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的新疆政策不成功(圖)

發表:2013-07-02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方在鄯善縣巡邏

【看中國2013年07月02日訊】 新疆鄯善縣「6.26」血腥暴力事件繼續引起外界關注。德語媒體指出,這個西北邊陲省份暴力現象持續多年的原因複雜,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北京迄今的新疆政策是失敗的。

中國官方媒體6月30日報導稱,新疆鄯善縣「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告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6月28日舉行會議,研究部署維護新疆社會穩定,要求對暴力恐怖活動實行「零容忍」。流亡海外的維族組織則要求指控北京當局實施新聞封鎖,隱瞞真相,要求允許獨立方面對事件進行公正調查。7月1日一期的《新蘇黎世報》國際欄目上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新疆形勢不穩,民怨沸騰,其原因涉及政治、社會和人口分布,而只重改善經濟,絕非靈丹妙藥:

「上週,新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外界只知道一個大概的輪廓。能夠確定的只是,上週三,在該省綠洲吐魯番發生了4年來傷亡人數最多的暴力事件;兩天後,在和田又發生一起暴力衝突事件。信息來源少而又少,僅以中國官方和維吾爾人流亡組織的宣傳性質的聲明為主。暴力事件現場被嚴密封鎖,死亡數字也大有出入。……官方稱,在鄯善及和田發生的是恐怖襲擊。……有關和田的信息更少。根據‘自由亞洲電臺’的報導,一些維族人在週五在清真寺做完‘主麻日’祈禱返回的路上呼喊宗教口號,恐慌的警方,向他們開槍,引發騷亂。

「本週五將是多年來最激烈、死亡人數最多的維族人同漢族人之間的‘7.5’種族衝突事件發生滿4週年紀念日。自這一衝突以來,在社會的表層之下地火湧動。一個小火星就足以引發暴力事件。中國宣傳機器試圖讓人相信,相關暴力行為都是同海外有聯繫的恐怖襲擊行為。其實,真正的原因要深刻得多。在新疆,似乎存在著一種基本的不信任,這一不信任感因中國政府以高壓應對騷亂而不斷加深。

「北京雖信誓旦旦地表示,尊重族群的多元和宗教活動,許多維吾爾族人卻感覺受到佔據了最重要行政機構位子的漢人的歧視。對宗教情感濃烈的維族人的襲擊、維族農民成為犧牲品的土地爭議、國家對戴頭巾的女性等無辜公民表現出來的霸道,摧毀了維族人對國家機構的信賴。極端化成為其後果,並指向國家暴力機器的代表人物。北京對此的回答是擴大投資,以取得經濟進步。……

「維族人常常並非這一主流社會的組成部分。中國人中普遍的種族主義最多將少數族群作為民俗的某種豐富因素,但並非將它們作為一種文化和智力上平等的公民群體。一名高官不久前就說過,維族人是頭腦簡單的人,根本沒有時間去從事暴力,因為,他們愛好唱歌跳舞請客。這種輕慢態度是歧視性的。即使在北京就學,維族大學生們也被置於普遍的懷疑之下;街邊的商販,甚至在華東地區高校任教的維族人,遭遇的是同樣的命運。經常聽到的一種說法是,維族人得不到旅遊護照。只要這種蠻橫、狐疑和不平等一天不消失,政府所稱頌的新疆的現代化對和平共處就不會有任何助益。」

本文節選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