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為啥就不能相信國民的創新力(圖)

發表:2013-05-08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信息安全工程技術中心。這座在上海郊區的建築為解放軍網路單位所有,該單位被指控為北京對西方商業目標網路戰的中心。(圖片:原文配圖)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報導】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5月7日(週二)報導,五角大樓週一在一份報告中指責北京為了戰略利益,從美國不同業界竊取創新的理念。這種投訴在商業圈中已不是新聞。但這是美國終於做出的明確的官方指控,將迫使北京領導人回答兩個問題:

中國為什麼就不能相信自己的創新力?為什麼要通過網路間諜活動、逆向工程及其它竊取知識產權的方式做這種系統性順手牽羊的事?

工業盜竊幾乎在每個國家都是常見的,包括在美國。但在中國,它是在官方層面的如此高的規模,以致美國政府不得不把手指指向北京。美國一個智庫-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去年估計,中國從美國竊取的知識產權,在2009年令美國失去了近100萬個就業機會。

非常奇怪的是,中國在其所謂的「自主創新」中,進行了巨大的政府投資,如投資科技園和像清潔能源這樣的「熱門」行業。中國自產的工程師數量遠遠超出美國。自2000年以來,中國在科研上的官方投資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百分比增加了一倍多。中國頂尖的大學也已獲得了全球的尊重。

在科研方面,需要具有創造力和追求真理的態度。中國物理學家方勵之在其自傳中寫道:「我們從科學中學習開放、誠實和無畏」。作為一名高度獨立的知識份子,他批評中共及這個國家超級競爭的教育系統隱瞞真相,把學生們推向死記硬背而不是創造性思維。

中國自上而下的經濟規劃和霸氣的國營企業並不鼓勵像史蒂夫·喬布斯式的人物出現。自2006年以來,中國的官方政策導致實驗室科學論文的高抄襲率和其他不當行為。雖然這種研究論文數量高了,但質量不佳。

中國長期依賴於國外的技術來驅動其經濟的快速發展。也可能是生活在壓制真相的中共專政之下,人們沒有去尋求「真相」的安全感。印度則做的很好。雖然印度政府投入的研究資金遠少於中國,但其開放的社會激發了技術創新。

在西方,有著悠久的「求實」的傳統。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說,他渴望瞭解宇宙,是因為他在尋求「上帝的旨意」。在中國,毛澤東進口了共產主義思想,鄧小平拿來了西式的市場資本主義。但「求實」對中國並不陌生。中國現在只需要看看其自身具有創造力的人,而不是從其他地方獲取。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