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物資仍然短缺 四川再有4.8級地震(圖)

發表:2013-04-26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安地震的災民在無助哭泣。(法新社)

四川省蘆山縣七級地震後六天,災區救災物資仍然短缺﹐加上不時下雨﹐災民衣服盡濕未有衣物替換。四川省官員在簡報會中拒絕回應如何監管賑災善款。此外,四川省宜賓市週四發生4.8級地震,受傷人數增至47人,二萬多間房屋受損。

地震部分災區救援物資仍然短缺,震央蘆山縣境內,所有公路已打通,但道路狹窄加上大量非救援車輛湧到災區,導致救援車和物資運輸車受阻,個別災區仍然缺乏部分物資。其中龍門鄉王家村災民鄧女士向記者申訴,指週三晚下了連場大雨,棉皮和小童的衣物等生活用品仍然十分短缺。

她說: 「週三晚下了連場大雨後,小童的衫褲盡濕,棉皮亦不足夠,小孩只有繼續著濕衫,連日來都無褲更換。」

鄧女士指,地震中有逾百名村民受傷,由於道路仍未完全暢通,傷者只能到鄉間的醫院接受治療,但傷者人數太多,醫療藥物缺乏,幸好日前從成都來了數名志願者,帶同醫生及藥物為村民治療。

她說: 「我們無法到縣城的醫院去,因傷者太多,幸好有志願者,他們從成都帶來兩位醫生,一位高醫生,一位陳醫生,他們來了後為村民診斷和治療,還留下不少醫療用品給我們。」

震後一度成為孤島的寶興縣仍有不少傷者,加上當地天氣變化大不時落雨,擔心會爆發疫症,寶興縣人民醫院將傷者轉移到新架設的專用醫療帳篷,並拆卸之前的臨時帳篷,改善醫療環境,但進度十分緩慢。在當地的志願者余女士向記者指,他們多名志願者分別到過天全縣、蘆山縣和寶興縣等多間醫院,其中寶興縣醫院已成為危樓,需要很多人手協助轉移傷者。

她說: 「現時醫護人員的工作量都很大,部分重傷的傷者要轉送往雅安市醫院,情況穩定的和較輕的傷者,就要轉移到露天的醫療帳篷,需要很多人幫手,加上仍有餘震,時下大雨,進度很慢。」

另外,四川省宜賓市週四先後發生三次地震,最嚴重的一次為4.8級地震,受傷人數有四十七人,二萬多間房屋受損。當地居民表示有強烈震感走到街上暫避。相關部門和救援隊伍已趕赴災區。是次發生地震的位置,與雅安七級地震災區相距超過四百公里,專家指兩者位處不同的斷裂帶,認為兩者並無關連。

四川省政府週四下午在北京開記者會,簡報蘆山地震的救災情況,全省受災人數 200多萬,近200人死亡,1萬3000多人受傷,超過18萬間農村住房倒塌。四川省副省長鍾勉在會後被香港傳媒追問到,民間質疑四川政府會如何監管善款,確保用於災民身上時,鍾勉並無回應。

而民政部救災司司長龐陳敏亦被問到香港賑災捐款問題,他說目前不清楚情況,要先向港澳辦瞭解,他又指地震後不少民間組織募捐,呼籲要捐給依法登記及有公信力組織,民政部會加強有關的監督。

他說: 「組織登記籌得款額,並公開使用計畫,審計部門亦會專項審計募捐金額較多的組織,並計畫引入第三方,監督捐款運用。」

至於部分在汶川地震後,按八級抗震建成的房屋在是次地震後亦有損毀,四川城鄉建設廳總規劃司邱建指,損毀的主要是民房,按標準建成的學校及醫院,無一間完全倒塌。

他說: 「遇到這麼大的地震,樓房有裂痕或損毀是正常,最重要是符合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建築要求已可。」

在香港,立法會財委會將於下星期五會加開會議,討論向賑災基金注資一億元,賑濟四川雅安地震災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