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見去廁所提」要當官的幹嘛?(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06-08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城縣交通局領導大罵客車運營商視頻截圖(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河北故城縣部分客車運營代表到交通局反映問題,卻遭到交通局相關領導大罵:「讓你掙錢,掙你爹哪個xx」……甚至要求「有意見去廁所提,不願走的下通知整頓車輛」。此事不僅迅速被媒體曝光,也讓不少網友憤怒:真不敢相信,這滿口髒話是從官員口裡說出來的!這樣的流氓是如何混進官員隊伍裡的?他是臨時工嗎?7日河北省故城縣官方通報說,相關責任人已被停職檢查。

官員雷人語錄選

稍加留意,不難發現此類新聞最近屢見報端,如「鄭州市公安局文化路派出所警察深夜抓賣淫女」時,錯抓商丘女民警王某母女倆。當女民警要求查看文化路派出所民警證件,被告知「衣服就是證件」。近年來,一些領導幹部「銳意創新」,各地負面新聞中,官員們的「雷語」更是層出不窮:「領導就得騎馬坐轎,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臉」,;「我拉屎要不要通知你」「;你敢在新華網曝光,我就叫它關閉」……

從「保護性拆除」到「帶套不算強姦」,再到「沒有強拆就沒有新中國」,不論是上個世紀發生在克拉瑪依劇院大火時「讓領導先走」的媚人話語,還是前幾年官員發出的「你是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讓市民「繞著走」的雷人話語;「跟政府作對就是惡」;「誰影響發展一陣子,我影響他一輩子」、;「這事不能說太細」、「你是哪個單位的」……諸如此類超越公眾想像力的話語不一而足,令人嘆為觀止。

公權力為何如此傲慢?

於是有網民不無帶些憤恨的語氣說,中國都缺,唯獨不缺無恥。但還有比無恥更惡劣的,部分官員甚至不顧老百姓死活。如早前有媒體報導:66歲的河北省承德村民王秀珍,到鎮政府要求解決拆遷補償問題。該鎮黨委書記史國忠以要開會沒時間、不熟悉情況為由,讓王秀珍「別找我,反映也沒用」。「史書記,您別走,您這兒都不管了,我去找誰,要我去跳樓啊!」王秀珍大哭。史國忠卻說:「這我還管不了,一樓二樓別去啊,要去就去(跳)五樓。」說完,甩手離開。一經報導,「要跳樓就去五樓」成為網路熱詞。

在中國特色的官本位下,彷彿只要是當了官以後,就可以傲慢。傲慢得可以潛規則下屬,可以拆人家的房子,搶人家的地,可以毆打飛機乘務員,可以把兒子或女兒火箭提拔,可以讓老婆代崗……甚至不論是鄉政府修得像白宮、像天安門,還是縣市領導乃至教育局長檢查工作搞得像國家領導人檢閱部隊;不論是開會時的警車開道,還是開會中離會場很遠地方的警戒線的佈置,這些現象的背後無一不是體現了權力的傲慢。

也正因為有如此多的傲慢,所以不管是有能力的,還是沒能力的,是適合做官的,還是不適合做官的,是有道德的,還是缺德的,人們都擠破腦袋要考公務員。當了公務員,就是到了民主的香港,也可以昂首挺胸牛氣衝天地說:「我們可不是一般的老百姓,我們也是有身份的人。」

如何把權力關進籠子裡?

讓人欣慰的是,伴隨著公民權利意識的覺醒和媒體監督意識的增強,大放厥詞的官員十有八九都沒有好下場。這些年來,一有官員的「雷語」誕生,網民和輿論便口誅筆伐、不依不饒,迅速將其「發酵」為熱點,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官員們,在一夜之間竄紅網路的同時,其仕途也嘎然而止,輕者受處分、掉官帽,重者被「拔出蘿蔔帶出泥」。

顯然,破除權力傲慢的正道,也正在於此:越是面臨公權力的傲慢,媒體和民意更應該更加大膽地前行,去追問、去質疑、去監督、去曝光,唯有如此,才可以在根本上遏止 「最牛官腔」。因為只有當權利硬氣的地方,權力才會節制;而權利越卑微的地方,權力相反就越傲慢。但要從根本上制止此亂象,唯有從制度上找根本原因。因為只有真正的民主,才能讓權力不再傲慢。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