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訪民公交縱火案引髮網路激辯:誰之罪

發表:2013-06-10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0日訊】官方證實,廈門公交車縱火事件導致48人死亡,嫌疑人是60歲的福建訪民陳水總。廈門警方稱已經在陳水總家中查獲遺書。他為什麼要死?為何把他的憤怒泄在和他無冤無仇的普通乘客身上?48條生命的喪失會帶來什麼樣的思索?這些問題在中國網際網路上引發熱烈的討論,網民希望這個惡性事件能夠喚醒政府對民怨的麻木和對上訪制度的徹底改革。

中國官方宣布,廈門發生的導致48人死亡,34人受傷的公交車事件已經偵破。這起事件的嫌疑人是當地人陳水總,1954年生。這是一起自殺謀殺案件。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稱,經警方深入、細緻地偵查和技術比對,確定陳水總,並在其家中查獲遺書。

*當局稱發現遺書*

劉曉原律師在微博上希望廈門警方能夠盡快公開縱火案的證據,特別是"犯罪嫌疑人"陳水總的遺書。

陳水總的遺書內容如何不得而知,但是從他在騰訊微博發表的言論中可以分析他製造這起惡性事件的動機。目前陳水總的微博賬戶已經被當局關閉,不過根據網友截圖,陳水總自述說:「年輕時被(上山)下鄉,30歲回城無房無工作,43歲賴以生存的擺攤被取締,上訴無門;家門口擺攤,再次被取締;打零工艱難度日;苦熬至60歲辦退休,因派出所失誤無法辦理,再次上訴無門,被踢皮球。」 他的自白書中最後一句話是:"絕望中冒味向你求救。給條活路"。

*討論被屏蔽*

中國網民對陳水總的行為紛紛發表評論,遺憾的是,這些評論在新浪微博上均遭屏蔽和刪除。中國官方媒體則把陳水總縱火燒車殺人歸咎於「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觀厭世,而泄憤縱火」。對上訪無門,政府踢皮球等敏感詞彙,沒有報導。

中國網民在網際網路上對陳水總的討論和微博,很快遭到屏蔽和刪除。@縱馬高歌2010對陳水總受到的冤屈和迫害表示同情,但是對陳水總縱火焚燒公交車導致幾十無辜平民喪生的行為稱之為「令人髮指「。這位網友說:「造成他悲慘境遇的沒有一個是平民,他很清楚是誰的責任,清楚到能具體到每個經辦人和單位。然而他卻把屠刀揮向和他一樣的無辜草民。這種罪惡和害他的人和體制一樣無恥邪惡,這是他和楊佳的本質區別!」

*針對平民的惡性事件頻發*

同樣的惡性事件先前也曾多次在中國發生。最近在北京一個立交橋發生持刀殺人的事件,被殺的是在錯誤時間出現在錯誤地點的路人。以前中國曾發生多起砍殺幼兒園兒童和老師的事件。中國媒體甚至爆出一些幼兒園和學校張貼「冤有頭債有主,前面左拐是政府」的標語口號。

廈門官方的反應是派安全員跟隨每一部公共汽車。這和九一一以後, 美國在飛機上隨機派遣安全人員的做法有些類似。但是,和美國不一樣的是,美國面對的是外部的恐怖份子,而中國政府面對的是對政府不滿的冤民。

*民間恐怖主義*

新浪網友@假裝在紐約分析說:「廈門爆炸案嫌犯陳水總年輕時上山下鄉,回城沒有住房,做生意屢被取締,盼社保又被搞錯年齡,絕望中選擇了報復社會。美國對外耀武揚威,最終收穫了伊斯蘭恐怖主義;中國對內圍追堵截強力維穩,最終催生了底層社會的民間恐怖主義。兩個大國,必將毀於各自的瘋狂。」

中國網路名人吳祚來認為,陳水總的微博不但不應該刪除和屏蔽,反而應該印刷給每位政府人員人手一份。「這樣就知道,一個人如何被官家們逼瘋成魔鬼的,如果要讓報復社會的事情不再發生,讓人為災難恐怖行為不再發生,就得替百姓著想,給百姓一條活路,否則,每一個人活著都是空殼面目,生著活著都一樣,沒有意義。有人跟陳水總談人道,陳水總有人道可走麼?」

*質疑*

不過,有些網友對小學畢業的陳水總,博客如此流利通順提出疑問。新浪網友@夏爾謝夫工程師分析道 :1·陳水總只有初小文化,他怎麼會發微博的?2、一貧如洗的家庭竟然有電腦手機給他發微博?3、騰訊賬號和微博也是剛註冊不久,12條微博在6月6號18:52至20:18集中發帖。裡面有沒有黑幕?

更多的網友希望政府能夠從這個事件中接受教訓。海寧的張正文寫了一篇雜論,題目是【誰造就的縱火犯】。他說:「廈門公交起火,死傷數十無辜民眾。 調查得知:該爆炸起火是個60歲貧民陳水總所因。 細思量:是誰培養了這個縱火犯?有關部門肯定跑不掉!不解決底層的求救,踢皮球扯皮加武力維穩,致積怨日結月累以釀惡果。改變作風,踏實為民才是穩定之基礎!

*胡錫進:不能對自殺和殺人表示同情*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上強烈反對任何對縱火自殺和殺人表示同情的言論。胡錫進在微博上說:「強烈譴責廈門公交車上殺戮平民百姓的血案。無論持什麼立場的人,都應同聲譴責這起殺戮和做這件事的人。要讓任何想通過這種極端手段報復社會的人清楚,他們是多麼孤立!他們只能下地獄!」

胡總編的言論引發一些網友的反彈。和當年楊佳殺警在網路上有人叫好不同,這次幾乎沒有人支持陳水總的極端暴力行為。中國網民試圖追問的是這個孤立個別的悲劇事件背後所承載的深層制度原因。@阿龍看天下說:胡總更應該追究一下背後的深層次原因 這才是你們媒體的價值所在!

@邵芳卿說:陳水總有錯有罪,但逼他走絕路的體制更有罪。以你胡總的深厚「理論功底」,怎麼這次棄裡就表了?!

*人的尊嚴*

石婧 ‏@ccShijing 在推特上說:廈門殺人犯讓我想起很多年前流傳於網路的一句話「如果所有努力都無法找到做人的尊嚴,我必然走向一條報復社會的路,一條自我毀滅的路。」

*體制*

一位北京公共知識份子在接受美國之音北京分社採訪的時候表示,中國官方處理這類事件的措施是頭痛醫頭,腳疼醫腳。現在為每一輛公共汽車上派保安,過不了多久,中國就成以色列了。一些公知再次呼籲中國政府啟動政治體制的改革。他們呼籲當局還民眾以言論自由,還媒體以新聞自由。把新聞媒體作為大眾傳播的公器,而非黨和政府的喉舌。他們呼籲開放報禁,讓媒體成為監督官員的利器和發泄民怨的埠,而非一味強調維穩鎮壓截訪。制度和體制不改,此類惡性事件仍是防不勝防,難以根除。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