像巴黎,雙重斜坡的屋頂,(假的)窄煙囪和陽臺,彫刻的馬從阿波羅噴泉飛躍而出,這實際上是凡爾賽宮的翻版。一座埃菲爾鐵塔從一個草叢和沼澤的田地上拔地而起,超過300英尺。

在網上經營服裝銷售的謝庭堅(音)說:「這非常特別,因為所有的建築都是歐洲風格的,不像一般的中國住宅區。」他的辦公室俯瞰著叫做「香榭麗舍大街」主幹道上的樹木、燈柱和間歇干噴泉。他說:「這裡非常美。」

天都城始建於2006年,但仍然沒有多少人住在這裡。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其位置,距離最近的大城市杭州主城區要40分鐘車程。


上圖:天都城裡假的店面(原文配圖)


上圖:天都城裡假餐館外的假菜單(原文配圖)


上圖:天都城裡山寨的阿波羅噴泉(原文配圖)

建成7年後,該開發區一樓的商店大多仍然是空的,小區給人一種破敗、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覺。這裡有一間根本不存在的咖啡館和一間廣告辦公室的假的店面。廣告辦公室前面的標誌寫著:「廣告desing是視覺藝術的交流和desing它的價值......」

甚至還有一輛卡車圍繞著艾菲爾鐵塔轉,往道路上灑水,並播放著(兒童歌曲)「畢竟這是一個小世界」(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這真是恥辱」

那些開發商在想什麼?他們不會說。當NPR的記者要求跟他們說話時,他們說正忙著開會,也就是中國話的:「我不想跟你說。」

當地21世紀辦公室資深代理人嚴宣仁(音)的辦公室可以看到山寨版的艾菲爾鐵塔。他說:「原來的計畫是非常好的,建設成一個住宅區,當人們開始往這裡匯聚的時候,就建設一個商業區 。開發商原本想,會有一條地鐵線連到小區的前面。」

但地鐵從來沒有兌現,也沒有開發商預期的有錢人來到這裡。大多數的別墅仍然是空的,有的售價超過500萬元人民幣(80萬美元)。

上海同濟大學城市規劃學教授唐明(音)談及複製小區:「作為一名建築師,我覺得這非常奇怪。對於我們的職業而言,從別的地方複製東西真的是恥辱。」

他認為那些開放商不瞭解消費者想要什麼,認為複製有名的景觀就可能把人們誘惑來這些郊區的開發區。

他說,中國複製其他國家的社區,問題是他們只是在仿造,而沒有創新。

《複製原件》一書的作者Bianca Bosker今年早些時候走訪了中國很多這樣的社區,並與那裡的居民交談。她說,她見到一些人把這種高端的開發區視為一種炫耀他們的新財富和品味的方式。

她說,「他們不僅僅是在銷售仿造西式的房屋,也在銷售一種能活得更好的夢想。」

山寨威尼斯水鄉

距離假巴黎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大約有十幾名退休的婦女在戶外跳舞做運動。不尋常的是,她們排成一排,沿著山寨版義大利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巨大的邊緣在跳舞。

這是「威尼斯水鄉」,另一個山寨版小區,帶有陽臺和赭石色牆壁的別墅,充滿了義大利風格。

領舞的自我介紹說是謝老師,她說來這裡是因為清新的空氣和西式建築。

她說:「我當老師的時候,覺得西方的教學方法更先進。」於是,她買了西方風格的房子,並配上歐式傢俱和油畫。

這個山寨版威尼斯位於一個地鐵站附近,比山寨版巴黎的天空之城成功。到了晚上,人們坐在公園的長椅上,俯瞰運河,在路燈下聊天。道路兩邊停的是寶馬、保時捷和沃爾沃。

這裡也有超現實風格。聖馬可廣場的一部分已經變成了一個籃球場,在一個遊樂園附近的總督宮兼作工人宿舍。這些似乎沒有打擾到當地人。

其中一名跳舞的劉盛迪(音)回憶起她第一次看到「威尼斯水鄉」,她說:「哇!看起來完全像一幅畫!他們怎麼能設計出這樣漂亮的房子?」

唐明說,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出國旅遊,對外國建築的新奇感將會消退,他希望開發商在未來會想出更新穎的概念。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