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愛國青年的自述:五年之痛

作者:朱晨的日誌 發表:2013-04-25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年前,5月12日,我還是一個愛國青年,從央視和環球時報傳來汶川地震的消息,和無數國人一樣,悲痛熱血,我認為報效國家的時候到了,要用我們的血肉築起新的長城,恨不得立馬飛到前線奉獻自己的綿薄之力。於是,開始了捐款,開始國旗下的講話,開始默哀祈福,那個時候的主旋律是「化悲痛為力量,讓死者安息,讓生者堅強」。看到四面八方的救援紛紛湧入汶川,目睹國家領導人淚灑現場,見證全國人民上下一心,眾志成城,看到偉大國家在地震面前的積極表現甚是自豪驕傲,為人性的光芒震撼,為抗爭救災的偉大勝利驕傲。

五年後,4月20日。一個全新的地名,蘆山。7.0級地震。面對災難,這個國家再一次聚焦四川,人民心系四川。人們又像重播五年前的劇目一樣,萬眾一心開始另一場抗震救災。但是,五年的時間,讓我改變的太多,我不再熱血沸騰,不再做央視和環球時報的受眾,不再會捐款或者希望出現在前線。我開始明白這個國家的行為和舉動,明白這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明白每一個你我在災難面前能做的太少太少。

前幾天,人們就在微博上討論四川一帶的異常活躍,紛紛害怕是不是地震,於是關鍵時刻專家出面,一語定民心。想起來在2009年,中國專家稱汶川附近再發生大地震要等4000年。這一次的災難無疑給了他們重重一巴掌,但是這又如何,重來一萬次也是這樣,專家的作用就是出面闢謠,穩定民心,然後若干天後言論被現實打倒地震發生後,國家地震局最初測定為5.9級,國外發布數據之後,立馬改口7.0。對於一個僅千分之一的經費運用於地震預報的國家地震局,毫無價值存在著。地震之前我們只需要十幾秒的提前預報,無數的生靈就不會死去。但是,這一點,在中國,似乎難於登天。13年4月13日民間微博準確預測雅安地震。4月18日地震局稱民間預報地震違法。地震局幹的事,是震前穩定民心和打壓民間預報機制.

五年前的汶川,我捐的二十塊錢,也許化身為無數貪污行徑的「刀下魂」。這次我不會再捐款,除非我可以親手把錢交到災民手中,哪怕是十塊錢。今天中國紅字會公布收到的捐款金額是14萬,在五年前,這也許是某一個人捐出來的數字,但是今天,中國官方最大的慈善機構,在李連杰的壹基金的兩千多萬面前,紅十會在網路上面收到的是10萬多個「滾」和民心盡失。人們戲言要捐款請直接打入郭美美的賬號。

一年前的4月14日,青海玉樹地震兩週年,可我們看到的還是生活在帳篷裡的可憐人們。各方捐贈高達幾十億的善款,官方豪言一年半完成重建。可是兩年過去了,只有縣政府的大樓巍然聳立,人民還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包括汶川,災後善款沒有一筆是公開的,建的最快的是綿陽市政府大樓,人們依舊在貧乏的醫療條件和帳篷中死去。沒有被地震奪取生命的,死在了「偉大」的抗震救災面前。

五年前在北川,五層高的新樓倒塌後只有半個籃球場那麼大,而幾十年前修的舊樓竟沒有倒塌。樓房脆得像餅乾一樣且建渣裡面沒什麼鋼筋,連一樓的學生都沒來得及逃脫。無數的學生在那次災難中死去。垮塌7000多間校舍,死亡學生上萬人,這是個令人痛心疾首的恥辱記錄。可是今天我明白建渣裡的鋼筋並不是帝國主義悄悄抽走的,那些孩子也不是死於侵略者的魔爪,而死於自己人的髒手。今天的蘆山,一天的新聞裡,都沒出現關於孩子和學校的身影,我知道五年前的「五不報」又出現了,五不報的第一條是不准報導學校和學生。報導要突出黨的領導,突出政府功績,突出英雄人物。早上八點,那些補課的學校應該剛開始上課,祖國未來的花朵,又一次面臨著災難性的毀滅,但他們的消息,我們一無所知。

五年前,我們歌頌這是一場抗震救災的偉大勝利。請問我們勝利在哪?我們站在無數的鮮血和屍體上,自豪的向世界疾呼。謳歌英雄譜的主流電視媒體,將鏡頭一次次對準領導人官員,而不是平民百姓。每一次的救災物資送達,非得民眾面對鏡頭流淚感謝才罷休。國家,這就是你的責任,不要把責任當做是對災民的恩惠,不要居高臨下,不要把應做的事退給民間和民眾,更不要站在逝者的屍骨上歌舞。這一次,蘆山,我們也不要。

當我們看到,地震當前雅安收費口依然堅持收費導致救援軍車擁堵,救援應急車也不放行;當我們看到,7.0級地震就可以重創中國,讓至少可以扛八級地震建築的日本情何以堪。當我們看到在災難面前人們苦於捐款無方,我們知道,這不僅僅是天災,更是人禍。

我可以預見到未來一個月裡高調的救災行動,這將又是一場新勝利。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湧入四川,與日俱增的善款數字,國家領導人落下的眼淚,默哀,媒體報導黨的領導政府功績和英雄人物。這齣戲劇上演了太多遍了,我開始麻木。地震只有三個月,但救災需要十年,二十年。我們汶川玉樹還沒有重建完全,蘆山又加入這樣一個行列。我知道遇難的人數在不斷增加,我們只希望一場公開透明的救災。關心每個人的生命安全和災後生活,而不是煙火般的作秀,十天後一切又歸於平靜。我們不希望政府只是拿著劇本在重演,用好人民賦予的權利,把災難降到最低。我們需要的是一場關心基本的人的救災。

在中國,每天都有事故和自然災害發生,喪生的人少則幾十,多則幾百。但是這一切,都沒引起人們和媒體的注意。前些天的西藏泥石流,死亡上百人,近些日子的山西煤礦爆炸,死亡幾十人,我說不出具體數字,因為這一切,都沒有像今天一樣的媒體關注。有的只是邊邊角角的報導。近些日子佔據媒體的是死三四個人的美國波士頓爆炸案。擔負著社會責任的媒體,舍棄國人的死亡,轟炸式的報導波士頓,令我失望透頂。中國人往往對地震有著數不清的淵源,也只有地震能把媒體拉回國內。因此我要說的是,不只是死亡了成千上萬的災害才叫災害,才提得起你們的注意,每一個國人的意外死亡,都是這個國家的應該關注的事情,把視角更多的放在人的生命及人權上來,尊重每一個公民,尊重每一條生命。

我們都深愛著這個國家,但不是自我催眠的英雄幻想,而是務實的愛國主義:「愛國主義是給孩子修校舍時少一分回扣,多幾根鋼筋;愛國主義是少修點豪華辦公樓,多建些實用農舍;愛國主義是少宣傳些虛假的英雄,多公布些逝去的名字;愛國主義是能讓國民在這個國自由遷徙、唸書,而不是平民子弟五證齊全才能就讀京城;愛國主義愛的不是國家專政機器,而是去愛一種共同價值觀。重要的不是擁護廣袤的領土,更重要的是擁有生命的尊嚴」。

夜深了,無數人還奮戰在前線,無數生命還在掙扎。你們一定要堅持,無數國人為你牽掛。我們每一顆心,彙集在四川的天空,相信我們與你同在,為你照亮生命的夜晚。為四川祈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