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垃圾中心?(組圖)

毒大米來自貴嶼?

作者:李明義 發表:2013-06-03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明義綜合報導】據聯合國報告,中國已經成為了全世界電子廢品垃圾總站。中國製造的電子產品在變成垃圾後,又尋路回到自己的出產地。

世界各國的人都沒太注意,自己使用過的手機、廢舊電腦最終都去了哪裡?這些東西最終都回到它們的原產地——中國。

電子垃圾包括舊電視、冰箱、舊空調、或者是舊的台式電腦和手提電腦等等。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國際公司5月30日報導,北京綠色和平組織的發言人馬天傑說:「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全世界超過70%的電子廢物都來到中國。」「大部分的電子廢物都是通過非法渠道來到中國的,因為聯合國有公約明文禁止從發達國家如美國等向中國或越南等國輸出電子垃圾。」

近10年來,廣東省汕頭市貴嶼鎮一直都是中國電子垃圾的集中地,這裡有成千上萬名的廉價勞工,他們的任務是拆裝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子垃圾產品。

貴嶼的男男女女坐在街頭,從電子垃圾中拆裝出塑料配件,然後把這些配件賣給富士康公司。富士康是一家臺灣的電子產品生產商,專門為蘋果、戴爾、惠普等公司生產產品。

貴嶼的電子垃圾回收採用的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正規廢物回收流程。馬天傑說:「如果廢物回收能夠恰當的進行,這對環境會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採用的方式不科學,就會對當地環境造成巨大的破壞。」

根據2013年4月聯合國的報告:因為大規模回收電子垃圾,已經對貴嶼的環境造成了毀滅性的打擊。

電子垃圾燃燒

初次來到貴嶼的遊客總感覺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刺鼻的焦味。這種刺鼻的焦味一大部分來自燃燒的集成電路板、塑料和銅線,工人們每天都暴露在鉛、鈹、鎘這些重金屬周圍,呼吸有毒的的空氣,嚴重損害了工人們的健康。

根據汕頭大學醫學院報告說,當地很多的兒童的血液中都有含量超高的鉛。而鉛可以破壞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

不僅如此,這些堆積如山的電子垃圾被倒在貴嶼鎮外面的淤泥地。而這個淤泥地的水牛就每天與這些平板電視屏幕等電子廢物為伍,而工人們在拆裝這些電子廢物的時候水銀會被泄露,然後進入生物鏈,特別容易被魚類吸取。

在貴嶼回收電子廢物的工人主要是來在中國其它地區的人。雖然他們知道這種工作的危險性,但是他們認為這至少是份工作,而且這份工作不像在工廠生產線上要求那麼嚴格。

儘管環境被破壞的相當嚴重,但是一些貴嶼人還說過現在比過去去幾年環境還有所改善。當地一名回收電子垃圾的人說,過去人們燃燒塑料來然後提取可回收的金屬,現在好像比以前好一點了。

但是,實際情況到底如何呢?當地人說,他們覺得情況在惡化。一批種植大米的農民說,他們自己不敢喝井水。如果他們用井水洗衣服,衣服會變成黃色。

貴嶼種田的農民講出了更加讓人恐怖的事實,他們自己都不敢吃自己種出的大米。記者問他們,貴嶼的大米最後被誰吃到嘴裡?農民說,他們也不清楚,因為這些大米賣掉時,大家都不敢寫出是貴嶼出產的,而是寫一個其它的什麼地方。

2013年5月初的時候,廣東發現大量含鎘毒大米和米製品。媒體報導說大米來自湖南。當然,鎘污染也來自採礦、冶煉行業。中國大陸很多省份都有「幾乎沒有環保設施」的採礦企業,所以含鎘毒大米的來源到底是哪裡就很難調查清楚了。

中國政府限制國外垃圾入境的措施似乎並未減少當地的電子垃圾數量。十幾年來,中國國內的電子垃圾有增無減。

沒有環保的無限度採礦,工廠生產出時髦電子產品銷售到世界各國供世界人民享用,被廢棄的電子垃圾又被運回中國大陸進行回收處理。中國大陸生態環境在這個循環中從開始到結尾都被污染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