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退休波蘭十萬人上街 楊教授怎麼看?(組圖)

作者:葉修 發表:2013-09-16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蘭抗議延長退休年齡

【看中國2013年0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葉修綜合報導)據路透社及法新社報導,波蘭十萬民眾於15日聚集在華沙街頭示威遊行,抗議政府未能解決失業問題還延長退休年齡,要求政府保障工作機會及調高薪資。波蘭此一大規模抗議活動,引發國內網民就日前當局欲延長退休年齡而提出養老金領取延後至65歲發放的方案,做出兩國國民維護權益一鮮明比較。

報導稱,由於近期以來的高失業率,加上波蘭現任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的社會福利政策將法定退休年齡延至67歲,引發這場抗議活動。抗議活動由工會11日發起,持續數天。當地市議會表示,15日的抗議活動約有10萬人響應。

OPZZ工會領袖古茲(Jan Guz)告訴示威群眾:「今天(15日)是對政府的最後警告。如果沒辦法達成結論,我們將封鎖整個國家,封鎖所有道路與公路。」工會反對制定新法,賦予僱主更多彈性決定員工工時。

波蘭工會團結工聯(Solidarity)等團體要求政府調降退休年齡、提高最低薪資及強化就業保障。波蘭東部普拉維鎮(Pulawy)的化工廠員工烏拉班尼克(Zdzislaw Urabanek)說:「我希望禁止使用派遣勞動契約。」60歲的團結工聯會員烏拉班尼克還說:「現今年輕人的聘期都只有2、3個月。」

波蘭失業率在今年二月間創下14.4%的六年新高之後,目前失業率來到13.1%,年輕人口的失業率尤其嚴重。圖斯克政府因為經濟走緩,支持度也已降到執政6年來的新低點。

此新聞15日經央視播出後,國內網民深覺自己雖被稱為「國家的主人」,但在攸關自身權益被剝奪時是毫無話語權的。

日前,國內改革體制方案的主要參與者之一,清華大學教授楊燕綏對「到2030年,中國人可以‘50歲退休,65歲領取養老金’」的方案,提出解釋說,屆時「男的去養老院做園丁,女的給老人洗衣服!多好!」

對比國內外的這二則有關「退休」的新聞。有網友表示:「你們說央視這是啥意思呢?突然腦子裡一片空白!」

還有的在看到波蘭民眾為維護權益的遊行活動後,沮喪的說:「在自己的國家,卻感覺不到自己是主人!再延長十年,就差不多是工作到死!」

@袁裕來律師:「不知道清華大學楊燕綏教授怎麼看?」

有網民說:「瞧,你們波蘭民眾,事兒真多,看俺們多和諧,即使延長退休年齡,一點反映都木有。」

@天公開唔-戈平憤怒質問:「分配不公、教育不公、醫療不公、養老不公、退休待遇不公...所有的不公都源於權力的不公,當人權被剝奪,當公共權力被極少數人世襲壟斷,當你質疑不公的話語權都被剝奪,表達憤怒的出口在哪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