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每天高調發威脅 金正恩在觀察(圖)

發表:2013-03-31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恩(資料圖/看中國配圖)

朝鮮半島局勢日趨緊張。美國的朝鮮問題專家約翰帕剋日前在韓國協會演講,談中朝關係的走向。

朝鮮切斷與韓國的熱線通訊,幾乎每天高調發出威脅,美國出動B52轟炸機之後又派出B2隱形轟炸機。朝鮮半島局勢如何走向? 3月28號,朝鮮問題專家約翰•S•帕克(John S. Park)在韓國協會分析了中國與朝鮮的關係和各方意圖。

約翰•S•帕克(John S. Park)曾在高盛供職,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專門做分析朝鮮的項目。現在是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的研究員,向美國國防部、國務院、財政部、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會負責東北亞事務的官員提供建議。

帕克認為,朝鮮的高調威脅,是在試探各國的反應。切斷朝韓軍事熱線,是故意讓局勢顯得緊張的舉動。

帕克:「金正恩在觀察,看他發出的每一個威脅,其他國家的領導人是什麼反應。」

他分析,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譴責朝鮮核試驗的2094號決議。金正恩看到,中國和美國如果站在一起,對朝鮮是致命的,他就沒有操作空間了。所以有意高調製造緊張局勢,希望藉此讓美國去怪罪中國對朝鮮的縱容。

而中國現在滋生出不同的利益集團,有的交好朝鮮,有的交好美國。後者看到朝鮮在美中關係中製造了麻煩,認為與美國的合作,尤其在經濟層面,還是重要的。美國增加14套反導彈攔截器,被中國領導人解讀為是遏制中國的部署,因為對付朝鮮根本用不著這樣。

說到中國對朝鮮的政策,帕克認為,中國並不是單一考慮其朝鮮政策或韓國政策,而是要保持朝鮮半島的平衡。北京的底線是幫助朝鮮政權存活下去。

當年韓國總統金大中對朝鮮政權實行了輸血性質的「陽光政策」。帕克指出,中國政府實際上實行的是「中國特色的陽光政策」:朝鮮的國營貿易公司在中國的經濟圈中運作,而當年韓國陽光政策高峰時期,也沒有朝鮮公司在韓國運作的。

帕克:「其他國家使用的是對朝鮮的貿易制裁,而朝鮮根本不用到世界各地去採購,只需要委託中國公司做就可以了。」

根據帕克的研究,中國現在有很多中介公司幫助朝鮮做貿易,賺取大量佣金,繞過了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朝鮮可以買到美國的蘋果電腦和軟體,還有名酒等奢侈品。在中國的歐洲和美國企業還以為把東西賣給了中國公司。

朝中貿易比朝鮮內部的貿易增長快得多。朝鮮水力資源、礦產豐富,中國對朝鮮的礦產開採有一定投資。但朝鮮缺乏運輸和供電的基礎設施,經濟難以發展。中國公司也抱怨朝鮮公司說好的協議變來變去,很多中國公司放棄合資。中國進口朝鮮的煤炭,有時還是壓低價格的,反正朝鮮人沒地方賣,也沒地方說理去。

帕克:「中國官員和私營公司老闆賺了很多錢。」

朝鮮發射長程火箭之後,推進器落入韓國海域。韓國趕緊打撈上來研究,發現火箭是朝鮮人自己做的,但是制導系統的部件應該是在中國買的。

美國的立場是朝鮮無核化,而如今朝鮮是鐵了心要製造核武器。主持人問,中國對朝鮮到底有多大的影響力。帕克回答,看你如何定義「影響力」。如果中國真的想做,可以關掉朝鮮在中國的貿易公司,停止輸送石油,凍結中國銀行裡面的朝鮮帳號。

(原題目:朝鮮問題專家分析朝鮮半島局勢和中朝關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