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習近平的期待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13-03-24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農曆新年剛過,對新的一年有許多期待。我看到各個方面的報導,好像對習近平許多人有期待,不過也有許多人知道他做不了多少;但是,期待還是很普遍的,包括海內海外的,關鍵還是希望有政治上的改革。像他答應的要把中國帶上一條新的路子。最重要的是他強調反對腐敗。在反對腐敗上他特別說他要‘打老虎也要打蒼蠅’。到現在為止,我們所看到的因為腐敗而被打的也都是屬於在‘蒼蠅’這一邊,而不是在‘老虎’一邊,‘老虎’方面恐怕還是不大能動。

另外就是經濟方面,不但是國內而且是國內,也都期待著中共在經濟控制方面有所調整,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過去我也提過,就是有14萬5千家公共企業,大的企業都是在共產黨手上的國營企業。而這些國營企業壓私人企業不能動,所以在經濟方面顯然遇到很多問題。特別是比如像廣州應該是經濟最活躍的地方,可是現在廣州的許多報紙都遇到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廣告少了,有些地方都在賠本,同時有些報紙可能有關門的可能。所以從方面看起來中國的市場並不是能夠像過去推測的那樣樂觀。中共一向說要保持10%的經濟增長,現在大概保證到7%,是不是能保證7%是個問題。這裡面的關鍵我想就是看能不能市場制度搞活,這也是大家對習近平很期待的一個方面。雖然習近平對深圳訪問表示他在市場經濟方面想有所作為,但是沒有任何具體的行動,所以大家還是不放心。

第三個方面就是能不能恢復法治的可能。恢復法治一直是大家關心的問題,特別是我們知道北京的許多知識份子現在都希望回到他自己的憲法,但是這一點好像他沒有任何回應,也沒有談到政治改革。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想改革的聲音會越來越弱,一般人對於憲法、法治的期待恐怕是沒有什麼希望的。期待中間我想有一件事情是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勞教的改革,勞教制度最大的問題就是所有的人任何時候,只要地方官員對你不滿意,就可以把你抓起來,不經過任何法律手續,然後送去勞動改造。這些勞動改造、勞動教育實際上是完全沒有任何法律根據的。所以共產黨在這一方面是極為不得人心。

再一個方面就是對外的問題,現在我覺得習近平積極的部分好像是要跟軍方拉得很近,因為要跟軍方拉得很近,因此對日本採取相當強硬的態度,在民族主義的情緒之下,我想中國人主張共產黨要把釣魚島收回是相當普遍的。當然其中也有一些比較清醒的知識份子,他們認為過度高度的民族主義是很危險的,我覺得現在已經到了危險的邊緣。我不認為共產黨在這個時候有決心要在釣魚島動武,這一點不像,可是軍方是躍躍欲試,軍方很想立功,這是很自然的。而習近平最近重點在各種報紙的報導都強調習近平跟軍方的關係比較密切,甚至於超過胡錦濤。雖然共產黨的政治局,或者是習近平的少數常委,委員會並沒有意思要跟日本人開戰,可是這種氣氛之下,常常容易擦槍走火,一旦擦槍走火那就是非常麻煩的事情。美國實際上在這件事情是採取中立的態度的。另外,大家對於習近平對北韓問題如何處理有個期待。中國國內過去幾年已經有人表示對北韓這樣一個相當荒謬的政權不應該繼續支持,可是中共由於一種政治上的考慮,就怕北韓崩潰以後,就被南韓接受了,然後整個朝鮮半島都在南韓的體制之下,又跟美國連成一體,感覺到它的威脅就在大門之前了,所以共產黨的一切打算都集中在一點,就是要維持北韓的政權不垮;而北韓說實在一點講也不是很聽話的一個國家,它常常有自己的作為。而中共在這一方面雖然表面上有時候不能不支持聯合國的制裁,可是他總是站在保守的一面,就是不希望影響北韓的政權。中共常常使用兩面手法,表面上是好像跟國際社會所採取的不是針鋒相對的態度,而是可以彼此商量的態度,可是背後依然鼓勵北韓做出種種威脅世界和平的事情。

習近平能不能在這些方面有一個很清楚的態度表現出來,可是我們還看不出他真正有所作為。因為新官上任三把火,過了一陣子這些口號,包括反腐慢慢都會降溫,到最後也就是不了了之,然後又是拖幾年。最令人擔心的恐怕就是這拖的幾年,拖幾年會拖多久不知道。現在共產黨也特別承認貧富不均是它面臨的一個極大的問題,可是怎麼樣能夠均貧富,這又是一個很棘手的一個大問題,非常困難。現在既不能採取毛澤東的手段,也不能接受薄熙來的那種非法沒收企業家的財產來解決貧富不均的問題。貧富不均的問題還是要通過法治的手段來解決,如果要通過法治,又牽涉到非改革不可。所以你可以看到中國的事情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我們在這種情況下,對於習近平將是否有所作為是非常關注的。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