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2012中國網際網路十大模因(組圖)

發表:2012-12-21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報導】據《華爾街日報》12月19日(週三)報導,如果說2011年社交媒體作為中國文化和政治中的一種力量而到來,那麼2012年就是社交媒體作為當代中國文化和政治中最精細的表達形式:模因(譯者註:文化通過模仿而傳播的現象)--的推手的一年。

可以肯定的是,中國網際網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就是模因的沃土。2011年中國網際網路最偉大的時刻之一—鐵道部發言人傲慢的解釋溫州動車相撞事故原因—過了一年半之後仍然在熱傳。當然還有2009年的「草泥馬」,被艾未未採用後似乎注定就青春常在了。

現在說2012年的網上熱傳故事是否能達到類似的廣度和持久還為時尚早,不過今年中國網際網路上巨大的模因數量表明至少有一兩件會在中國網路史上流傳不衰。

下面是2012年的網路模因頭十條,按時間順序排列:

1)我們受夠了

今年香港和大陸甚至都不加掩飾的表達自己看不起對方的觀點。北大教授孔慶東在電視上斥責香港人是狗和賊。香港人反擊說大陸遊客像北來的蝗蟲。2月1日出版的「蘋果日報」的一個整版廣告描繪了一個巨大的蝗蟲來勢洶洶的在懸崖上俯視香港,下面配著「香港人,忍夠了!」的字樣。但是,這也引發了一系列犀利的模仿形式的集體宣泄,很快就成為了整個中國網際網路人們發泄他們各種形式挫折的表達形式。修改版的廣告嘲笑中國移民在美國(「美國人已經受夠了!」),嘲笑不稱職的政府官員(「中國人民已經受夠了!」),嘲笑那些音樂會上打手機的人(「音樂愛好者們受夠了!「)和很多很多其他的模仿。

2) 休假式治療
2月初,重慶市警察局長王立軍造訪了成都美領館,呆了30小時,隨後被國安帶到北京。當謠言滿天飛的時候,重慶市政府在微博上宣布王立軍因為「長期超負荷工作」壓力過大,因此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療。」沒人相信這種說法,但是「休假式治療」馬上瘋傳,成為了政府混淆視聽的代名詞。

3) 釋放陳光誠

盲人律師陳光誠的黑墨鏡在2011年下半年在中國作為抵抗的象徵而獲得了關注,陳光誠的支持者們開始在微博發表自己戴墨鏡的照片,抗議他被非法軟禁。但是,今年4月,陳光誠從他被嚴密看守的家中神奇出逃,並且成功地進入了美國駐京大使館。隨後,新浪微博和推特上墨鏡就到處出現。在香港,這個形象尤其流行,抗議者拿著模仿著KFC風格的陳光誠戴墨鏡的標語牌。

4) 劉波很忙

7月,四川什邡抗議者取得了雙重勝利,不但阻止了鉬銅廠計畫,而且給中國網際網路用戶們提供了中國版的佔領運動中的胡椒噴霧警察。該警察,被網民認出是劉波,中國版中他不是使用胡椒噴霧,而是揮舞著警棍。在中國網際網路上以「#劉波很忙」作標籤發貼,新浪微博網友發布了圓嘟嘟的劉波追這各種受害者的圖片,包括中國田徑明星劉翔。

5) 為名畫穿

中國人民不喜歡央視,不表示央視沒給人民帶來娛樂。7月9日,央視的新聞頻道播放了在北京國家博物館的義大利藝術展,播放期間,將米開朗基羅的「大衛」的陰部打了馬賽克。為了回應「大衛門」,網友們盡力的幫助當局審查了其他潛在不雅的藝術作品,強迫亞當穿上了一條長領帶,以掩蓋他在西斯廷教堂天花板上的赤身露體,將古斯塔夫·克利姆特的肖像作品中用足球球衣給夏娃遮擋胸部,甚至給雷姆·庫哈斯設計的央視大樓穿上了大褲衩。

6) 62%
今年8月,在論壇上發表講話時,「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學會」下屬的「社會發展研究辦公室」主任楊毅勇(Yang Yiyong音譯)說,根據「最科學」的分析,中國在2005年民族復興完成了46%,到2010年民族復興完成了62%。正如博客豆腐部指出的那樣,楊先生是在仔細權衡了一系列的復興指標後作出的估計,包括經濟發展、國際影響力和國民性質量。必然的結果是,網民們熱諷他們的生活只達到了62%。

7) 表哥

表哥指的是楊達財,陝西省的前地方幹部,在網友挖出他佩戴各種豪華表的照片後,他被以違紀罷免。從那時起,網友們又披露了地方官員各種濫用職權的案例,甚至官方媒體都稱讚這是一個良性的發展趨勢。

8) 你幸福嗎?

這是央視給網民的又一個禮物,「你幸福嗎?」,是央視記者國慶節在全國各地到處問人們是否感到幸福。儘管這個話題肯定會被網友們嘲笑,不過這個採訪的過程本身確是被模因的主因。幾個央視的記者,並沒有將話筒遞到了看起來幸福的人那裡,而是遞到了一些窮人的手上。其中,73歲的撿破爛老人,假裝聽不清記者的問題,而被社交媒體的網友們譽為了英雄。最近,央視將這個問題在對莫言一對一的採訪中遞給了莫言,他的回答是:我不知道。

9) 理論準備不
很多中國人願意接受這個觀點:中國搞民主還為時尚早。武打明星成龍在2009年告訴記者他認為中國人民「需要被控制」,他隨後在網上被抨擊。今年10月,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龔方濱(Gong Fangbin音譯)在人民日報的網站發表評論指出,中國不害怕民主,但是政治改革不能前進是因為「理論準備不足」。就像62%的說法一樣,網友們隨即抓住了這句話作為自己失敗的藉口。一個微博用戶寫道:「我不害怕結婚,我只是理論準備不足。」

10)航母style

11月25日,央視播放了中國首次在航母上起降飛機。在視頻中,有兩個人給出了起飛信號,他們蹲在一個腿上,右手伸出,是著名電影「壯志凌雲」中的動作。很多獲得了靈感的網友將自己模仿信號員的照片上傳,淹沒了網際網路。在過去幾週,大家都在紛紛模仿,從籃球隊的啦啦隊,到醫生,到李安的「少年Pi」。不過,並不是所有的模仿都獲得了成功。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