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察言觀色 點評中南海七常委(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3-04-01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上任,大談「中國夢」,包括「強軍夢」。解釋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又拆解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但,所有這些語句、詞彙,六十多年來,國人耳熟能詳。老生常談,老三篇而已,並無新意。老百姓關心的倒是,他們的權利、尊嚴、福祉,究竟有何保障?如果沒有,中華民族則遠未復興。

習近平的權力自信

談「中國夢」的同時,習強調「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並自稱有三個自信:「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然而,鄧小平說:「摸著石頭過河。」何來理論?鄧小平又說:不管黑貓白貓,不問姓資姓社,不爭論。何來道路?至於制度,舉凡中國弊端,如官場腐敗、貧富分化、環境污染、假冒偽劣、道德淪喪,哪樣不是制度之禍?理論空白,道路迷失,制度癌症,自信何從而來?

對習近平個人而言,倒是有一個自信:權力自信。身為太子黨,接共產黨大位,似乎理所當然;由擅長權謀的江澤民推出,江系暫不至於威脅習的權力;而不善權謀的胡錦濤,已經裸退,胡派也再無構成危害。應該說,習上任,游刃空間遠比當年上任的江、胡來得寬、來得大,豈能沒有幾分權力自信?觀習近平,無論說話,走路,舉手投足,都遠比胡錦濤顯得自信,也更比當年上任之初的江澤民顯得自信,概因其權力來路不同。

值得品味的一個細節:兩會結束時,習近平對胡錦濤「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特地轉身回頭,帶頭向胡錦濤鼓掌致意,胡則起身,鞠躬致謝。那一刻的胡錦濤,表情嚴肅得可怕,幾乎是哭喪著臉,而對應的,習近平也表情嚴肅,竟無絲毫在那種場合應有的笑容。習、胡二人均毫無笑意的場面,反映了他們內心世界的緊繃,進而反映,胡裸退,並非心甘情願,極可能是遭逼宮而逼退。其幕後,權力鬥爭的慘烈與殘酷,恐怕只有他們自己,才能體會個中真味。

中國夢,帝國夢還是憲政夢?

習近平唱「中國夢」,或許是他自己的構思,或許出自幕僚的設計,無外乎是要換一套語言,以示習時代與胡時代的不同。胡錦濤任內,主唱「和諧社會」,然而,十年下來,中國社會,不是更和諧了,而是更不和諧了,警民衝突不斷,官民對抗升級。原因在於,胡所言「和諧」,是要民眾放棄抗爭,順從官府;而民眾所理解的和諧,是期待官府讓步,順從民意。如此南轅北轍,十年荒廢。「和諧」二字,淪為笑柄。

如今,輪到習近平,提「中國夢」,官民雙方也出現不同解讀。官方的解釋,就是「富國強兵」、「船堅炮利」;民眾的解讀,就是權利平等、機會平等。一個「帝國夢」,一個「憲政夢」,官民分野,再度南轅北轍。十年之後,哪一個夢成真?

其實,已經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習近平,何須為中國規劃一個巨大而空洞的夢,而再荒廢十年?只須牢記他父親習仲勛的夢:不僅要推行經濟改革,還要推行政治改革,最要緊的一點,平反六四,實現全民和解——習仲勛以反對鄧小平的六四屠殺而著稱。

李克強是胡溫混合體

李克強,團派的碩果僅存,歷經險像,才終於坐上總理寶座。3月17日,人大閉幕,李克強首次以總理身份舉行記者會,筆者從電視上,從頭至尾,通觀了這場記者會,驀然發現,李克強,就是胡錦濤與溫家寶的混合體,他的語言表述和肢體語言表述都已直觀呈現。李克強講話,如胡錦濤一般,頻繁發出「啊」、「啊」之聲,諸如「剛才啊」「我們啊」表明,他在​​追隨胡錦濤的幾十年間,不由自主地,受到胡說話方式的傳染。動作則很像溫家寶,動不動半舉起一隻手,不動,或前後招晃,以示強調;有時,把一隻手或兩隻手猛往胸口方向插,以明心志。

從外觀看,只有一樣東西屬於李克強自己:笑臉。那是文革後經高考升入大學的「一代驕子」特有的笑臉。胡幾乎不會笑,溫則只會苦笑。李的笑臉,使他比胡、溫更具現代表徵。因而,記者會上,李比胡表現更靈活,比溫表現更自然。無須死記硬背,也無須造作抒情,沒有背誦賣弄古詩古詞。由此,大略可以判斷,李克強,不如胡錦濤保守、死板,不如溫家寶感性、虛榮,介乎二者之間。筆者從前推測,如果整個領導層趨於保守,李也將樂得保守,無所作為;如果整個領導層傾向改革,李則不會成為改革阻力。一句話,隨大流。這是李績數十年之為官心得。

晚清遺訓:祖宗之法不可變

新科委員長張德江,在人大閉幕式上講話,有這麼一句:「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與其說他在強調法制,不如說他在警告新領導人:不得有改變現行制度的絲毫存念!晚清遺訓:「祖宗之法不可變。」作為江系鐵桿、保守派大將,張被推上政治局常委和人大委員長的高位,就是來起監視作用的,監視習李施政,死保江系既得利益。

新任政協主席俞正聲,強調:「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在政治局常委一級中,必須持續有人發出這種強硬之聲。上一屆是吳邦國,這一屆,這個角色分配給了俞正聲。聯想到俞正聲的胞兄俞強聲叛逃美國,俞正聲出此言,或也有避嫌和表忠之意:雖然我哥哥叛逃西方,但我本人堅決反西方。又聯想到中共官員大量轉出家屬、子女和財產,俞的這種強調,儼然一語雙關:可以把中國官員的財產搬到西方去,但絕不能把西方的制度般到中國來。說出來的話,只是半句而已。

另一名保守派人物、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兩會期間,這名左王正襟危坐,不苟言笑,面色沈重。坊間盛傳,江澤民原意,要將國家副主席一職,分給劉雲山。但因習近平堅持,國家副主席一職,歸於李源潮。去年十八大,因江澤民、李鵬兩老聯手作梗,李源潮未能入常,臨門飲恨。習的堅持,是對李的安撫,也是對劉的抑制。

寄望十九大?天曉得

至於王岐山,他已經以推薦法國作家托克維爾的名著《舊制度與大革命》,彰顯了他的不改革之志。意思是,當權者越改革、越開明,越容易招來革命。維持現狀、對老百姓保持高壓,才是上策。這位手握反腐大權的中紀委書記,卻被曝在美國加州擁有價值不菲的兩棟豪宅,置於其妻或妻妹名下。

張高麗,以政治局常委身份,兼任第一副總理,實際作用,就是監控李克強施政。這是江澤民特意安插到國務院的樁腳。在李克強舉行的記者會上,坐在李身邊的張,全場表情冷漠,意態陰森,一副不服氣的形狀,凶神惡煞,近乎殺氣騰騰。人們不會忘記多年前泰山上的那一幕:江澤民坐上八抬大轎,張高麗步行緊隨。張是江的馬仔,李是胡的門徒,以張制李,預示:江胡惡鬥,還將在國務院延續。

盼望中共自我改革的人們,在無望和無奈之際,已經把目光從十八大挪開,轉向五年後的十九大,他們期待:本屆七個常委中,有五個老邁,到十九大,就會退下來

,代替這幫保守派老朽的,或將是相對年輕而具有改革色彩的新人。然而,如果現行體制不變,依然由老人來挑選新人,天曉得,挑出來的,不會是新左派、新保守派?
 

来源:香港《開放》雜誌,2013年4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