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案製造者政法委出臺防冤案指導意見(圖)

發表:2013-08-14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訪民在重慶法院門前跪地伸冤。 (法新社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3年08月14日訊】據自由亞洲電臺13日報導,中央政法委近日出臺關於切實防止冤假錯案的指導意見,要求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在職責範圍內,對辦案質量要終身負責,並建立健全冤假錯案的責任追究機制。法律界人士認為這個指導意見沒有新意。司法不獨立,司法腐敗無法杜絕。

該報導引述北京維權律師王雅軍的觀點。王雅軍表示,這項新的指導意見並沒有為目前中國司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有新意的處理方式,同時,在中國,許多案件的裁決都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法院和法官也經常處在非司法因素的影響或壓力之下。

「類似的規定以前都有,法律上也有,文件中也有,這個指導意見並沒有新的一些東西出現,也有沒有解決現存的一些問題。比如,它說‘案件終身負責’,但卻沒有說明如何面對類似政法委以‘黨的領導’的名義,對案件加以干涉?這些東西如何對抗,對這些沒有說明。所以我覺得這個指導意見不解決任何問題,也沒有多大用處。」王雅軍認為此指導意見了無新意。

「他們出這個指導意見,也是希望下面能夠嚴格地按照法律規定辦事,以減少冤假錯案。但是,如果不解決比如說省委會、或者案件以外的一些人對案件的干涉這個問題,那實際上就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如果某個案件是比較敏感的案件、或者比較大的案件,那麼,方方面面都會想方設法來進行干預。有些會以組織的面貌出現,比如說政法委的協調。那麼它就召集公安局局長、檢察院檢察長、法院院長開會,來確定這個案子該怎麼弄。那法官就只有執行的份了,這就是所謂黨的領導麼!那如果出了冤假錯案,你讓法官去負責,那也是不公平的麼。再比如說,來自人大、或某政府官員的干預,他們對法院的運作都會有影響。比如說法院的經費一般由財政撥出。那如何去面對這個問題呢?這個指導意見並沒有解決這些問題。」王雅軍認為不解決造成法院不能按照法律規定辦事的外界影響因素,這個指導意見也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此外,在美國紐約市從事律師工作的李進進指出,在中國,由於司法部門處在共產黨的控制之下,因此不存在司法獨立,而導致司法不作為和司法界腐敗嚴重。

「中國司法腐敗的最根本原因是司法不獨立;從職業道德上來講,它沒有形成一個良好的互相監視的制度。我們講的司法不獨立就是說他判案的本身缺乏公平和公正,人們習慣性地通過傳統的人際關係、政治上的考量等等因素去決定案子。一個案子如果是在一個公開的場合、有公平的程序、方式、制度來處理和審理,對任何腐敗都有效。其次來講,整個的司法職業道德不夠完善。這也是中國需要向西方學習的。你不能和法官方吃飯、買東西、送禮品,這些都不可以。誰做這個事兒,誰就受處分。中國現在律師經常可以單獨和法官見面吃飯,這個情況很普遍。這是最簡單的執業道德。這方面都沒有做好,你想想中國的司法腐敗沒辦法來杜絕的。」李進進認為從職業道德不建立,司法腐敗無法杜絕。

對於近日出臺的防止冤假錯案的指導意見,中國媒體說,這是政法委首次出臺類似指導意見。但律師王雅軍和從事律師工作的李進進均認為不解決中國司法腐敗的根本問題,該指導意見則淪為空談,難以徹底實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