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死豬潮」與中國官場(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3-03-16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初以來,黃浦江上漂流大量死豬,並已開始腐爛,引起市民對飲水質量的擔憂。

中國人代會和政協會上,那些以"為人民服務"作為口頭禪的北京高官們不僅一再地在公開場合對"人民"關切的社會重大問題表現出極端的麻木不仁,而且在一些危機應對的微妙場合仍然一如既往地講"官話"、自以為是地講"錯話",甚至是愚蠢之極地講"神話"。在近兩週的會議期間,這些高官們的拙劣表現幾乎成為中國底層民眾街談巷議的一道風景線。

坊間談論最多的是最近出現的"豬投上海"的現象和官員們對此所做出的各種解釋。就像是專門為了北京的兩會增添談資似的,上海居民的重要水源之一的黃浦江突然出現了大量的漂浮死豬。面對這個現象,最先表態上海官員們立即解釋,這些死豬沒有影響上海的水源質量,顯然是希望以此來安定民心。不料民眾並不買賬,紛紛憤怒地要求表態官員親自品嚐被死豬污染的江水。

更為拙劣的表態隨後相繼出現。據說在死豬的屍體上發現了類似"身份證明"的防疫"耳環",這些特殊的身份證明將來源地指向了浙江省的嘉興等地。而有關的浙江官員則對此進行了否認。事件已經發生數日,但是迄今為止,只見報章上各地官員推諉責任的一次又一次聲明,卻沒有看到中央到地方有關部門負責任的解釋和追究責任的具體措施。

最令人捧腹叫絕的是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和副部長竇玉沛關於死豬問題的一次與記者的對話。當有記者問道,村民將大量死豬直接投入江中,是否因為負不起火葬死豬的費用。兩位部長竟然長篇大論地向記者談論起了有關人的殯葬管理服務的收費問題。顯然,這兩位部長不是將人錯認為豬,就是將豬錯認為人了。以至於事後有的記者調侃到,中國的民政部長人豬不分。

中國官員沒有能夠有效地應對這次死豬漂浮黃浦江的事件,看來事出偶然,實際上勢在必然。在官員腐敗猖獗、環境污染嚴重、食品安全沒有保障的中國,老百姓本來就已經對政府官員極度失望。因此,一旦類似的事件發生,官員們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欺瞞和如何自保。他們或是強詞奪理,或是裝聾賣傻。唯一不做的就是追究和承擔責任,或是去得罪同朝為官的官僚。

民政部的兩位部長看似愚鈍,實際上暴露了當今北京官員為官的"天機"。首先,不如此的愚鈍,他們是到不了今天的高位的。其次,他們的講話稿顯然是早就擬好了的,只不過是照本宣科罷了。同時,他們可能根本沒有弄明白上海的死豬事件是怎麼一回事。諸多因素湊在一起,幫助二位實現了貽笑大方的"人豬穿越"。

其實,死豬事件並不是引發官員們當場出醜的唯一事件。大量官員在不同場合對民眾深感不滿的社會現象作出了許多非常不合時宜的評論。例如,在談到"假冒偽劣商品的現象時,侯任總理沒有正面抨擊這種既違反道德又違反法律的中國造假現象,而是大談什麼"假冒不一定偽劣";又如,政協新聞發言人在談論奶粉危機時,不去譴責非法牟利的奶粉商家,而是抱怨中國民眾對奶粉的不信任。中國的各級官員們對基層民眾關切的社會問題如此不敏感,真的已經到了令人吃驚的地步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