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自由了!眾律師維權力量不容小覷(組圖)

作者:穆一然 發表:2013-04-07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各地律師馳援靖江營救王全璋(章)律師

【看中國記者穆一然綜合報導】被以「擾亂法庭秩序」拘留的維權律師王全璋(章)6日凌晨獲得自由。消息出來後,微博上一片歡呼,眾多律師和民眾稱讚王律師對道義的堅守,表示這個結果是中國民眾努力抗爭維權的勝利,更是中國司法流氓化的典型寫照。

事件引發的全國法律維權活動蔓延


律師馳援靖江!幾十人在拘留所外齊聲高喊「王全璋(章)」,希望他能聽到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北京維權律師王全璋(章)3日在江蘇省靖江市人民法院為一名法輪功學員辯護後被拘留,次日靖江法院發表通告稱王全璋(章)在庭審過程中「違反法庭秩序」,依法拘留10日。

靖江法院拘留辯護律師隨即引發了眾多律師和民眾的質疑,全國範圍內的法律維權活動迅速蔓延。

4日,十多位來自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律師和普通民眾發表公開聯名信《關於立即撤銷對王全璋(章)律師司法拘留決定的公民要求書》,要求立即撤銷靖江市法院對王全璋(章)律師司法拘留十日的決定,釋放王全璋(章)律師。該《公民要求書》引用當日庭審旁聽人員的書面材料表示,王全璋(章)律師當日「並無任何擾亂法庭秩序的行為」「庭審結束前二十分鐘左右,為了複製一份向法庭提交的孤本材料,王全璋(章)律師使用手機對材料拍了一張照片,手機當即被審判長指令法警沒收,法警拿走王全璋(章)律師的手機後,庭審繼續進行」,並寫道「靖江市法院決定司法拘留王全璋(章)律師十日,完全是濫用司法權力,涉嫌打擊報復」,如不糾正,會嚴重損害中國司法形象。

5日,中國23個省市的139名律師向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北京市律師協會和當事方的江蘇省靖江市法院、泰州中院發出《建議信》,要求律師協會「立即啟動會員維權機制」,向王全璋(章)提供不限於法律援助的各種支持;同時還要求靖江市法院、泰州中院公開庭審錄像,暫停拘留王全璋(章)律師。

40多名律師和普通民眾5日來到靖江市法院門口,手舉著「立即釋放王全章」及「廣州、南京、山東」等代表民眾來源地的標語,要求當局回應他們的要求。

活動發起人、維權律師劉衛國對BBC中文網表示,「首先程序違法,法官並沒有當庭說他擾亂秩序,而是把所有的旁聽人員趕出法庭,把王全璋(章)扣下。」劉衛國還說,「律師如果不敢法庭上自由發言,這個國家設立的律師制度就沒有任何意義。倘若律師辯護權被剝奪,公民的基本人權也就被剝奪,這是踐踏國際法。」

王全璋(章)獲釋 官方通稿受質疑


王全璋(章)律師自由了!6日凌晨。中為王全璋(章)。圖片來自@薜榮民律師(左)

事件受到越來越多外界聲援關注後,5日20點30分,王全璋(章)在微博寫道,「感謝所有朋友的人關心,我自由了……」,雜誌記者@李蒙不蒙你隨後發表了一張來自薜榮民律師與王全璋(章)律師的合影,並寫:「王全璋(章)律師自由了!6日凌晨。中為王全璋(章)」。

中新網6日凌晨2點報導稱,據江蘇省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介紹,「鑒於王全璋(章)律師違反庭審紀律,擾亂法庭秩序,對其採取拘留措施,已起到懲戒作用,無繼續拘留的必要,遂決定於4月6日提前對其解除拘留。」

