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貪腐致權貴 權貴或致中國革命

發表:2013-03-20 0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闡述新一屆政府反腐倡廉舉措時表示,要把權力塗上防腐劑,只能為公,不能為私。另一方面,有學者指出,貪腐已經讓中國進入權貴資本主義社會,當權者如不改革,民間就會發生「文革」。

李克強約法三章治腐敗

李克強説,腐敗和政府的信譽水火不相容,政府反腐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他還説,為官不能想著發財,官員要斷了發財的念想。李克強表示願意接受社會和媒體的監督,讓權力只能為公,不能私用。

中國官場腐敗早就被認為是積重難返,中共高官從習近平到李克強也都有過限制公權力的表示,比如習近平説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李克強説把權力塗上防腐劑等等。

李克強説,要用簡樸的政府來取信於民,造福於民,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他提出約法三章,承諾本屆政府內,不新建樓堂館所;公職人員只減不增;公費接待、公款出國、購車只減不增。

北大王建國:中國需要改革或文革

與此同時,首屆諾貝爾獎中國經濟學家峰會3月18日在北京開幕。據網易財經刊載的北京大學教授王建國在這個會上的發言記錄,他説,經由貪腐這條渠道,中國財富進入了特權階級的腰包,使中國從國家資本主義轉變為權貴資本主義。

王建國尖銳地指出,中國的經濟模式是權力控制下的經濟,這就造成了權錢交易、官員的貪污和價格配置資源,誰的賄賂價格高,資源就流向哪。有權力的權貴、奸商和貪官是財富的最大獲得者;同時,老百姓的收入低,房子被搶,福利低、環境差等一系列嚴重的社會問題都跟權貴資本主義直接相關。

王建國教授結論是,權貴資本主義在中國是沒有出路的。中國的出路在於,要麼政府主動改革,還權於民;要麼就是再來一場文革。

田奇莊:權貴瓜分的都是民眾的血汗

獨立社會學者田奇莊3月19日説,中國目前權貴掌握國家的絕對財富,民眾看不到公平正義。

「中國的利益都是被這些權勢給瓜分了。而本應用於社會福利的公共開支現在也都被他們瓜分了,而且瓜分的極不像話,看不到公平正義。所以説使得這個社會怨聲載道,民眾苦不堪言。有些老人主動要求進監獄,有的工傷矽肺病患者自己開胸驗肺,這叫什麼事啊。是一個文明國家應該出現的問題嗎。」

田奇莊説,「全世界範圍沒有哪一個國家允許這麼糟蹋納稅人的錢財,用於大吃大喝。哪是公款,都是勞動人民的血汗啊。這麼做,違背起碼的道德底線。」

李克強要求社會和媒體監督公權力,田奇莊認為,在一黨執政的中國,不可能實現社會和媒體監督。媒體都是共產黨的,一個禁令下來,哪個官媒敢違上?

陳永苗:李克強推動不了反腐

北京的憲政學者陳永苗説,李克強談到的反腐只不過是一些好聽話,實際上任何人都推動不了中國的反腐。

陳永苗説:「不管他內心對反腐的目標有多真誠,他的推動力都是很小的。李克強説的這些頂多只能拯救他一個人,説個好聽的話,對歷史有個交代。他實際上是推動不了什麼東西的。」

陳永苗認為,説中國進入了權貴資本主義並不是虛構的,無官不貪。他説,所謂的社會監督、媒體監督也都被高層拿來當作權力鬥爭的工具。一黨執政下的政府根本不會誠心誠意歡迎監督。

陳永苗認為,中國高層如果不主動進行憲政改革,那麼接下來中國的社會不是再來一場文革,就是爆發一場革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