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靜二次禁言國台辦回應:應守法!(圖)

作者:雪中炭 發表:2013-01-18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藝人伊能靜向來是才貌雙全女藝人的代表,不僅出書,在微博上的言論也充滿了人文情懷,成為了向公知發展的藝人之一。然而近日她的涉「南周」言論掀起了軒然大波,微博被禁,國台辦也回應了此事。

在國台辦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回應了伊能靜涉「南周」言論或影響其工作傳言。伊能靜自和哈林(庾澄慶)婚變後便轉戰大陸發展,演藝事業如魚得水。有傳近日在新浪微博被禁言,解禁後沒有因此停火,繼續犀利炮轟,這幾天的聲援文吸引大量網友轉發,微博粉絲瞬間暴增至673萬多人。

有記者提問說,臺灣的藝人伊能靜在微博上說,她最近因為發表了某些涉及「南周」的言論,可能使她在大陸的工作受到影響,國台辦是否瞭解此事?楊毅回答說:「網上傳的那些說法是真是假,我也不清楚。」楊毅指出,歡迎臺灣演藝人員來大陸發展,當然,他們在大陸也應遵守相關的法律和法規。

伊能靜言論事件加上最近發新書人氣高漲,儼然成為話題女王。她事後透露自己「在新浪微博被禁言」,但連日來依舊不改犀利作風,在微博直呼「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識生活的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還轉貼上北京最近被大霧籠罩的照片:「黑霧黑煙愁煞人。」有意譏諷事實真相被埋沒。

伊能靜新書《跟身體談戀愛》簽售會取消後,發文熱推《看見》、《曉說》等書,直呼自己看到掉淚,還感觸很深的寫道:「我不關心政治,可是我愛‘人’,我想知道真相為什麼會消失,如果法律不能保護最底層的人,這法律就是專制。如果公平不能延伸到最底層的人,這公平就是虛偽。」發文短短1天就有1萬6千多名網友轉發,粉絲更暴增到673萬多人。

43歲的伊能靜近年來將工作重心轉移到大陸,在新浪微博上擁有600多萬粉絲。新一期《南周》前天(10日)出版之際,伊能靜連發數條微博聲援《南周》,並諷刺刊發社論批評《南周》的《環球時報》是「看門狗」,引髮網路熱議。

在網民為伊能靜跨界聲援喝采的同時,也有人質疑她是藉機為新書炒作,還有人看不慣她「身為臺灣藝人,卻對大陸指手畫腳」。伊能靜為此再發微博,談及外祖父在「二二八事件」中遭國民黨殺害,導致家庭悲劇,卻也讓自己深知自由的可貴。
  
爭議未定之時,伊能靜前天下午突然在微博上說:「我去喝茶(指被約談)了,希望茶好喝」。幾個小時之後,她聲援《南周》的微博全部被刪除。隨即有傳言稱,伊能靜的大陸工作可能「被放假」。官方對她的制約,卻為她贏得了更多民眾的同情和支持。伊能靜被禁言後,微博粉絲一夜間暴漲15萬,而她聲援《南周》的帖子,更被網民以截圖形式傳播。
  
與此同時,不少媒體人也批評當局的做法得不償失。評論員孫禮指出,對伊能靜禁言「只能在對岸引起解嚴前的慘痛回憶」。《財經》雜誌副總經理程建國也發表微博稱:「你讓人家說話,天塌不了。你禁言人家,招來兩岸人的反感憎惡。」
  
在各界壓力下,事態再出現轉折。昨天傍晚,專欄作家王小山代伊能靜發聲稱,官方迫於壓力,已將其微博解禁。
  
事實上,除了伊能靜外,姚晨、李開復、任志強等演藝圈、商界名流也都跨界聲援過《南周》。如果說他們的介入,標誌著社會名流對公共課題的參與已擴展到言論自由等敏感領域;那伊能靜從禁言到被解禁的過程,則顯示了各界名人帶動起來的民間力量有多強大。
  
被網民廣為轉發的伊能靜發言中,有這麼一句話:「沉默的好人,也許會變成邪惡的同盟。」假如當局在言論管制上以堵代疏,恐怕會有更多原本「能靜」的大眾打破沉默,加入到抗爭的隊伍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