對於拘留的原因,靖江市人民法院稱,在庭審過程中,「辯護人王全璋(章)多次打斷合議庭成員以及公訴人的訊問,擾亂法庭正常的審判活動,經審判長多次警告制止並訓誡」,王全璋(章)在庭審中用手機拍攝,之後手機被扣,該院網管員到場後發現該手機顯示「雲錄音」狀態,在庭審結束後的談話中,辯護人王全璋(章)被要求提供手機開機密碼,但始終未得到有效密碼,手機無法打開。鑒於以上,王全璋(章)違反法庭秩序,情節嚴重,依《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的解釋》第二百五十條第(三)、(四)款規定對王全璋(章)拘留十天。

對於靖江市人民法院的說明,許多律師在微博提出了質疑。

青島律師王學明對於「雲錄音」問題表示,「沒有密碼手機沒打開,就說明還沒確定是否已經錄音;雲錄音的文檔是存在通訊公司,不然就不叫雲錄音。那就完全可以去通訊公司調取。如果只是有這個功能和狀態就抓人,完全類似於全章律師有男人的物件就可以告他強姦」。

青石律師微博表示:中新網的報導,假設全部為真,王全璋(章)律師也不構成嚴重擾亂法庭秩序,也沒有被拘留的事實理由,最高法院刑訴法解釋250條的規定對此的處罰是沒收存諸介質,只有導致法庭審理無法進行的行為才是強制帶出、罰款、拘留等措施,而且還需要警告的前置程序。更何況,中新網的消息,其真實性還極大的存疑。

北京律師劉輝對於王律師被拘留、兩天後又被釋放的事件發表微博感言,「橫豎都是你的理,這就是強盜邏輯!在這場法律鬧劇裡,司法流氓化被表演到極致。說你有理,你就有理,無理也有理。要知道,司法權威和尊嚴不是喊不來的,而是做出來的。」梅春來律師以「王全璋(章)事件的兩記耳光」總結:「王全璋(章)律師獲釋,第一記耳光是打在了法官臉上,領導說抓就抓說放就放,讓舉國人民看清中國法官的本質只是領導手上會講法學高深理論的玩偶,另一記耳光是打在各級律協臉,每年收了律師們的保護費卻從頭到尾沒吭過一聲,維權要靠這幫子律師們私力救濟,比黑社會還黑。」

記者閔雲霄要求法院「還是請公布錄像作證。」

「王全璋(章)事件」鼓舞民眾覺醒力量

網路上眾多的律師和民眾在得知王律師重獲自由消息後,紛紛在微博留言祝賀,並稱讚王律師對道義的堅守。許多人也被此次民間聲援力量深受鼓舞。時評作家夏小強寫道:「上百的民眾和律師趕往江蘇靖江營救王全璋(章),成千上萬的網民在網路上聲援王全璋(章),這展現了中國民眾捍衛公民權利與法律實施的可喜現象。」微博用戶心心許:可以聯想,接下去會有更多類似事件。歷史上稱「王全璋(章)事件」雖然只持續兩天,但卻標誌著2010年代律師群體引領民主覺醒思潮的開始。

李志勇律師表示:王全章(璋)律師重獲自由證明一個事實,民間對公權肆虐的抵制與糾正是可以有所作為的。推動國家變革,民間的自發能動或許是決定性的因素。

京衡律師集團董事長兼主任陳有西表示:「司法拘留律師,已經不是新聞。律師一碰法侖功(法輪功)案件就出事,才是新聞。從高律師\唐律師\莫律師\浦律師以來,被敏感受打壓的幾乎……」@黎雄兵律師: 「而且,全國各地尤其是東北地區已經形成「抓人——索賄——放人」的腐敗產業鏈。法輪功案件成了司法腐敗的擋箭牌!」有民眾感嘆道,「這說明中共對法輪功從來不講法律」

袁裕來律師指,江蘇靖江法院凌晨釋放了王全璋(章)律師,但是事情遠未結束。「首先,此事已演化為公共事件,公眾有權知道真相,法院應公布庭審錄像。其次,如果司法拘留決定沒有事實依據,必須撤銷。否則,王律師可能還會面臨司法局的行政處罰。」

據悉,王全璋(章)律師7日下午將出席由北京市尚權律師事務所和中國政法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的專題研討會,澄清相關事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