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專訪 陳光誠盛讚臺灣民主(圖)

發表:2013-05-21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臺灣民主給大陸很多啟示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星期一(5月20日)在倫敦接受BBC中文網專訪。以下是專訪第一部分。

記者:陳先生,謝謝您來BBC在倫敦總部接受BBC中文網的專訪。BBC中文網邀請網友借這個機會向你提問題。不少網友都很關注你。

首先非常感謝這些網友對我的關注與支持。「勇闖東師古」這個偉大壯舉,我始終記在心裏。我沒有辦法一一道謝,但我的心中永遠是感激的。另外,實際行動是改變中國的一個重要因素。

記者:首先想問您來英國是要做什麼?首相卡梅倫要和你見面?

我們在美國國會推動「限制酷吏入境」這樣的法案。這個法案已經得到確認,而且國會兩黨領袖也都要求行政當局去執行。歐洲議會也同樣在做這樣一個活動。中國有句古話: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那些公開侵犯民權的惡吏,他們拿著民脂民膏,卻在國際上逍遙自在,我想這是不符合天理的。所以我在歐洲也在推動這樣一個活動,希望整個歐盟也能禁止這些惡吏進入歐盟。這次到英國也想讓英國重振當初的這種以價值為本的理念。

記者:您最近在《衛報》上發表文章,呼籲歐洲在人權問題上向中國施加壓力。歐洲國家現在都在經歷經濟困難時期,希望在經濟上與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關係。上個月法國總統訪問中國就是一個例子。有網友問:你覺得在人權問題上,歐洲國家還能向中國施加多大壓力?

我覺得他們(歐洲國家)要做的話,是有充分空間和足夠的力量可以做的。問題是他們現在自我軟化。我記得我們在歐洲交流的時候,曾經他們提到說,2010年時派歐盟外交官到東師古,卻被打出來了,竟然他們一聲不敢吭,這樣的做法,你以後怎麼能去說話,怎麼能去提人權,這樣的問題發生了,是違反國際條約的。起碼應該要求中共追查打他們的人,並且為此道歉。但是他們竟然默默地忍受下來。這也是長期以來逆來順受導致的失去自我主動權的一個根本原因。

記者:聽說您已經得到臺灣的入境許可。網友「東魯布衣」問:您會同馬英九總統會面嗎?會同他談大陸的民間維權問題嗎?

我想我到臺灣去,任何問題我都不會迴避,但是也不會刻意地去談某一個問題。最主要的是臺灣在民主方面的成功打破了中共當權者向來所說的公民社會和普世價值不適合中國的謊言。臺灣的法制,臺灣的民主已經給了我們很多啟示。

記者:今天正好是您離開中國到美國的一週年。BBC中文網很多網友都關心你在美國的生活。網友「來美幾十年的人」問:你來美一年了。請你根據你的感受,你所追求的那種自由美國有沒有?和你想像的一樣嗎?

我覺得在美國肯定是有自由的。但是這種自由也不是說在一個真空裡。它有空氣,你走路也有一定的阻力。我用這個例子就是想向大家說明,在美國只要你堅持,沒有人能阻止你想做就做的事情。

記者:中國經濟崛起,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世界上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你走出中國國門,到了美國,你在美國有沒有感受到中國的影響力?

我當然是非常清楚地感受到了。這種感受也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儘管有很多理解和觀點都是錯誤的,似乎這種錯誤的觀點在西方人心裏是根深蒂固的。比如說他們所認為的中國經濟的強大,我們在中國是沒有感受到的,很多是被吹出來的。事實上,中國GDP雖然很好,但是我覺得數字裡的水分,大家完全低估了。

記者:有很多網友關心您在美國上學上得怎麼樣了?

我覺得應該說學到了不少的知識,特別是從法律層面上。由於我們長期受到灌輸,整個理念上本身就有一個改變。比如說在中國普通民眾都覺得,從走進學校,它就給你灌輸說法律是統治者的工具。而我們在西方看到的是法律是社會公器,人人拿過來衡量事情,都是一個標凖,那就是法律標凖。這一點是非常非常不一樣的。

記者:您在美國生活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具體的事情,讓您非常有感觸?

最大的一個感觸是,美國人民也好,中國人民也好,包括其他國家的人民,我所接觸到的,就是說他們從骨子裡的善良,追求真實,追求真理,要求實事求是,要求社會公正,對善惡的理解,沒有多大區別。不管是哪國人,不管是文化程度差距有多大,這個概念差別並不大。最大的差別在於在美國這樣一個社會裏,你可以儘可能地去表達你的善良,儘可能地說出真話,但是在中國專制制度下,你就很難做到。你會為說真話而付出沈重代價。會為表達善良而面臨很大危險。這是社會體制最大的不同。

記者:您的妻子孩子在美國生活怎麼樣?

我覺得還是挺好的。孩子都上學了,非常高興,跟當年在家裡被非法拘禁,不讓出門,簡直是天壤之別。

記者:還有網友想問您在美國的生活費用來自何處?

來美國之前,我已經接到學校邀請,其中就有獎學金。這個都不是問題。在美國,我們也看到善良的人很多,並不像我們在課本裡學到的資本主義國家的人只看錢,沒有人情味。當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這麼好,但是有很多人是非常願意幫助我們的。現在生活不是問題。

記者:您剛才說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好,您是不是在沒有也遇到不愉快的事情?

當然也有。比如說,我在美國感受到中共當局多年來對美國學界的滲透是非常令人驚嘆的。很多美國學者專家害怕中共製裁的心態比我們面臨酷刑時都恐懼。學術的獨立和自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很大威脅。如果再不警醒,將來會有更嚴重後果。

原標題:專訪陳光誠之一:臺灣民主給大陸很多啟示

專訪陳光誠之二:不要對習李新政抱幻想(圖)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