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抗藥細菌「夢魘細菌」 美CDC示警(圖)

發表:2013-03-07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超強抗藥細菌「夢魘細菌」 美CDC示警


美CDC呼籲,多洗手是避免感染超級細菌的基本要點。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 (CDC)五日發表報告說,一種對最強的抗生素也有抗藥性的「夢魘細菌」,正在美國醫療院所擴散。去年上半年美國所有住院病患,有近四%感染這種細菌,其中住進專科醫院者,更有近十八%感染。

最強的抗生素也不管用 美42州淪陷

這種細菌稱為「抗碳青霉烯類腸道菌」(CRE),是腸道菌屬細菌家族的一種,不只證實對抗生素治療有頑強抗藥性,有些感染無法治癒,在所有輸血感染的患者中,更有高達半數死亡。此外,它還可以把抗藥性轉移到同菌屬的其他細菌中。腸道菌屬細菌有七十多種,通常存活於水中、土壤中與人類消化系統中,常見的大腸桿菌就是一種。

CDC的報告指出,過去幾年間,有一些腸道菌屬細菌對所有、或幾乎所有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連最後手段碳青霉烯類(carbapenem)都無計可施。從二○○一年CRE在一州發現後,過去十年間感染病例已擴展到四十二州,CRE也從二○○一年的一.二%暴增到二○一一年的四.二%。CDC主任佛利登說:「我們最強的抗生素也不管用。我們的科學家不常像這樣來找我,說我們要注意。」

CRE感染者幾乎全都是因重病住院時感染,感染患者通常有接導管或呼吸器;此外,重病病患通常也服用抗生素,當抗生素徹底摧毀敏感的細菌之後,CRE就可輕輕鬆松地在病患體內持續繁殖。CRE至今最嚴重的一次感染,是二○一一年在馬里蘭州一間醫院有十八名病患感染CRE其中一種病毒株,七人死亡。

CDC正在讓健康照護設施對CRE有更多的瞭解,由於這種細菌有時會透過醫護人員的手傳染,藉著保持更好的預防措施可以控制擴散,例如多洗手、CRE病患集中照護、謹慎使用抗生素等。


新頭殼:美疾病中心示警 致命抗藥細菌在醫院流行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日在刊物「生命徵象」(Vital Signs)發表報告指出,一種對抗生素具有頑強抗藥性的致死細菌在醫療場所開始流行。CDC主任湯瑪士佛利登(Thomas Frieden)表示,這種惡夢般的細菌有三重威脅,包括幾乎具有完全抗藥性、高度致死率,同時會將抗藥性基因散播到其他細菌身上。

CDC的報告指出,這種超級細菌名為抗碳青霉烯類腸桿菌屬(Carbapenem- 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簡稱CRE),原先是人體腸道消化系統的正常菌種,有些細菌已對碳青霉烯類(carbapenem)抗生素產生抗 藥性,但菌株到了不屬於腸道的血液、膀胱或其他區域,就有可能引發感染。

報告表示,CRE幾乎很難治癒、或是無法治癒,有一半的患者會因全身血液被感染而死。而棘手的是菌種的抗藥性可能透過轉分子,轉化到其他細菌上並相互結合,讓這些菌種也同樣具有頑強的抗藥性。

CDC提出數據,稱美國18%的長期急性治療醫護單位與4%的短期診所在2012前半年,曾治療過至少一位CRE患者,過去10年間,有42州的醫院曾發現過CRE患者並見報。

在醫院中,健康的人及其他患者也可能因醫護人員接觸傳染CRE。此外,在醫院中接受治療會降低其他菌種數量,僅有具抗藥性的CRE能殘留,使抗藥性更可能轉化到其他菌種上。

CDC建議確認發現CRE患者的醫療單位加以警戒、注意抗生素的使用量、控制院內可能的傳染情形,並標示可能已受到傳染的患者。至於醫護人員,CDC則建議首先問清病人的醫病治療史,以及在接觸CRE患者後盡快洗手。

CDC並建議聯邦政府透過國家衛生署(National Healthcare Safety Network, NHSN)與新興傳染病程序(Emerging Infections Program, EIP)監控病情,提供CRE預防系統援助,並協助醫療單位修正抗生素的投藥量。

来源:自由電子報 新頭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