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的收成:湖北一癌症村的絕望反抗(組圖)

發表:2013-04-18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牛充村(音)的農民聯合起來反抗大生化工造成的水和空氣的污染。(圖片:Marketplace)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報導】據Marketplace 4月17日(週三)報導,在中國中部的湖北省,春天,梯田裡開著明黃色的油菜花 – 充滿著生機。但是,在一個叫牛充(音)的小村莊裡,死亡臨近。 42歲的張潤香(音)在床上,蜷縮得像胎兒一樣。她罹患子宮癌晚期。她的母親坐在她身旁,撫摸著她慘白的手,抽泣著。張的丈夫周元盛(音)搖著頭,走出了房間。

「三年前,我老婆被診斷出得了癌症」,周回憶說,「她是因為飲水得的癌症。」


42歲的張潤香(音)罹患子宮癌晚期,她在最後的日子裡,痛苦地捲縮在床上。(圖片:Marketplace)

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經濟

像村裡近年來很多失去親人的村民一樣,周指責說,他妻子的病情是因為10年前開始運營的大生化工公司在村裡的磷礦開採和化肥廠造成的。「現在這裡很多人得了癌症」,周搖搖頭說,「各種各樣的癌症。」


位於牛充村(音)中心的大生化工的磷肥廠(圖片:Marketplace)


大生化工的磷肥廠排放的廢氣令牛充村(音)的植株上蒙上了一層厚厚的塵垢(圖片:Marketplace)

像這樣的故事在中國已變得越來越普遍。隨著中國30年來歷史性的經濟增長,給這個國家很多的農村地區留下了有毒化學物質的污染,而這些地區也是中國龐大食品供應的來源。它也令中國人的癌症發病率比30年前剛開始經濟改革時增加了80%。


環境律師曾翔斌(圖片:Marketplace)

「我們現有的經濟增長模式是不懈的追求GDP增長,它建立在犧牲環境的基礎上」,武漢的環境律師曾翔斌說。「我去到的受污染的地方,沒有一個不讓我心碎。」

毀掉了一個村莊

牛充村(音)以養豬為生的村民姚誠穎(音)說,從那些磷石膏堆流下來的水,加上化肥廠排出來的廢氣,已經毒死了村裡的農作物,「所有的莊稼都死了」,「西瓜都不能吃的。甚至連豬都不吃。」

她的仔豬生下來就是畸形的,其它的豬也在慢慢地死去。她試圖改種水稻,但隨著污染變得更糟糕,越來越多的買家避免購買該地區的大米,認為牛充村(音)出來的大米是有毒的。

「從2010年以來,我們已經組建了一組農民,每週都到大生工廠大門處抗議」,姚誠穎(音)說。他們甚至幾次到北京上訪。面對來自省政府的壓力,大生化工給頭兩家抱怨牲畜和農作物損失的家庭予以一些補償。之後,就有更多的農民抗議。

「當地政府很快就感到害怕了」,姚誠穎(音)說,「因此,警察抓走了兩個村民 - 包括我的丈夫 ,他當時在設法要大生化工賠償。政府是想用這個來警告其他在抗議的農民。」

姚誠穎(音)的丈夫魏凱祖(音)和村民俞定海(音)半年前被警方逮捕,指控他們勒索大生化工。姚誠穎(音)說,他們兩人都是被當地政府誣陷的,因為當地政府擁有大生化工的股份。

大生化工及實行抓捕行動的鐘祥市官員拒絕接受Marketplace的採訪。魏凱祖(音)和俞定海(音)兩人的審判,原定是4月9日舉行,目前已延後到4月底。

村長:「我很慚愧」

同時,牛充村(音)村長一直在忙於調解村民們與大生化工和鐘祥市政府官員之間的衝突。

「作為村長,我很慚愧,我幫不到村民們獲得潔淨一點的水」,李軍(音)說,「他們有權抱怨。我已經多次向市政府我的上司反映,但因為要在這裡安裝新的供水線很貴,他們現在是把我們村放到了等候的名單上。」

在過去的一年裡,市政府官員已將李軍(音)派到北京多次,要他攔截他們當地到北京上訪的村民。李軍(音)回憶說,「去年,我們村的村民去了3次北京」,「我因為沒能阻止村民們這樣做,後來,就被免去了村支書的職位。」

但是,李軍(音)還有其他的事情需要擔心。牛充村已有數十名癌症患者在瀕臨死亡,他的父親就是其中之一。

在周元盛(音)的家裡,整個地區的家人都圍在了他妻子的床邊。她正在經歷最後的日子,與癌症抗爭。他們20歲的兒子也剛從南方趕回來。


張潤香(音)的兒子(左)與丈夫(右)站在他們家門口。(圖片:Marketplace)


張潤香(音)在做最後的抗爭。(圖片:Marketplace)

「在她病倒之前,我們掙了足夠的錢,來保證讓我兒子能讀完高中,去上大學」,周說。 「但我們現在為了她的化療已經花了很多的錢,我兒子就不得不從高中輟學,到一家工廠打工掙錢。」

兩天後,周的妻子張潤香(音)去世了,她只有42歲,這是牛充村(音)最新一名死於癌症的村民。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