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能否單方面把中國告上國際仲裁法庭

發表:2013-02-21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已正式拒絕將南海主權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但菲律賓方面則表示,將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關條規,單方面續推仲裁程序。菲律賓外交部在聲明中說,菲律賓外交部昨已經接到中國駐菲大使馬克卿的外交照會,稱北京已拒絕馬尼拉的「領土主張聲明」。聲明指出,中國的外交照會重申了北京對南海及9段線擁有「無可爭論之主權」的立場,但菲方認為9段線過度佔據了南海的空間,而這正是菲國提交仲裁的「核心議題」。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強調,中國的決定不會影響到國際仲裁程序,南海主權的仲裁將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七繼續進行,即使沒有中國參與,五人仲裁小組仍會成立。該發言人說,菲律賓仍相信國際仲裁是解決南海爭議的「友善、和平及持久」方式,各方都應該支持。菲律賓政治觀察家普遍認為,國際仲裁需相關各方都參與才能進行,菲律賓的努力可能會徒勞無功,但至少在國際上造成中國理虧的印象。菲律賓今年1月22日通知中國,它計畫將兩國之間的爭議提交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成立的仲裁法庭。它希望該法庭宣布北京在南中國海的活動是非法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三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明確反對菲律賓就南海爭議提請國際仲裁。洪磊表示,菲律賓和中國都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簽署國,在全面認真落實《宣言》上是有承諾的。「我們不贊成菲律賓外交部提起國際仲裁的做法,並已明確表達了反對的立場。」洪磊說,中方主張,目前得到本地區大部分國家支持的對話框架應予堅持。中方將繼續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做出努力,並將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的主權和權益。

菲律賓是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七所規定的仲裁程序而提出國際仲裁請求的。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七的所規定,爭端任何一方可向爭端他方發出書面通知,將爭端提交本附件所規定的仲裁程序。通知應附有一份關於其權利主張及該權利主張所依據的理由的說明。仲裁法庭的裁決應以仲裁員的過半數票作出。不到半數的仲裁員缺席或棄權,應不妨礙法庭作出裁決,如果票數相等,庭長應投決定票。

對於一方不到案的情況,該規約指出,如爭端一方不出庭或對案件不進行辯護,他方可請求仲裁法庭繼續進行程序並作出裁決。爭端一方缺席或不對案件進行辯護,應不妨礙程序的進行。仲裁法庭在作出裁決前,必須不但查明對該爭端確有管轄權,而且查明所提要求在事實上和法律上均確有根據。

至於裁決結果,規約規定,仲裁法庭的裁決書應以爭端的主題事項為限,並應敘明其所根據的理由。裁決書應載明參與作出裁決的仲裁員姓名以及作出裁決的日期。任何仲裁員均可在裁決書上附加個別意見或不同意見。除爭端各方事前議定某種上訴程序外,裁決應有確定性,不得上訴,爭端各方均應遵守裁決。

就中國退回菲律賓就中菲南海爭議提請的國際仲裁通知,美國國務院做出回應,表示美方支持使用外交及和平手段解決此類分歧。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在19號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包含特定程序,在涉及涉及到雙方對海洋法公約的解釋和應用存有爭議時,可以尋求第三方協助解決爭議。」紐蘭也指出,美方同時鼓勵東盟與中國加速在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上取得實質進展,並認為這與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兩者不相衝突。紐蘭指出:「我們認為國際海洋法公約所設爭議處理程序不應該排除或阻礙有關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我們認為兩者都可取。」

原標題:菲律賓究竟能否單方面把中國告上國際仲裁法庭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