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能否忽視美國警告 拒絕民主化?(組圖)

作者:阮丹闕醫師 (Dr. Nguyen Dan Que) 發表:2013-07-24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越南國家主席到DC進行國事訪問前夕,越南著名政治異議人士阮丹闕醫師 (Dr. Nguyen Dan Que) 撰文要求歐巴馬總統敦促越南國家主席推動越南的民主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7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穆爾山華盛頓DC綜合報導)在越南國家主席張譚桑(President Truong Tan Sang,音譯)即將於2013年7月25日(週四) 到華盛頓DC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國事訪問前夕。越南最著名的政治異議人士、2013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也是越南人權非暴力運動組織負責人阮丹闕醫師 (Dr. Nguyen Dan Que) 撰稿論政建言,要求歐巴馬總統敦促越南國家主席,傾聽人民的意志並推動越南的民主化。以下是其文稿全文翻譯綜合報導。

**********************
美國曾多次警告越南「經濟發展必須與推動民主並重並行!」。對警告視而不見,使得越南的經濟陷入戲劇性的窘況。同時, 因越南東海(即南中國海)主權的紛爭,即使河內政權抱以最大的善意尊重,中國與越南的關係仍舊跌入谷地而苦不堪言。

自1970年代美越戰爭結束後,美越敵對狀態逐漸緩解,外交關係終於在1995年正式恢復。2001年雙方進一步簽署了雙邊貿易協定 (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帶給越南新的機會與局面。

在2007年,美國大力支持越南成為世界貿易組織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的成員,結果帶給越南巨大的投資增幅及繁榮的貿易。到2012年,越南和美國之間的雙向貿易額超過25億美元,越南一直是貿易順差。1萬5千名越南學生也在此時被允許到美國來唸書。此外,一個嶄新而充滿活力的年輕中產階級也隨著網際網路蓬勃發展時代逐漸在越南社會形成。

開放改革政治制度才能促進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可是越南共產黨中央政治局 (Politburo of Vietnamese Communist Party),確擔心他們的權力會減少而變相扭曲抵制,在資本主義裡混夾著社會主義,也就是他們所謂的「面向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 (Socialist-Oriented Market Economy)」。他們天真地認為來自中共強有力的政治支持結合西方資本主義的錢,將幫助他們獲得繁榮,實現社會主義的夢想。

裹足不前的政治改革,使得越南經濟從2010年起一直飽受拖累。根據世界銀行估計,2013年經濟增長約5%,而通貨膨脹率超過了8%,政治上與中共靠近,引起遍佈全國各地,廣泛的民眾抗議,並史無前例的嚴重威脅到越南共產黨的領導。

越南是東南亞聯盟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的10個成員國之一,其中8個東盟成員國都是民主國家。而緬甸的變化,將很快的也成為民主國家。越南如何能違背常識抱殘守缺和脫離整個東盟集團的共同政治意願?一個新的自由民主的越南,將是東盟集團和美國期待已久的願望,而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復出,才可能把越南也包括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之中。也許最熱情歡迎也鼓舞期盼一個新的自由民主越南,應是長期爭取自由法治的越南人民。一個新的回應人民利益呼籲的國家政策,更將有助於越南在東盟及新的世界秩序中扮演正面的角色。


美國駐越南大使大衛.希爾(Ambassador David Shear ) 2012年8月到西貢的住家探視阮丹闕醫生 (照片由作者提供)

在這個歷史關頭,越南的民主化過程 (Democratization of Vietnam) 必須順勢藉助國際風向。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正在迅速變化,呈現「在競爭中合作」與「在合作中競爭」的緊密關係。經過最近歐巴馬與習近平在加州的高峰會後,中國將不會阻礙越南的民主化。越南的民主化將會給東南亞聯盟帶來區域的和平與穩定,而與非東盟國家和其他區域的合作,將對世界其他所有的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都是有利的。

越南遭受生病的跛鴨經濟和來自中國的嚴重威脅。面臨雙面挑戰,越南國家主席張譚桑(President Truong Tan Sang) 迫切要求到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總統歐巴馬善意回應,安排了2013年7月25日在白宮接待並開會。促進人權和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是會議的主題。美國正試圖調整將亞太地區列入核心利益的戰略。主要的經濟手段,是搭好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平臺,將越南納入即將有12個合作夥伴國家的多邊談判之中。

我建議和要求美國總統歐巴馬敦促來訪的越南國家主席,要傾聽人民的意志及推動越南的民主化。這將是使越南成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成員和確保實現美國的全面戰略夥伴的最好的方式。

[記者按]文章作者小檔案:
住在越南胡志明市出生於1942年的阮丹闕醫師 (Dr. Nguyen Dan Que) 是一個內分泌醫生和民主運動活動家,自1978至1988年、1990至1998年、及2003至2005年,他多次因推動人權民主,被國安機關指控及監禁總共20年。1995年阮醫師獲得美國羅伯特.肯尼迪人權獎 (Robert F. Kennedy Human Rights Award)。2003年紐約時報報導他的事跡,形容他為「越南最著名的政治異議人士」。最近他被一組美國及加拿大國會議員提名為2013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他是越南人權非暴力運動組織 (Non-Violent Movement for Human Rights in Vietnam)的 負責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