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黨的宣傳機器全速運轉 強加中國夢(圖)

發表:2013-07-22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7月16日攝於上海街頭,中共龐大的宣傳機器正在全速運轉推行「中國夢」運動(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3年0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報導)據《今日美國》(USA Today)7月21日(週日)報導,這是一個政府策劃的演講,背景播放著鋼琴曲,在醫院工作的於蒙文(音)做著有關實現「中國夢」的勵志講演,但40名被單位下令來作聽眾的服務員和廚師們顯得毫無興趣,有的人在玩手機,有的在偷偷地小睡。

近期推行的「中國夢」運動,是為了加強中共的宣傳-即中共是中國未來繁榮和民族振興的唯一保證。

但是,相對於「美國夢」,即在美國,任何人都可以通過遵守規則和努力工作來取得成功,專家們說,遭受了60年的口號和往往是惡性政治運動的中國人可能不會廣泛引起共鳴。

中國公眾仍對領導人提出的這種運動持謹慎態度,懷疑裡面含有利己成分。「美國夢」頌揚的是個人的努力,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版本,是一個更國家化的群體目標。

北京中國研究中心院長Russell Moses說,這種官僚化宣傳熱捧的感覺「似曾相識」,但中國夢想擁有新的元素。他說,「總體上有個重新思考,這個黨將如何去管理一個更直言不諱和動態的社會」,「口號已經不會再有多大的牽動力了,所以,他們必須有一個戰略,去向人們宣傳。」

習近平去年11月從中共「精英」們的一個秘密會議上接過權力後首次談到了他的中國夢。該會議普通人沒有話語權。

經過中國國營媒體幾個月來在推動「中國夢」,現在,全國龐大的宣傳機器全速運轉-舉行講演會、嘉年華會和全國性的競賽,設立宣傳「牆」,並正在準備網上和手機的攻勢。

即使在監獄裡也無法逃脫。中國國營媒體顯示囚犯們在接受「中國夢,監獄夢,我的夢想」的講座。

在中國東部城市鎮江市,學校的官員們告訴放暑假的孩子要參加「實現中國夢」的活動,如參觀共產黨的各類紀念館,幫助老人或殘疾人。

中共的宣傳部長劉雲山4月份下令中國夢的宣傳教育「必須」進入課堂,進入學生的「頭腦中」。當新學期開始時,從小學往上的學生們可能會發現這會出現在新的教材中。

Russell Moses說,該運動出臺的背景,正值中國人在擔心教育、環境和經濟,及對體制的失望日益增長,「有很多人有種感覺,想要有未來就需要移民國外。」

在北京的東部,家庭主婦江華(音)說,她的中國夢是兩個方面:北京的房價便宜點,及這個城市出名的糟糕的空氣質量能好一點。

35歲的江華說,「我希望在這個新的口號下能有所改變,不然毫無意義。」

北京人民大學的政治學家張明(音)認為,裡面含有黨(保持政權)的首要目標。他說,如果黨的領導人能夠實現一個強大富裕的中國,就證明「那些領導人是正確的,所以就不需要選舉。」

張明說,「黨的官員們仍然覺得如果你重複某種言論100次,讓人們每天都聽見,人們就會接受,但是,現在的社會不同了。」

「中國夢」的宣傳無處不在。本週,黨的「精神文明」委員會,一個部級機構,與中國的國營電信公司聯手推出一個廣告「實現我的中國夢,傳播正能量」,在網上、手機上和公眾液晶屏幕上播放。

他們意識到很多中國的年輕人從來不看報紙和電視-而這些是受到黨最直接控制的。為一傢俬營公司攝製廣告的24歲的北京人吳越(音)認為這種做法不會奏效。

「中國夢與我無關」,他說,「每年都有新的運動,但是普通老百姓得到了什麼實惠嗎?」

對「中國夢」的懷疑論充斥網際網路,微博用戶們分享笑話說,真正的中國夢是獲得一張美國的綠卡。

在於蒙文對服務員和廚師的演講後,25歲的救護車調度員劉晶(音)說,她的「小夢想」是讓人們更加善良、慈愛和誠實,這將有助於中國實現其「偉大的夢想」。

她感嘆說中國缺乏好心人,她提到2011年發生的事件-2歲女童(小悅悅)在街上被車撞壓嚴重受傷,18個路人走過熟視無睹。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