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擔心遺忘六四 至少新浪審查記得(組圖)

發表:2013-06-05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推特上根據1989年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的著名照片P成的圖片,旨在嘲笑中共當局對「六四」的網路封殺(原文配圖)

【看中國記者周悅編譯報導】據英國《衛報》6月4日(週二)報導,「今天」這個詞要被認為過度敏感以致不許提及,那必定是在一個極其重要的日子裡。但中國政府在天安門廣場上對民主抗議者的血腥鎮壓已過了24年,「今天」這個詞仍被放在新浪微博長長的「敏感詞」名單中。

其他的敏感詞包括「明天」、「那年」、「特殊的日子」和許多可以指向1989年6月4日的數字組合,比如6-4、64、63+1、65-1和35(5月35日的縮寫)。

中共當局害怕威脅到其政權,在媒體和網路上禁止公開討論「六四」。但是網民使用了更加間接的指代來紀念這一悲劇,把審查當成了一項精心製作的貓抓老鼠的遊戲。

他們把很多內容嵌在圖片裡,這通常會逃過自動的審查:一個女孩捂著嘴;一個樂高玩具小人面對著三輛樂高坦克;那張諷刺的照片《擋坦克的人》裡的坦克被P成了三隻大黃鴨,指代著香港維多利亞港的藝術品。


1989年6月5日,王維林在天安門廣場的長安街上擋住了一隊坦克(美聯社/原文配圖)


一個樂高玩具版的圖片模仿美聯社《擋坦克的人》的歷史圖片(原文配圖)

這些圖片中大多數已遭清除。6月4日週二下午,「大黃鴨」一詞也遭到屏蔽。

中共當局官方認為天安門抗議是一場「反革命暴動」,接下來的血腥鎮壓——宣布戒嚴令, 軍隊不加選擇地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開槍——是為了維護社會穩定的必需。許多那時的示威者此後遭邊緣化。一些人被長期監禁;一些人逃離了中國。許多人仍然面臨著安全機關時常的騷擾。

週二這天,北京陰雲多霧,中午的天空就像傍晚一樣昏暗。在長安街上,每隔100米就有一名戴紅袖章的守衛。一組香港記者因在早上升旗儀式上拍攝而被短暫拘留,並被強制刪去底片。

週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譴責美國要求呼籲中國政府全面交待被殺、被關或失蹤的人士,稱這是「政治偏見」。洪磊警告華府不要進行「無根據的指責」並「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上週,新浪微博似乎開始了一項新的審查功能——搜索「天安門事件」和「六四事件」並沒有被屏蔽,而是彈出關於其他歷史事件的內容,比如1976年天安門上悼念周恩來之死。但在本週一,搜索結果又恢復成了那條常規的信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對‘六四事件’的搜索結果無法顯示。」

新浪微博上許多學者和名人以停止一天發貼來表達沉默的抗議。其中著名電影製作人賈樟柯在6月3日寫道:「不要擔心遺忘——至少新浪審查記得。」他的這條微博已被刪除。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