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農業在衰竭 經濟體系走向災難(圖)

發表:2013-08-26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資源在枯竭(原文配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淑慧編譯報導)QUARTZ網站8月22日刊登了Tom Philpot的評論文章「為什麼說中國的農業正在崩潰」,以下為譯文:

自從5月份中國國有公司同意購買美國豬肉巨頭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以來,我一直在查看中國的糧食生產體系。我發現,在這個作為全球製造業的中心,他們為我們提供了一切:從最簡單的掃帚到最聰明的智能手機,但是中國已嚴重損害了自己的土地和水資源,影響了其提高糧食生產的能力。

自從1970年代末以來,中國開始轉型成一個工業大國。下面是對中國農業狀況最近的幾項調查結果:

1、中國的耕地正在萎縮。

在1997年至2008年之間,我們看到中國有6.2%的耕地被工廠及城市蔓延所吞噬。

2、美國的人均耕地是中國的6倍。

今天,糧農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FAO/OECD)的報告指出,中國人均只有0.22英畝的耕地,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平均水平的1/4。

3、中國有五分之一的土地被污染

糧農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FAO/OECD)的報告小心翼翼地稱這個問題是「土壤質量呈下降趨勢」。FAO/OECD的報告發現,全中國40%的耕地已經被侵蝕、鹽鹼化或酸化,近20%被工業廢水、污水、農藥超標或採礦徑流等污染。

4、中國政府稱土壤問題是「國家機密」

中國政府在2006年進行了全國土壤污染調查,但拒絕公布調查結果。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土壤內的有毒元素匍匐進入食品供應是一個主要問題。

2013年5月,廣州的食品安全官員發現在當地餐館使用的18種大米樣本中,8個樣本含有緻癌的重金屬鎘,引發了全國性的轟動。這些大米來自湖南省。

2011年,南京農業大學的研究人員拿出了一份報告,稱他們在全國10%的大米樣品及南方60%的大米樣品中發現了鎘。

5、中國的糧食生產靠煤炭推動

中國的糧食生產一直靠加大使用合成氮肥。中國現在的氮肥產能超過全球氮肥施用量的三分之一。而中國的氮肥行業的能源需求70%依賴於煤炭。換句話說,中國要生產食品依靠煤炭,而煤炭業又在積極地與農田爭水。

6、化肥徑流造成中國五大湖泊出現大量的死區

中國與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2008年檢查了中國的湖泊,發現大量使用氮肥已降低了土壤質量,造成pH值下降,使土壤酸化,降低了生產能力。這一問題在中國比比皆是。

2010年發表在《自然》雜誌的一項對中國耕地的全國性調查發現:廣泛的過度使用化肥,已經令中國各地的土壤pH值下降了約0.5,達到5.07。pH值接近中性的土壤,即pH值6-7,最適用於大米這些穀類生長。相比之下,要讓土壤自我修復這種程度的酸化,至少需要100年的時間。在某些地區,土壤酸化已導致農作物產量減少了30-50%。在報告中,中國一位張姓研究人警察告說:如果這種趨勢繼續下去,最終一些地區的土壤pH值會下降到低至3,「沒有農作物可以在這種級別的酸化土壤中生長。」

 「如果這種趨勢繼續下去......」我想,這會是一個影響廣泛的問題。全球的經濟體系依賴著中國這個製造中心,這在某種方式上損害了中國養活自己的能力,看來,這個全球性的經濟體制似乎在走向災難。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